手机版
1 1 1

江西省委常委班子召开2014年度民主生活会 强卫主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2月27日,省委常委班子用一整天的时间召开2014年度民主生活会。常委班子和班子成员以“严格党内生活,严守党的纪律,深化作风建设”为主题,以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持续抓好整改落实为重点,紧密联系实际,深入查找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和差距,深刻剖析问题产生根源,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方向和重点,推动省委常委班子更加坚定地担负起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历史责任,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进党的各项事业发展,推进江西“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不断迈出新步伐。

  省委书记强卫主持会议,并代表省委作常委班子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报告、作常委会对照检查,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省委常委同志分别作个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中央第九督导组组长高祀仁到会指导。

  今年的省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基本结束后的第一次民主生活会。省委对此高度重视,认为,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是贯彻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体现,是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抓手,是推动党的作风建设形成新常态的重要示范,也是进一步加强省委常委班子自身建设的重要途径。会前,强卫主持讨论制定《2014年度省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省委常委采取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党章》、中央重要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常委会采取常委分头召开座谈会、委托各有关部门下基层调查了解等方式,征求到社会各界对常委班子、常委的意见建议1500多条,梳理归并形成239条。在此基础上,强卫主持起草省委常委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各位常委自己动手撰写本人对照检查材料,均反复讨论,多次修改。同时,按照“三必谈”要求,强卫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和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之间进行了深入交心谈心,沟通了思想、增进了共识。

  会议通报了省委常委班子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落实情况。省委常委班子将抓好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持一手抓整改、保落实,一手立规矩、建制度,始终做到高位推进、分工负责抓整改,合力攻坚、多方联动抓整改,重拳出击、正风肃纪抓整改,开门公示、接受监督抓整改,强化落实、严督实导抓整改。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各项整改落实工作已基本完成,在纠正“四风”、改进作风上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形成了一批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省委常委班子自身建设得到明显加强,一批群众关切的实际问题得到及时解决,机关作风和社会风气明显好转,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和精神状态明显提升,制度规定的刚性约束日益显现,让群众明显感受到了机关风气的变化,明显感受到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和精神状态的变化。

  会上,省委常委班子围绕会议主题,对照党章和中央严格党内生活的有关规定,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对照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清单,对照这次民主生活会前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认真查摆出了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在严格党内生活和组织纪律方面、在严肃廉政纪律和加强反腐败斗争方面、在严厉反对“四风”和改进作风方面和在履职尽责、攻坚克难方面存在的问题,并从“总开关”、宗旨意识、党性锻炼、政绩观、忧党兴党责任落实等方面深刻剖析了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六个方面的整改措施: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进一步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强化党的纪律刚性约束,进一步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进一步推进“三大工程”,进一步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和党的纪检体制改革。

  常委们充分借鉴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经验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强卫以“开展自我批评向我看齐、开展批评向我开炮”的开场白,率先垂范。常委们以“一个一个过”的方式,先个人作对照检查,然后逐一接受其他常委批评提醒。有的同志谈到,“文山会海”的现象需要进一步得到遏制;有的同志谈到,破解发展难题还要探索更加有效的方法,缺乏一抓到底的狠劲,改革创新锐气有所减退;有的同志谈到,对分管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中央要求的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认识落实还不到位;有的同志谈到,要增强党性修养,不能以个人性格养成代替党性修养;有的同志谈到,对自己分管工作强调得多一些,对其他领域发表意见不多,全局性工作思考少;有的同志谈到,虽然能自觉接受组织、社会、舆论和群众监督,但还有些不习惯在“放大镜”和“聚光灯”下行使权力。

  有了上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功经验,常委们在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时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会场发言热烈、气氛融洽,会议一直开到19时。自我批评时,大家正视问题、抛开面子、抓住要害,敢于揭短亮丑,既从工作中找不足,又从思想、党性上找差距,发自肺腑、触及灵魂。相互批评时,大家开诚布公、胸怀坦荡、一针见血,既真刀真枪、知无不言,又实事求是、与人为善,深化了认识、凝聚了共识,真正达到了 “分清是非、辨别真假,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统一意志、增进团结”的目的。

  高祀仁对民主生活会作了点评。他指出,江西省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会前学习扎实、征求意见广泛、谈心谈话深入、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认真、整改落实情况梳理客观,会上查摆问题准确深刻、剖析原因深刻入理、开展批评严肃认真,较好地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是一次成功的、高质量的、效果好的民主生活会。希望江西省委以此次民主生活会为“加油站”,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推动形成作风建设的新常态。要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到位;要巩固和深化有益做法,坚持经常性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从严治党责任;要切实增强在新常态下谋划和推动江西发展的能力;要制定好这次民主生活会的整改方案,奋发有为地迈出“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的新步伐。

  强卫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省委常委会是全省各项事业的领导核心,负有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重大责任。要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新起点,进一步加强省委常委会班子建设和作风建设,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进党的各项事业。

  强卫指出,省委常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自觉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维护党的前途命运的高度,认真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新要求,切实履行管党治党的历史责任。要坚持不懈地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要求推进整改落实,不定期地组织 “回头看”,确保整改任务“应纳尽纳、应改尽改”。要带头遵守和维护党章,严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从严治党与加快发展统一起来,把从严治党与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结合起来,保持政治定力、战略定力、实干定力,形成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的良好局面。

  中央督导组全体同志,省政协主要负责同志、省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两代表一委员”代表列席会议并发言。(记者刘勇)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9日 17:30 来源:江西日报 编辑:魏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