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激活传统是培育核心价值观的关键

李亚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怎样立足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怎样才能使之落细、落小、落实?许多地方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和文化传统,作出卓有成效的探索。2014年12月25日《光明日报》报道,今年4月以来,浙江广泛开展了以“我们的家训——浙江百姓重家风”为主题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这项活动以现代视角重新审视家训文化,通过寻找、征集、传播、传承“我们的家训”,引导人们修身律己、崇德向善、礼让宽容,以好家训传承好家风,带动整个社会风气好转,引导人们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人们看到,在浙江,那么多的普通家庭、普通百姓,那么喜爱自己的家训、家规、家风,那么愿意拿出来“晒一晒”。许多家庭以家训、家规作为对社会的公开道德承诺约束自己,树立好家风,改善邻里关系,社会风气得到淳化,也带动了干部作风转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这项活动为抓手得以落细、落小、落实。人们看到,祖祖辈辈传承下来的家训、家规、家风,拭去了岁月的风尘,历久弥新,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活的传统,依然发挥着治理家庭和教化社会功能。

  曾几何时,我们把传统文化当作破衣裳扔掉,还啐上几口唾沫、踩上几脚,把祖宗留下的许多有形无形的宝贝砸烂。现在看来,这是多么愚蠢啊!检讨过去不是要算历史的旧账,而是为了吸取昨天的教训,搞好今天的文化建设,树立文化自信,更加坚定地面向未来、走向世界。

  毋庸讳言,许多传统早就淡出了人们的生活,或尘封在历史记忆中,或记录在书本上。环顾宇内,没有一个国家的现代化是靠抛弃自己的传统实现的。中国也是一样,这就如同一个人不可能揪着自己的头发离开地面一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文明绵延数千年,有其独特的价值体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植根在中国人内心,潜移默化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今天,我们提倡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从中汲取丰富营养,否则就不会有生命力和影响力。”这是我们党对中华传统文化经过长时间反思取得的重要认识成果,澄清了许多模糊认识,消除了许多不必要的疑虑。现在看来,一个国家越是走向现代化,它的文化传统就越显得珍贵。在中国现代化进程中,传统文化完全可以经过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与现实文化相融相通,共同服务以文化人的时代任务。弘扬传统文化不可能冲击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也不会导致复古倒退。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我们大大方方地把优秀传统文化请回来,理直气壮地加以弘扬。这是因为,中华传统文化是炎黄子孙繁衍生息的血脉根本、中国人心灵得以安顿的精神家园、当代中国与其他文明对话交流的宝贵资本,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源头活水。

  生活之树常青。浙江的经验启示我们,立足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键是要激活储存在历史中的记忆和躺在书本上的文字,让传统回归生活。因为,只有在生活中,传统文化才有生命力,才能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实实在在的滋养。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30日 06:42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