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2014国际十大新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

  北京APEC会议彪炳史册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进取

  11月5日至11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周在北京举行,确定构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启动亚太自贸区进程,为亚太地区长远发展和共同繁荣勾画新愿景,指引新方向,注入新动力。今年,中国外交积极推动理论和实践创新,阐述中国梦的世界意义,丰富和平发展战略思想,强调建立新型国际关系,提出和贯彻正确义利观,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推动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践行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和真实亲诚的对非工作方针,赢得全面进取的大丰收。

  2

  世界经济疲弱态势未有改观

  中国中高速增长让全球获益

  2014年,世界经济复苏之力并不强劲。据国际组织预测,2014年世界经济增长3.3%,国际贸易增长3.1%,均低于国际金融危机前的水平。世界主要经济体走势和政策出现分化,多数发达国家增长乏力,新兴市场国家出现经济下滑,国际金融市场波动较大,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地缘政治等非经济因素负面影响加大,改革创新任务艰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年中国保持7.4%的中高速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为27.8%。

  3

  西非国家受埃博拉疫情重创

  中国无私援助展现兄弟情谊

  3月,史上最严重的埃博拉疫情在西非地区暴发。世界卫生组织通报,截至12月27日,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累计病例达到20081例,7842人死亡。中国政府先后提供4轮总额约7.5亿元人民币的紧急援助,在疫区一线提供移动实验室检测,帮助建设和运营留观中心和诊疗中心,开展公共卫生师资培训项目,已经和即将派往疫区的工作人员超过1000人次。

  4

  马航MH370客机下落不明

  多国全力参与国际搜救行动

  3月8日,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航班在从吉隆坡飞往北京途中失联,机上共有包括154名中国同胞在内的239人。26国在陆地和海上开展大规模搜寻。目前,搜救行动仍在进行,但尚未发现飞机下落。中国前所未有地投入海、空、天、潜立体力量,尽最大努力参与国际大搜救,全力做好应急处置和中国公民善后工作。

  5

  乌克兰危机加剧美欧俄博弈

  制裁与反制裁加大经济风险

  2月22日,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被议会罢免,反对派全面接管政权。乌克兰东部地区要求独立,爆发武装冲突。3月21日,俄罗斯正式接纳克里米亚加入俄联邦。美国和欧盟对俄罗斯实施多轮制裁,俄罗斯采取一系列反制裁措施,给俄罗斯和部分欧盟国家带来沉重经济压力。7月17日,马航MH17航班在乌东部坠毁,机上298人全部遇难,美欧同俄罗斯的关系不断恶化。大国博弈加剧地区紧张局势,影响世界格局稳定。

  6

  “伊斯兰国”势力作乱中东

  国际联盟军事打击效果有限

  6月,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开始在伊拉克由北向南攻城略地,宣布建立宗教国家。8月8日,美国开始在伊拉克北部对“伊斯兰国”武装发动空袭,并向伊拉克政府军和库尔德民兵提供军事援助。9月10日,包括美、英、法等约60个国家在内的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成立。但是,“伊斯兰国”武装迄今并未受到重创,中东地区反恐形势严峻。

  7

  日本放弃专守防卫安保政策

  亚洲邻国表达正当安全关切

  7月1日,日本政府正式决定修改宪法解释,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这意味着日本放弃了战后一直坚持的“专守防卫”安保政策,在突破战后体制方面迈出实质性一步。日本国内反对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国际社会呼吁日本切实尊重亚洲邻国的正当安全关切,慎重处理有关问题,不得损害他国主权和安全利益,不要损害地区和平稳定。

  8

  弗格森案引发全美抗议示威

  种族歧视司法弊端痼疾难除

  8月9日,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弗格森镇,18岁黑人青年迈克尔·布朗被白人警察连击数枪身亡。11月24日,涉案白人警察威尔逊被判免予起诉。弗格森案引发全美国范围内的抗议示威。12月3日,纽约地方法院大陪审团决定不起诉涉嫌今年7月锁喉致黑人商贩死亡的白人警察,再度引发美国各地大规模抗议活动。此类事件暴露出美国根深蒂固的种族歧视问题和司法弊端。

  9

  “菲莱”追星十年成功登陆

  人类太空探索进程精彩纷呈

  8月6日,欧洲航天局彗星探测器“罗塞塔”历经10年、64亿多公里的飞行,追上彗星“丘留莫夫—格拉西缅科”。11月12日,彗星着陆器“菲莱”成功登陆。这是人造探测器首次登陆彗星。今年,人类太空探索精彩纷呈:中国探月工程顺利推进,美国“猎户座”多用途载人航天器完成首次试飞。

  10

  美古准备磋商恢复外交关系

  冷战遗风屡遭谴责难以为继

  12月1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分别发表讲话,宣布准备就恢复两国外交关系展开磋商。美国对古巴的封锁长达半个世纪,遭到各方谴责。联合国大会连续23年通过决议呼吁美国结束对古巴封锁,拉美地区组织也多次要求美国改变对古巴的强硬外交政策。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31日 05:3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