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西省对违规收送礼金红包专项整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根据省委学习讨论落实活动办公室统一安排,省委办公厅近日下发了《对违规收送礼金、红包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的通知》,决定从2014年12月29日到2015年3月10日,对违规收送礼金、红包问题开展专项整治。

  《通知》指出,收送礼金、红包行为,腐蚀干部,败坏党风。从我省查处的腐败案件中暴露出,腐败分子大都是从接受礼金、红包开始,聚敛大量钱财,走上违纪违法道路。因此对违规收送礼金、红包问题开展专项整治,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迫在眉睫。

  专项整治的对象是:全省各级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和事业单位,各国有(含国有控股)企业、金融机构的党员、干部。

  违规收送礼金、红包主要是指:在公务或与公务有联系的活动中收送礼金、红包行为;有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收送礼金、红包行为;行业服务及管理中收送礼金、红包行为;带有公款性质的收送礼金、红包行为;接受管理服务对象赠送的礼金、红包行为。具体包括:违规收送年货节礼、购物卡、充值卡、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利用现在物流快递、以礼品册和提货券代替实物商品、利用电子商务提供微信红包、通过电子礼品预付卡等隐匿手段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行为。

  专项整治工作由省委学习讨论落实活动办公室牵头,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负责本地本单位的整治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宣传、财政、经信、审计、工商、税务、公安等相关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密切配合。

  各地各部门学习讨论落实活动办公室具体负责专项整治工作的实施、督导、协调等日常工作。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统一领导、明确职责、直接主抓、推动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按照职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宣传部门负责运用各种传播媒介宣传政策规定,营造舆论氛围,倡导新风正气,公开曝光典型问题,积极开展警示教育。财政、经信、审计、工商、税务、公安等部门,积极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对发现的相关问题线索,严格按程序及时报送处置。

  通知要求,一要高度重视、以上率下。各级党委(党组)要把专项整治违规收送礼金、红包问题作为学习讨论落实活动的重要内容,提高认识、精心组织,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带头作出承诺,切实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发挥好示范作用。二要对照检查,严格约束。各级各部门要把整治收送礼金、红包情况,作为今年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每名班子成员要认真对照检查。广大党员干部要认清形势、主动自查,抵制歪风邪气,确保自身清廉。三要强化监督,严格执纪。各有关部门要通过持续巡查、重点抽查、专项检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强化专项监督检查。要充分发挥 “12388”举报电话和举报网站作用,支持广大群众和新闻媒体参与监督,特别是要把各地各部门“一把手”作为重点监督对象盯紧盯牢。对违纪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切实做到违纪必究、执纪必严。四要公开曝光,严肃问责。各地各部门要对顶风违纪、问题严重的典型问题,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充分发挥警示作用。各级党委(党组)和纪委(纪检组)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对问题突出的地区或部门,要追究党委(党组)和纪委(纪检组)的责任。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31日 10:36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