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南省政协党组召开2014年度民主生活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讲党性不讲面子 讲原则不讲关系 讲真话不讲套话
湖南省政协党组召开2014年度民主生活会
陈求发主持并讲话

  根据中央有关部署要求,30日,湖南省政协党组召开2014年度民主生活会。省政协党组班子及成员围绕“严格党内生活,严守党的纪律,深化作风建设”主题,以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持续抓好整改落实为重点,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陈求发主持会议并讲话。

  省政协党组班子成员武吉海、王晓琴、欧阳斌、葛洪元、袁新华出席。

  会议通报了省政协党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落实情况和2014年度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今年来,省政协党组班子把抓好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的落实,纳入省政协年度工作计划。省政协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整改方案的落实情况逐项进行“回头看”,机关党委、机关纪检监察室对牵头单位和牵头负责人逐项落实整改方案进行了督查。目前,有时间指标要求的阶段性整改项目已全部整改到位,需要长时间坚持的项目自始至终抓好整改的深化,不断巩固提升整改实效。

  其中,就整治“文山会海”问题,省政协机关一年来共发文30多件,对会议进行缩减和控制,省政协全会的时间从6天缩减至4天半,常委会的时间控制在2天以内;就整治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等问题,严肃财经纪律、落实礼品礼金上交制度,彻底禁止在公务活动中的不正之风;就整治多占办公用房、新建滥建楼堂馆所问题,腾退领导干部多处占用办公用房和调整整改超标办公用房面积达898.8平方米,做到100%清理。

  会上,陈求发代表省政协党组班子进行对照检查,省政协党组班子成员逐一进行对照检查,班子成员对每位成员逐一提出批评意见。结合履职实际,省政协党组班子查找出以下4方面主要问题。

  在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方面:一是对科学确定征求意见的范围研究得不深,把握得不够准;二是征求到的意见进行科学分析和甄别做得不够好;三是党组会、主席会议的一些环节还有待进一步改进;四是如何把大家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组决策部署上来重视得不够,统一思想、增进共识、形成合力的工作做得还不够好。

  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方面:一是班子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廉政纪律,但严格执行中央对高级领导干部的要求自觉性还不够强;二是在开展批评上抛不开面子,缺乏敢于碰硬、敢于交锋的精神;三是有些党组成员参加支部生活会还不够经常。

  在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方面:一是对反“四风”没有从思想上建立起高度的自觉性、坚定性和主动性,一定程度上满足于达标的心态,对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制度的落实情况还没有建立常态化的监督检查机制;二是深入界别群众了解实情的广度和深度还不够;三是对基层政协履行职能的指导还不够;四是会议较多,存在安排欠科学、效率不够高的问题。

  在履职尽责、攻坚克难方面:一是遇到困难有畏难情绪,有时存在工作懈怠、松劲的现象;二是对贯彻落实省委转发的《政协湖南省委员会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定(试行)》督促、检查、落实的力度不够;三是部分党组成员对发挥界别作用、推进界别工作重视不够;四是充分发挥驻湘全国政协委员作用方面工作力度不够;五是对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发挥积极作用的平台搭建工作还不够;六是对政协理论研究、政协宣传工作重视不足。

  针对这些问题,省政协党组班子深刻剖析了问题产生的根源,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努力方向及改进措施。

  随后,陈求发带头进行个人对照检查,深刻开展自我批评,并虚心接受其他班子成员提出的批评意见,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和改进措施。其他班子成员逐个进行了个人对照检查,进行了推心置腹的相互批评。大家坚持以事业为重、以大局为重,有缺点讲缺点,有问题说问题,讲党性不讲面子,讲原则不讲关系,讲真话不讲套话,批评者直言不讳,被批评者心悦诚服。

  “这次民主生活会是一个新的起点,关键是要落实好民主生活会的成果。”陈求发作表态讲话时指出,要把从严治党责任承担好、落实好,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坚持思想教育和制度治党相结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从严管理干部,持续深入改进作风。要花更大工夫、下更大力气抓整改工作,省政协党组班子要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逐个进行研究,明确整改重点,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方案和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列出清单、建立台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要接受群众监督,把整改方案和个人整改措施,在一定范围内公布,整改过程让群众监督,整改效果让群众评判。要以过硬的作风推进省政协履职为民的工作,为湖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发挥好政协作用,作出应有贡献。

  省纪委、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到会指导。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31日 11:42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