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潘立刚宣读中央关于中国作家协会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作协召开干部大会

  宣布中央关于中国作家协会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中央决定,钱小芊同志任中国作家协会党组书记,李冰同志不再担任中国作家协会党组书记职务

  2014年12月31日,中国作协召开干部大会,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潘立刚宣读了中央的决定并在会上讲话,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黄坤明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决定:钱小芊同志任中国作家协会党组书记,李冰同志不再担任中国作家协会党组书记职务。

  潘立刚指出,这次中国作协党组主要负责同志的调整,是中央根据干部任职年龄的规定,从领导班子建设全局出发,经过慎重研究做出的决定。近年来,中国作协领导班子团结带领中国作协广大干部职工,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和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切实发挥党和政府联络文学界的桥梁纽带作用,认真履行联络、协调、服务广大作家的职责,着力构建和完善催生文学精品的组织机制,组织引导广大作家积极反映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和丰硕成果,创作发表了一批有影响的精品力作,中国文学和中国作家的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坚强领导、亲切关怀的结果,是中国作协全体干部职工和广大作家不懈奋斗的结果,也凝聚着李冰同志大量的心血和汗水。李冰同志政治上清醒坚定,大局观念、责任意识强。他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指示和决策部署。他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强,对宣传思想和文化领域的错误思潮坚决抵制,主动发声。李冰同志政治理论水平高,思路开阔,思维敏捷,鼓励创新。他领导经验丰富,组织协调能力强,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尊重和支持中国作协主席开展工作,注意发挥好班子成员的作用,作风务实,公道正派,关心同志,要求自己比较严格。他从党的事业出发,多次向组织提出,到龄以后能够尽快退下来,让相对年轻的同志上台,能够更好地发挥作用。这充分体现了一名党的高级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和思想境界。潘立刚在讲话中对李冰同志多年来为党的事业、为作协工作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他说,虽然李冰同志不再担任中国作协党组书记,但他还是中国作协副主席,相信他会继续关心支持作协的工作,对党和国家的事业继续作出自己的贡献。

  潘立刚在讲话中说,钱小芊同志政治立场坚定,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有比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他工作思路清晰,考虑问题周到细致,组织领导能力强,善于协调沟通。他通过专题调研走访各地作家,深入了解情况,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与作家交朋友。改进鲁迅文学院工作,积极创造条件,提高培训能力和办学水平,取得较好的成效。认真抓好机关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视加强机关作风建设。钱小芊同志事业心责任感强,工作积极主动,作风正派,谦虚谨慎。中央认为,钱小芊同志是中国作协党组书记的合适人选。希望大家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决定精神上来,全力支持钱小芊同志的工作,在党组领导下,保持作协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地开展。

  黄坤明在讲话中对李冰同志的工作做了高度评价,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中国作协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作家、文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在繁荣社会主义文学事业中发挥着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这几年,中国作协的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可以说,是中国作协历史上发展最好的时期之一,中央对中国作协的工作是肯定的、满意的。中央对中国作协历来高度重视,寄予厚望。希望大家按照中央要求,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做好中国作协的各项工作。黄坤明对中国作协的工作提出要求:全面贯彻党关于文艺工作的重大方针和重大部署,进一步探索创新联系服务文学界的方式手段,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他表示相信,铁凝同志和中国作协党组一定能够团结带领作协广大干部职工,坚定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求真务实,锐意进取,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不断开创中国作协各项事业新局面。

  李冰说,这次中国作协领导班子调整,充分体现了中央对中国作协工作和领导班子建设的关心和重视,我坚决拥护中央决定。回顾我在中国作协六年来的工作,党中央对文学事业高度重视,中宣部、中组部等有关部门在关键时刻、关键问题上支持甚多。这样一个大环境对文学的发展繁荣、对我们工作的顺利开展十分重要,是我们要倍加珍惜的。中国作协的社会美誉度有所提高,文学“走出去”有了较大改观,少数民族文学打开了新局面,鲁迅文学院桃李满天下,报刊社网等各阵地作用进一步发挥,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中国作协的采访小分队荣获国务院颁发的玉树抗震救灾先进集体的光荣称号。感到最温暖的是交了一批作家朋友,从铁凝主席、从一批著名作家评论家那里耳濡目染学到了不少文学知识,使自己平添了几分文学思维。大家的关爱、大家的支持都给了我力量,这宝贵的情感不会因工作和职务的变动而褪色或消失。

  钱小芊在讲话中说,中央决定我接替李冰同志担任中国作协党组书记,这是中央对我的信任和重托,也是铁凝主席、李冰同志与同志们对我的信任与重托,我深感责任重大、要求很高、担子很重。我将团结带领党组书记处一班人,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勤勉工作、尽职尽责,紧紧团结和依靠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共同努力推动我国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钱小芊说,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自觉地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筑牢理想信念,对党和人民的事业绝对忠诚,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始终保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重视加强文学阵地的建设和管理。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思想水平、理论水平。要坚定地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文艺工作方针政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坚持为作家服务为繁荣发展我国社会主义文学事业服务的立足点,尊重作家、服务作家、团结作家、爱护作家,筑牢作协工作的群众路线群众观点,不断增强做好作协工作、推进作协工作改革创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尊重和遵循文学发展规律,不断提高把握文学现象及其特点规律的能力和做好工作的水平。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不松劲、不懈怠,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繁荣发展我国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的要求落到实处,坚持问题导向,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要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清白做人,干净做事,认真全面履行好中国作协党的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

  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在讲话中说,中央关于中国作家协会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作协工作的亲切关怀,对我国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的高度重视。我完全拥护中央的决定。她说,李冰同志为文学事业的繁荣付出了心血和辛劳,中国作协的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开创了新局面。如果概括与李冰同志共事的感受,就是五个“有”:有抱负、有思路、有方法、有作为、有担当,他的工作和作风赢得了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广泛认可,他同大家建立了深厚感情,赢得了大家的信任。她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振奋精神,团结一心,为推动我国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不懈努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何建明、陈崎嵘、李敬泽、白庚胜、阎晶明,部分从中国作协党组退下来的老同志,中组部干部三局局长喻云林、中宣部干部局局长杨小平等出席会议。中国作协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副处以上干部共80多人参加会议。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01日 16:34 来源:中国作家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