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潘淑兰:“穿得光鲜不如心里亮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河北沧州孟村回族自治县,潘淑兰是一个家喻户晓的人物。

  今年70多岁的老党员潘淑兰30年收废兴家,秉持节俭,“党员是不用讲排场的,穿得光鲜不如心里亮堂!”“幸福的生活靠劳动创造,勤劳节俭是我们的传家宝。”她经常这样教育孩子们。

  潘淑兰的生活曾经一贫如洗。“刚嫁到村里的那阵,俺家没锅、没灶、没房子。赶上阴雨天都没个避雨的地方,每次下完雨后身上总是湿湿的。”潘淑兰说。

  这时候,孟村县卜老桥的乡亲们伸出了援手,为她凑了400元钱度过困境。大伙还一起动手给她家盖起了房子,整治了锅灶,让她家过上了安定的生活。“从那时起,我在心里就暗暗发誓:一定要活出个样子,来报答乡亲们的恩情。”潘淑兰说。

  凭着一股子过好日子的冲劲,潘淑兰开始琢磨着做些小买卖。“我首先做的是炸油条,那时,我和丈夫手里只有17块钱。”除了炸油条,她还卖过糖葫芦、豆腐,骑着自行车走村串乡收购废品……

  靠着吃苦耐劳,30多年里,潘淑兰的废品收购站规模越来越大。如今,她已经是拥有近百万资产的“破烂王”。

  潘淑兰忘不了乡亲们的援手之恩,她心里只有一个想法:为大伙真心实意地解决一些困难。王金锋家要买轧面条机器和推豆腐的小磨,潘淑兰给他跑了4000元贷款,还替他付了利息;刘学林的60亩梨园被害虫咬毁了,潘淑兰马上拿来4000元钱让他去买农药……

  1997年至今,受过她资助的孩子已达上千名,许多孩子考上了理想的学校。

  潘淑兰无私帮助他人,却严格要求自己和家人勤俭持家,杜绝奢华。家里有车,每次她去厂子总是坚持步行,用过的东西如果还有利用价值从不乱丢弃。在老人的影响下,全家人都养成了节约的好习惯。有一次,她的孙女上学带了俩苹果,放学回来把装苹果的塑料袋又带回家。孩子说,奶奶教育我不要乱扔东西,袋子下次还可以再用。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04日 05:4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