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甬江两岸遍开文明花

——浙江宁波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小落细落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宁波城有许多标签,“爱心之城”是其中最闪耀的一个。宁波人有许多优点,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富而有礼”。礼让于人、敬事而信、诚实守信的社会风尚蔚然成风,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坚实的基础。

  “从细节入手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坚持不懈,必定会入心、入脑、见行,把功夫用在平时,把精力用在平常,真正使建设文明城市的过程成为便民、助民、乐民、惠民的过程,不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人民群众满意度,把宁波打造成为城市文明与农村文明一体发展的城市。”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刘奇说。

  爱心宁波 善行甬城

  每年11月底12月初,几乎所有宁波人都会关注一件事:“顺其自然”今年还会出现吗?

  2014年12月1日,“顺其自然”如期而至,向宁波慈善总会汇来81万元捐款。和往年一样,他(她)照例是匿名捐款,捐款额又一次加码,比去年整整多出了6万元。16年来,“顺其自然”以这样的方式捐了683万元。

  “顺其自然”的故事,宁波慈善总会副秘书长蔡怀书不知讲过多少回。如今,他有了新的讲法——“顺其自然”的家族越来越庞大了,在他(她)的带动下,宁波匿名捐款的爱心人士已有3000多人,捐款总额3500多万元。“可以这样说,一个人影响了一城人。”

  在宁波,人们最熟悉的电话号码莫过于81890,它搭起一个平台,满足了群众做好事的需求。

  海曙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石贤义介绍,“我们整合了志愿服务的发起、招募、互动、监督等各个环节,实行资源统一调配,组织开展各项志愿服务,志愿服务一经推出,响应者云集。目前,81890日均受理服务申请600件左右,办结率100%,回访满意率99.87%。”

  81890负责人胡道林举了个例子,2009年,81890推出“光明电影院”行动,聚集了2000多名志愿者,让宁波盲人“看”上了电影。意外的是,来到“光明电影院”后,盲人们提出,“我们也要为社会服务”。于是,81890又搭建了盲人义工服务平台。到敬老院吹拉弹唱,为社区居民免费推拿。

  据统计,宁波目前已有10580支志愿队伍,各类志愿者85万余人。

  此外,宁波还十分重视道德模范的引领作用,截至2014年年底,宁波共评选表彰各类道德典型2100多人,其中35人登上中国好人榜,7人当选浙江省道德模范,6人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细节着手 入心见行

  在宁波杭州湾职校,扫厕所是学生们的一件大事,学校的目标很明确——培育学生热爱劳动的品格。2014年9月,全校23个班级的932名学生递交了投标书,争当厕所保洁员,场面相当火爆。

  该校副校长黄百央说,“扫厕所在别人眼里可能只是一件小事,但对我们来说,却是一个很好的切入口,德育不是喊口号,应该是有血有肉,要让学生看得见摸得着的”。

  从细节出发,在宁波,还有许多“小事”,被当成大事来做——

  宁波市文明办与中国文明网联合发起微话题“我的价值观·我的微心语”征集活动。活动开展以来,新浪微话题页面阅读量超过150万,共收到全国网友微博、微信投稿近万条,累计覆盖用户468.1万;

  组建道德讲师队伍,发挥民间名嘴的作用,让群众成为宣讲的主体。2014年以来,全市各地各部门共组织“微演讲”活动近500场,4万余人参与;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在于实践,文明健康的社会风尚,需要每个人的一言一行汇流成河,人人都献出一份爱心,努力使宁波成为文明之城、爱心之城、和谐之城、幸福之城。”宁波市市长卢子跃说。

  借力传统 建章立制

  宁海岭口村,是南宋文学家舒岳祥的故里,一个“和”字传了千年。村里有一座聊天长廊,平日里化解矛盾纠纷都在这里。正因为“和”的自觉传扬,这里创下了六十年矛盾不出村的纪录。

  同样在宁海,唐朝尚书叶温裕、宋朝宰相叶梦鼎的故里永和村,以“智”立村,传承崇文好学、耕读传家的历史遗风。近年来,村里有40多人考上重点大学。力洋孔村村民是孔子后裔,多年来一直自觉学礼、知礼、行礼,建起了孔子学堂,常态开展国学教学,吸引大批游客前来感受礼文化……

  借助优秀传统文化的力量,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样的做法在文化底蕴深厚的宁波并不鲜见。

  宁波商帮在近代为何能纵横天下?除了肯吃苦、上进外,最为人称道的就是诚信。“诚信为本,义中求利”一直被宁波人铭记在心。近年来,宁波不断挖掘诚信文化,完善相关工作机制,让诚信精神更深入人心——《宁波市企业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宁波市企业信用监管和社会责任评价办法》等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先后出台;构建信用信息网络平台,整合共享43个部门关联的企业生产经营、个人社会活动信用数据。目前,这个平台已涵盖总量近5400万条的单位、个人信用信息库,查询总量达4900万人次。

  “2014年以来,宁波以思想引领、诚信打造、文明创建、文化惠民、美德传承五位一体为主要抓手,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小落细落实,把宁波这座港城建设得更美丽,更有精神气。”宁波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李正平告诉记者。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04日 05:52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