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南省委常委会召开2014年度民主生活会 徐守盛主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根据中央的部署要求,28日至29日上午,湖南省委常委会召开2014年度民主生活会。省委常委班子及成员围绕“严格党内生活,严守党的纪律,深化作风建设”主题,以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持续抓好整改落实为重点,紧密联系班子及成员实际,深入查找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和差距,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了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进一步把落实整改措施与做好当前工作结合起来,主动适应和科学引领经济新常态,扎实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加快“四化两型”、实现“三量齐升”提供坚强保证。

  省委书记徐守盛主持会议并作表态讲话。中央第十督导组组长李传卿全程参加会议并讲话。

  省委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精心做好会前各项准备工作。徐守盛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按照“六个带头”和“八个亲力亲为”的要求,对民主生活会的各项工作都身体力行。常委同志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党章和中央关于严格党内生活的有关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规定篇目。省委常委中心组开展2次集中学习,重点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有关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统一了思想认识,打牢了思想基础。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设置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13名常委分别召开15个座谈会面对面听取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共收集意见和建议1522条,梳理归并为579条,并原汁原味反馈给班子及每位成员。各位常委同志结合反馈意见,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并进行多次修改。徐守盛主持起草常委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召开省委常委会议集体讨论修改。按照“三必谈”要求,会前省委主要领导同志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和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之间进行了深入谈心交心,沟通了思想、增进了共识,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徐守盛在动员讲话时说,这次民主生活会是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后,召开的第一次年度民主生活会,对于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从严治党要求,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推动党内政治生活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具有重要示范意义和鲜明导向作用。大家要深刻认识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的重要意义,严格按照中央部署要求,严肃认真地把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起来,既要通过对照检查深入开展自我批评,真正抛开面子、揭短亮丑,触及问题、深挖根源,抓住要害、触动灵魂;又要实事求是、坦诚友善地对其他同志提出批评意见,互相帮助、促进提高。要把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作为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责任的一次重要实践,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深入贯彻整风精神,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好氛围、好效果,开出抓党建促发展、促改革、促法治的新合力。

  李传卿对开好民主生活会提出要求,强调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对开好2014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贯彻落实整风精神,严肃认真开展对照检查和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把这次民主生活会开成一个统一思想、坚定信念、推动作风持续改进的高质量会议。

  这次民主生活会通报了省委常委会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去年专题民主生活会后,省委常委班子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发扬“钉钉子”精神,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工作,对有时限要求的61项整改任务,已基本整改完成42项、取得显著成效19项。一是坚持以上率下,严格落实责任。整个常委班子的整改工作由徐守盛负总责,整改方案中的每项整改任务都按照归口认领、牵头整改、各司其职的原则,明确省委常委和其他省级领导为牵头领导、相关省直部门为责任单位。二是加强督促检查,层层传导压力。先后20多次召开省委常委会议或常委办公会听取相关责任单位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具体问题,推动整改工作有序开展。三是坚持开门整改,接受群众监督。采取召开新闻发布会、在省内主要媒体开设专栏、开设专项整治工作监督举报电话、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民意调查、组织电视问政等形式,真正请群众提意见、来监督、作评判。四是贯穿从严从实,强化正风肃纪。坚持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强化问责追责,倒逼问题整改,全省共查处作风问题5257起,处理6472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54人。

  省委常委班子以抓整改落实为契机,不断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带动全省各级各部门改作风、反“四风”,切实把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强大动力。一是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这一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坚定性明显增强;二是贯彻执行党的纪律旗帜鲜明、态度坚决,自觉做到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在重大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更加坚定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以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坚决整治“四风”突出问题,党风政风呈现新气象,党内政治生活的优良传统正在恢复,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党心民心进一步凝聚;四是坚持务实进取,强化责任担当,强调从自身做起,勇于直面突出矛盾和问题,不回避、不推诿,带头真抓实干,带头严格要求,带领全省上下着力抓好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严治党,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各项工作迈出新步伐、取得新进展。

  会上,徐守盛代表省委常委班子进行对照检查,省委常委班子成员逐一进行对照检查,班子成员对每位常委同志逐一提出批评意见。

  省委常委班子聚焦主题,查找出以下几个方面的主要问题。在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方面:一是在执行民主集中制的一些环节上还需进一步改进;二是民主决策既有面不够宽的问题,也有经常性不够的问题;三是推动决策执行落地的常态化机制尚未全面建立;四是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中明确的部分民主集中制制度尚未出台。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方面:一是政治纪律方面,主要表现在政治敏感性不强,执行落实“两个责任”中存在不到位的地方,对地方人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领导、指导和监督存在不到位的问题,对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二是组织纪律方面,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四中全会上指出的“七个有之”的问题,常委会逐一进行了检查反思。从全省层面看,这七个方面的问题在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身上仍有不同形式的表现和不同程度的存在。三是廉政纪律方面,主要表现在遵守和执行廉政纪律不够彻底,对一些地方和部门存在的党风廉政问题还缺乏有效监督,一些领域腐败案件仍然易发多发,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仍然不容忽视。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方面:一是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还有不够严格的地方;二是反“四风”整改落实的广度、深度和强度还有待进一步延伸、拓展和发力;三是“四风”问题在一些地方和领域存在变相反弹的苗头。在履职尽责、攻坚克难方面:一是在主动适应和科学引领经济新常态方面还有差距;二是少数地方、部门和领域改革推进力度不够;三是法治湖南建设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四是抓基层、打基础、惠民生的任务依然艰巨;五是全面化解干部人事领域遗留问题还需要一个过程。针对这些问题,常委会班子从理论学习、理想信念、群众观念、党性修养等方面,深刻剖析了问题产生的根源,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努力方向及整改措施。

  徐守盛带头进行个人对照检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党性原则和担当精神,深刻开展自我批评,虚心接受其他常委同志提出的批评意见,切实发挥了带头示范作用,带动形成了有利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良好氛围。各位常委同志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相互之间开展了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开门见山、直指问题,不作铺垫,不绕弯子,点到了具体事、具体人,真正触及了痛处、触动了灵魂,会议民主氛围浓厚,体现了整风精神。

  李传卿在点评中指出,湖南省委常委班子对开好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全面遵循中央要求,准确把握会议主题,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大力发扬整风精神,严肃认真开展对照检查和批评与自我批评,会议真正开出了高标准、高质量,好氛围、好效果。主要表现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体现了“三个统一”,自我批评体现了高标准、严要求,相互批评体现了见筋见骨,真正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李传卿要求,要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加油站”,认真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责任,推动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一是在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不断增强党性修养、提高工作水平上下功夫;二是在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着力推动作风建设新常态上下功夫;三是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落实“贵在经常、重在认真、要在细节”上下功夫;四是在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坚持从严管理干部、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上下功夫;五是在坚持更高标准,全面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上下功夫。

  徐守盛在作表态讲话时说,这次民主生活会质量比较高,达到了统一思想、增进团结、鼓舞干劲、解决问题的目的。主要有五点收获:一是深化了思想认识,补了精神之“钙”;二是问题找得准、挖得深、剖得实;三是增强了弘扬党内政治生活优良传统的自觉性和自信心;四是明确了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五是进一步坚定了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决心,坚定了做好后续整改工作及今后各项工作的信心。

  徐守盛表示,省委常委班子作为湖南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集体,是全省人民的“主心骨”。一定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推动,坚持不懈加强自身建设,带头践行“三严三实”,为全面建成小康、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省、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坚强保证。一是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着力建设勤学善思、信念坚定的领导班子。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进一步恪守党的纪律尤其是政治纪律,着力建设政治清醒、严守党规的领导班子。始终保持政治清醒、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定力,始终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严格遵守组织纪律,增强组织观念和程序观念。三是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建设团结和谐、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从严执行民主集中制、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坚决反对自由主义、分散主义、好人主义、个人主义,切实做到令行禁止,不断增强班子整体合力。四是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着力建设求真务实、亲民爱民的领导班子。坚持执政为民、以人为本、民生优先,竭诚为群众解难事、做好事、办实事。五是进一步强化法治理念和法治信仰,着力建设崇尚法治、依法执政的领导班子。自觉遵守和带头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不断健全完善依法决策机制,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严格按照法定原则、法定权限、法定程序行使职权、履行职责,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和法治湖南建设。六是进一步落实管党治党、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着力建设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领导班子。坚持原则、敢抓敢管,持之以恒抓作风、反“四风”,严惩歪风邪气,大树新风正气。带头遵守党的廉政纪律,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和行为底线,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着力营造从严治党新常态。

  中央第十督导组全体成员、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有关同志全程参加会议。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04日 17:56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