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

——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对外开放的重要论述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杨圣明、赵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选择。对外开放理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要不要继续开放?朝什么方向开放?怎样开放?习近平同志全面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大势,在对外开放方面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

  改革开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20世纪70年代末我国实行改革开放,是我们党在当时历史条件下作出的关键战略决策和伟大实践探索,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新的时代条件下,我国如何继续推进和深化改革开放,举世瞩目。

  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同志到地方考察的第一站就选择广东,在我国改革开放先行地提出“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发出了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明确信号。在我国发展新阶段,习近平同志深刻阐述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2013年10月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演讲中,习近平同志进一步强调:“我们将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完善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促进沿海内陆沿边开放优势互补,形成引领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的开放区域,培育带动区域发展的开放高地。”

  习近平同志关于改革开放的目的是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思想,振奋了民心,提升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对外开放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我国对外开放究竟应该走什么样的路?针对一些人否定改革开放的错误言论,针对一些人宣扬西方“普世价值”,传播西方新自由主义的私有化、市场化和经济自由化等思想,习近平同志旗帜鲜明地指出,中国“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在当代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造福人民、振兴中华。

  习近平同志提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对于确保改革开放全面深入推进、不偏离社会主义轨道具有根本指导作用。

  打造命运共同体,实现互利共赢

  互利共赢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长期战略。习近平同志准确把握当今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和国际大势,在推动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过程中,创造性地提出打造命运共同体、实现互利共赢、谋求共同发展的对外开放新思想。

  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确立互利共赢的思想基础。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程度加深。习近平同志指出:“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各国人民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思想准确把握经济全球化的时代特点,为我国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强国际经济合作确立了互利共赢的思想基础。

  扩大共同利益汇合点,在国家战略对接中实现互利共赢。习近平同志指出:“世界各国联系紧密、利益交融,要互通有无、优势互补,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自身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不断扩大共同利益汇合点。”这一思想在他出访多国时得到一贯体现。

  认清命运共同体的联动效应,发挥互利共赢的正面外溢效应。习近平同志提出,命运共同体具有“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连带效应,倡导各国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赢,让每个国家发展都能同其他国家增长形成联动效应,相互带来正面外溢效应。为放大命运共同体的正面效应,他欢迎周边国家搭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或便车。

  习近平同志提出的以命运共同体为纽带、寻求各国利益最大公约数、追求共同发展和互利共赢的思想,必将为实现中国梦创造有利国际环境,为推动全球经济增长作出重大贡献。

  建设“一带一路”,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

  改革开放30多年来,经过地域上从南到北、由东到西的逐步开放,产业上从制造业到服务业的依次开放,我国基本形成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面对国际区域经济一体化蓬勃发展、欧美一些国家试图重塑国际经贸规则的重大变化,以及我国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重任,习近平同志果断提出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形成了21世纪中国走向世界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一带一路”建设连通全球经济增长最具潜力的东亚、东南亚、南亚、中东、非洲地区,连通亚欧大陆,将有力推动我国和沿线国家联动发展。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历史使命是通过对外开放促进国内经济体制改革,形成在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体制机制,以国内自贸区建设对接国际自贸区谈判,为建设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打好基础。

  建设“一带一路”、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不仅具有协调区域发展、促进可持续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的经济意义,而且具有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民族团结和保障国家安全的政治意义。

  以开放促改革和开发,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为实现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我国对外开放的着力点是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促开发,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以开放促改革。上海是全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我国首先在上海设立自贸区的目的是建立以开放促改革的试验区,通过自主创新、体制创新而非政策优惠,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以开放促开发。西部地区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和难点,没有西部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国的小康。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扩大内陆沿边开放,加快同周边国家和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实际上是以开放促进西部大开发,进而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将对外开放的着力点置于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促开发,是我国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和实践创新。

  坚持底线思维,确保国家安全

  在对外开放中保障国家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是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经验。在新形势下,我国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面临的威胁和挑战增多,并具有联动效应,这要求我们坚持底线思维。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强化底线思维,有效防范、管理、处理国家安全风险,有力应对、处置、化解社会安定挑战。”在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条件下,国家安全问题出现复杂多变的新特点。习近平同志强调,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习近平同志提出坚持底线思维,确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对内建设平安中国,对外建设和谐世界,这必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重要安全保障。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05日 07:4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