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宁夏:多岗严培 促选调生墩苗壮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内容提要

  ●按照多岗多练原则,每2至3年对选调生进行岗位轮换

  ●实行动态管理,对有违纪违规等情况的取消选调生资格

  “我由对基层工作一点不了解,到现在处理事情逐渐得心应手,多个岗位的轮换锻炼真是功不可没。”谈起入职以来的经历,清华大学硕士生王忠强感慨地说。2013年8月他通过宁夏选调生考试,被派遣到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工作,先后担任组织干事、纪检干事、团委副书记。工作以来,他指导完成了全镇17个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还推动吴忠市与清华大学建立人才与产业合作关系。现在他又担任了镇党政办公室主任、团委书记,在新的岗位上继续锻炼成长。

  王忠强的迅速成长,得益于宁夏对选调生培养出台的政策组合拳。2013年宁夏制定下发《宁夏回族自治区选调生工作办法(试行)》,按照多岗多练原则,结合工作需要和本人实际,每2至3年对选调生进行一次岗位轮换,有计划地安排德才素质好、有发展潜力的选调生到上级机关和有关地区挂职锻炼,有意识地安排选调生到条件艰苦的地区,磨炼意志,增长才干。

  为提高质量,宁夏在选调生招录工作上严把入口关,尽可能地向宁夏县级以上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培养、输送高素质干部。从2013年开始以定向选调的方式在清华和北大招录选调生,共招录19人。

  宁夏从严管理考核,加强对选调生的动态管理。对有违纪违规、年度考核不合格、本人不愿意继续在基层工作或其他不适合留在选调生队伍中的,及时调整出选调生队伍,取消选调生资格。建立定期考察制度,根据干部管理权限,结合年度考核,每年对选调生进行一次考察,重点考察了解选调生的工作、学习情况,并对其发展潜力进行评估。

  对在基层锻炼成熟的选调生注重大胆使用。宁夏规定,除定向招录外,选调生在基层工作满3年以上且表现突出的,可提拔担任乡(镇)党政副职;具备担任正职素质要求的,可提拔担任乡(镇)党政正职。党政领导班子换届或者调整配备年轻干部时,优先使用符合条件的优秀选调生。

  “选调品学兼优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到基层锻炼工作,有利于优化宁夏公务员队伍和领导班子队伍,为实现宁夏的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搞好优秀人才储备和优秀年轻干部储备。”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长傅兴国表示。近两年宁夏共选调127名优秀应届毕业生到全区乡镇街道基层工作,在建设开放富裕和谐美丽新宁夏中发挥重要作用。(记者 张璇)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05日 16:1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