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打虎”“拍蝇”不手软正风肃纪不停歇——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回眸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年终岁末,党中央“打虎”的力度没有丝毫减弱:2014年12月26日6时55分,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孙鸿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打虎”“拍蝇”不手软,正风肃纪不停歇。2014年以来,党中央加大反腐败斗争力度,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惩腐败分子;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中心任务,不断深化纪检体制改革,抓住重要时间节点严格正风肃纪,党风政风为之一新,社风民风为之一振。

  一年查处近40名省部级官员

  腐败没有特区,反腐没有禁区。2014年以前,每年查处6至8人是常态,而翻开2014年的“打虎”成绩单,人们发现:一年查处近40名省部级官员,是2013年查处17名省部级官员的两倍多。周永康、徐才厚、苏荣、令计划等人落马,彰显了中央严惩腐败的坚定决心与力度,这极大增强了全社会的反腐信心。

  作为中央纪委发布信息的重要窗口,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几乎每天公布各省区市和部门报送的案件查处的信息,这已成为一种常态。仅2014年8月13日,该网站一天就发布了10名厅级干部被查处的消息,包括河北省1名干部接受组织调查,山西省3名干部被“双开”、贵州省3名厅级干部被立案审查、湖北省3名厅级干部被免职。

  2014年,按照党中央和中央纪委的部署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大案件查办力度,查处了一批在本地区本部门有影响的大案要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立案结案数量、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和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人数等,均达到纪委恢复组建以来最高值。仅2014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人数比上年同期增长超过30%。

  在重要时间节点狠抓作风建设

  2014年,党中央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推进党风政风建设,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主业,积极履职,深化“三转”,铁面执纪,坚决查处了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严肃追究了一批干部的纪律责任。

  据统计,2014年1月至12月,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3085起,71748人受处理,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3646人。

  抓住重要节点正风肃纪是加强作风建设的一条有效经验。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检查、抽查;狠刹公款送月饼贺卡、置办烟花爆竹及各种节礼年货等不正之风,不断地巩固和深化纠正“四风”成果。

  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转变,社会生态和政治生态的改变正在悄然提速。多地群众纷纷表示,现在干部吃喝风变了,高档酒店不再“高朋满座”了;机关单位办事效率高了,领导干部走基层的时间多了;奢侈浪费现象少了,崇尚节俭的行为多了。

  深入推进党的纪检体制改革

  2014年6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有专家表示,《方案》系统梳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纪律检查体制的改革成果、理论成果与制度成果,是对今后一个时期纪律检查工作的总动员、再出发。

  人们发现,纪律检查体制发生了很大变化:

  ——夯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两个责任”。坚决查处山西系统性、塌方式腐败案件;严肃查处湖南衡阳贿选案,追究主要领导责任。

  ——深化“三转”,中央纪委监察部再次调整机关内设机构,执纪监督部门数量和人员分别占机构和编制总数近70%;省级纪委将参与的4619个议事协调机构减少至460个,清理比例达90%。

  ——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领导,制定省区市、中管企业纪委书记、副书记和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副组长提名考察办法,研究制定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外逃信息统计报告制度等。

  ——目前在140多家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中,中央纪委监察部设置了52家派驻机构。目前,正根据工作需要和业务关联性,实行单独派驻和归口派驻两种形式,实现“全覆盖”。

  同时,探索开展专项巡视,巡视制度改革步履铿锵。在完成常规巡视的基础上,2014年11月,中央纪委对13家单位开展专项巡视。在巡视过程中,已有6家单位的有关工作人员,因严重违纪违法被立案调查。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在回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的同时,还应看到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然而,我们有理由坚信,党中央将继续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记者 王昊魁)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07日 06:12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