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2014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于敏:淡泊以明志的核物理大师

微信扫一扫 ×

  2014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授予了著名核物理学家、我国核武器研究和国防高技术发展的领军人物、中国科学院院士于敏。在60多年的科研生涯中,于敏始终坚守淡泊和明志的科学精神,他说人的名字,早晚是要没有的,能把微薄的力量融进祖国的强盛之中,人生足矣!

  89岁的于敏,一清早在孩子们的陪伴下出了门,他大半生都在做着核物理研究。今天,他是唯一的一位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

  从北大物理系毕业后的于敏,在中国近代物理所从事理论研究。当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后(1964年10月),比原子弹威力更大的氢弹成为新中国核弹家族亟待补充的一员。于敏接手了氢弹研制的棘手任务。一年后,根据上级指示调入核武器研究院,集中力量攻克氢弹原理。他洞察入微的能力对氢弹模型最终的成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经过三个月的紧张测算,一个无可挑剔的运算结果出现了。而这三个月,也成为中国氢弹史上最著名的“百日会战”。

  从突破原子弹到突破氢弹,我国仅用了2年零8个月,成为世界上研制出氢弹速度最快的国家。

  在随后的第二代核武器研制中,于敏领导并在核武器小型化、中子弹突破中做出重大贡献;开创了惯性约束聚变和X光激光等研究领域。推动核武器装备部队形成战斗力。

  作为一个卓有成就的核物理学家,于敏心中,时刻抱着对家人的亏欠。两年前,于敏的夫人突发心脏病去世,这也成了他心中最大的遗憾。

  在于敏的床头,我们能看到他摆放整齐的各类专业书籍和他最爱看的三国演义。虽然身体欠佳,但是读书依然是现在于敏最大的爱好。他最爱的历史人物是运筹帷幄的诸葛亮。诸葛亮的名句: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成为了他一生的座右铭。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09日 21:26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