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班子召开2014年度民主生活会

李建华主持 王太华讲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根据中央的部署要求,9日,自治区党委常委班子用一整天时间召开2014年度民主生活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严格党内生活,严守党的纪律,深化作风建设”为主题,紧密联系自身实际,深入查找思想、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认真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主持会议,代表自治区党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并作总结讲话。自治区党委常委班子成员逐一作对照检查。中央第四督导组组长王太华全程参加会议并讲话。

  自治区党委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按照中央的部署和中央第四督导组的要求,认真研究制定民主生活会方案,扎实做好会前准备工作。自治区党委召开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全国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等篇目,以及中央对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要求,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做好思想准备。通过五种方式面向全区广泛征求意见,除了大家提、领导点、互相帮,班子成员还开展了“五找”,自己查找问题,进一步把问题找准查实。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李建华和班子成员逐一谈了心,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也都普遍开展了谈心谈话,沟通了思想、增进了团结、促进了工作。李建华主持起草自治区党委常委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常委同志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李建华逐一进行了审核把关,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了良好基础。

  会议开始时,王太华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提出明确要求,指出对照检查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不穿靴戴帽;相互批评要实事求是、揭短亮丑,做到真刀真枪。随后,李建华代表自治区党委常委班子通报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落实情况。在中央督导组的严格把关和精心指导下,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整改方案落实方面,18个方面53项整改任务目前已整改49项,其余4项正在整改,待中央有关办法明确后再完善执行。专项整治计划落实方面,坚决落实中央部署的21项整治任务,并结合宁夏实际,在两批教育实践活动中分别开展了“四项清理”和“六个专项整治行动”,制定了专项整治方案,建立整治台账,实行销号制度,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取得了良好效果。制度建设计划落实方面,30项制度中已印发执行26项,正在进一步修改完善的3项,待中央有关文件出台后再完善印发的1项。

  李建华代表自治区党委常委班子进行了对照检查。主要查找出以下问题:在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方面,一是在有些问题决策上发扬民主不够充分;二是全委会作用的发挥还需进一步加强;三是有的班子成员参与集体决策提出建议不够;四是有的市县部门存在“一把手”个人说了算。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方面,一是学习型、创新型组织建设存在差距;二是有的基层干部对党的决策执行还不够有力;三是执行组织纪律还不够严格;四是严肃的党内生活还没有经常性开展起来;五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还有差距。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方面,一是有的干部思想认识还不到位;二是形式主义方面,“文山会海”等现象仍不同程度存在;三是官僚主义方面,机关化问题还没有根治;四是享乐主义方面,锐意进取、主动作为的意识还不强;五是奢靡之风方面,勤俭节约意识还不强。履职尽责、攻坚克难等方面,一是思想观念还不够解放;二是对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估计不足、预见性不强,改革力度还不够大,有针对性措施和办法还不多;三是攻坚克难的勇气、力度还不大;四是传导压力、层层抓落实还不够;五是忧患意识还需要进一步增强。针对这些问题,自治区党委常委班子从理论武装,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群众观念,敢于担当、狠抓落实等方面进行了深刻剖析,提出了今后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一是严守政治纪律,始终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认真履职尽责,奋力开创宁夏发展新局面;三是践行根本宗旨,坚持执政为民、民生优先;四是发挥表率作用,打造求真务实良好作风;五是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

  李建华带头查摆和剖析了自身存在的问题,常委同志逐一进行对照检查,相互之间开展了批评。各位常委同志推心置腹,坦诚相见,真诚开展批评,真正触及灵魂。大家表示,对这些中肯的批评意见,一定虚心接受、深刻反思,努力整改、务求实效。整个过程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严肃,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宽松和谐,达到了查找问题、剖析思想、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

  在民主生活会结束时,王太华对会议召开情况作了点评。认为会议准备充分,征求意见广泛,查摆问题深入,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认真,剖析原因触及思想,整改落实目标明确、措施具体,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有“辣味”,是一次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总体质量比较高。王太华还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继续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把解决好“总开关”问题作为加强班子建设和个人修养的永恒主题,形成生动活泼、浓厚健康的学习风气。二是要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使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具体化、制度化。三是要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对查找出来的班子问题和个人问题都要明确整改时限、整改措施,尽快推动问题有效解决。四是要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力戒为官不为,把作风建设的成果转化为深化改革、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和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动力。五是要进一步发挥常委领导班子的核心作用,凝聚集体智慧,形成建设“四个宁夏”的强大合力。

  李建华代表自治区党委班子作了表态。一要带头讲政治,按照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加强理论武装,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和领导班子建设,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长期政治任务,既改造主观世界,又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严守政治纪律,自觉以“5个不允许”为基本要求、以“7个有之”为反面教材,明确底线和红线,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着重在常态化、长效化上下功夫,大力发扬密切联系群众、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等优良传统,使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成为新常态。二要带头讲团结,坚持民主集中制,既要发扬民主,也要坚持组织原则,特别是按照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要求抓好工作。要善于和谐共事,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互相尊重理解、信任支持、配合补台,使整个班子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要发挥好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以党委班子精诚团结带动全区的团结。三要带头讲担当,我们这届班子的责任就是为宁夏百姓造福、为各族人民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打好基础。要积极负责、主动作为,对分管工作敢抓敢管,拿主意、带头干,尽职尽责做好工作;对其他工作,多关注多支持,群策群力,形成合力;对党委明确的任务,积极主动抓,确保见成效。要动真碰硬、攻坚克难,勇于担当急难险重任务,敢于触及矛盾和问题。要求真务实、狠抓落实,把主要精力放在落实上,带头抓好督查。四要带头讲正气,持之以恒改进作风,从我做起,增强“四风”免疫力,恪守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若干规定,同时抓好分管领域作风建设和整改落实工作。要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以好干部标准选人用人,真正把党性强、敢担当、有本事、有实绩的干部选拔上来。要始终做到廉洁自律,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带头执行廉洁自律规定,坚决同歪风邪气和腐败现象作斗争,作出榜样、以上率下,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中央督导组成员参加会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自治区政协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10日 13:01 来源:宁夏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