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黑龙江龙江县创建推行“1+3”群众工作法 打通“最后一公里”

整改进行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黑龙江齐齐哈尔市龙江县实施了“1+3”群众工作法,即构筑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一个平台——“群众之家”,建立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三项机制”——民情下访、民事代理和民生在线,党的群众工作有了“升级版”和“落地版”。

  把群众当家人,龙江县从密切干群感情入手,从2012年起,在县政务中心和乡镇建立群众之家,在村、社区和农牧场建设各具特色的“农民之家”、“居民之家”和“农工之家”。

  在原有政务中心基础上,群众之家扩大了双倍的服务场所,百姓走进“群众之家”有热水喝、有沙发坐、有微笑服务。“在群众之家,干群距离近了,我们常在一起沟通。”景星镇居民李忠武告诉记者。

  群众之家整合信访、司法、公共服务、劳转等17个部门,设定了远程教育、技能培训、信息传递、文体娱乐等九大职能,最大程度服务群众。

  龙江县域广阔,从乡镇到县里、从村屯到乡里,单程跑个几十公里是家常便饭。通过“1+3”工作法,设在最基层的工作人员是帮群众代办事情的“屯级代办员”。从报销合作医疗票据,到帮居民子女落户、办理房产证等,都是代办员的日常工作。有了代办员,村民们“办事只进一个门、只找一个人,办事不出屯”。

  山泉镇平安村民事代办员徐利华为每家每户建立了民情日记,为村里五保户、低保户、贫困户、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建立爱心档案。

  平安村有300多人在满洲里市打工,为了完成农村新农保录指纹等工作,徐利华带着指纹机踏上远去的路途……

  “龙江县民生在线”是龙江县搭建的网络服务机制和远程办公平台。政府各部门的职能、审批许可事项、办事流程和收费标准等都在民生在线上公示。干部和代办员还要定期将《民情日记》《代办日志》挂在网上。群众对干部的监督,干部相互之间的监督有了抓手。

  2014年3月,龙江县开通了“政务110”热线电话。开通一个月,就接受全县群众的咨询和诉求1032件。热线电话和网站贴吧、QQ群、微信、电子信箱互联互通,群众的咨询、投诉对所有用户公开。电台和电视台开辟专栏,让不会使用网络和手机的群众及时了解政府能为他们做什么。

  为确保“1+3”群众工作法不流于形式,龙江县的包屯干部和代办员由群众评价,乡镇党委书记群众满意率达不到90%的一律调离乡镇,乡镇长群众满意率达不到90%的不能列为党委书记推荐人选。龙江县县委书记王兆宪说,看似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却是百姓关心的实事。“1+3”和“民事代理”得到群众认可,群众得到实惠后,又促使这个工作法常态化,形成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11日 07:5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