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经济日报评论员: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从户籍制度改革破冰,到改革招生考试制度,从启动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到推开新一轮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一年多来,牵动民生福祉的一系列改革,快马加鞭、勇于攻坚,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回答了改革“为了谁、依靠谁”的根本问题,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普遍信任和衷心拥护。

  改革关乎国计民生,连着千家万户。一方面,改革越向前推进,越会触及深层次利益格局,越要深入了解群众的诉求是什么。只有把人民福祉作为改革航标,从人民利益出发谋划改革、推进改革,让人民从改革中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才能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另一方面,越是面对改革发展稳定的繁重任务,越要善于集纳民智、凝聚民心、激发民力,最大程度吸纳人民群众参与改革,最大限度地凝聚改革力量。梳理过去一年的改革清单,很多领域的改革能够顺利推进、取得成效,根本原因就在于给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带来了公平参与和发展的机会。同时也再次证明,一切为了人民,是改革矢志不渝的根本目标;紧紧依靠人民,是改革深入推进的力量源泉。

  回首2014年,从中央到地方,简政放权雷厉风行,政府职能转变步伐加快,群众“办事难、盖章难”等老问题得到改进,审批流程从“拜多家庙”变成“进一个门”,给全社会创业就业注入新活力,赢得社会各界纷纷“点赞”。

  此外,无论是深化财税改革改善民生,还是新一轮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造福农民,无论是户籍制度改革加速拆除不同人群之间的藩篱,还是改革招生考试制度促进教育公平,每一项改革的深入推进,都牵动亿万群众的心;每一项改革的落地开花,都离不开汇民智、集民意,离不开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良性互动、有机结合,使改革大业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改革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无论改革遇到任何困难和挑战,只要有人民支持和参与,就没有越不过去的坎儿。进入新的一年,主动适应新常态,下好改革这盘棋,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不断完善已有的重要经验,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特别是对人民群众期盼的重点工作,要往深里、实里、细里做,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共同为改革想招、一起为改革发力,让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措施形成合力,为全体人民奔向全面小康注入动力、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13日 06:44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钟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