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建制度改革全方位统筹推进

全面深化改革一年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与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一道作出重要部署,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并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的重要内容。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和要求,必须以改革精神推进党的制度建设,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建制度、明法度、严约束,不断提高管党治党水平。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元年的2014年,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全方位统筹推进,蹄疾而步稳,全面开启了党的建设制度系统性改革征程。

  2014年8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深化党的组织制度、干部人事制度、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制度、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4大方面,提出了26项改革举措。

  中央组织部负责人指出:“《实施方案》聚焦体制机制,为今后几年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明确了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从此,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的蓝图进入了‘施工’阶段。”

  2014年,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党的组织制度、干部人事制度、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制度、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统筹推进。人们注意到,这一年,对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出具体规定;这一年,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不断深化,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底色更加鲜明;这一年,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等意见连续下发实施;这一年,旨在建立健全集聚人才体制机制的系列文件制定出台……截至目前,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方面已经出台31件改革文件。

  一年来,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坚持边设计边实施,对机制不健全的着力改进完善,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坚决整治规范,确保改革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效。

  一年来,各地各部门各司其职、积极配合,不搞过渡、不做切换,加快出台《实施方案》配套措施,对各项改革文件细化落实,逐级压实责任。截至目前,多数省区市党委已就《实施方案》研究制定本地的实施方案或落实意见。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4个省已制定下发落实《实施方案》具体措施;15个省区市已完成《实施方案》配套措施的制定,将于近期下发;12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正在研究制定配套措施。

  除了制定配套措施,许多地方结合实际细化规定,确保改革的无缝对接。围绕《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关于加强和改进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意见》《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等文件,一些省区还纷纷制定细化措施,使改革文件在地方得到有针对性的落实。

  改革上下联动,让制度不仅落了地,而且扎得深,制度的执行得到有效保障。党建专家表示,2014年,是党的建设制度体系逐步完备的一年,是党的制度执行力不断提升的一年,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成效明显,随着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各项任务的深入推进,一定会为全面从严治党奠定坚实的基础。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13日 07:1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