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亮丑改丑”没有完成时

张振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集中教育阶段,许多同志敢于“亮丑改丑”不怕丑,这是难能可贵的。有道是,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转入常态化作风建设后,由于上下左右的压力没有以前那么大,因而,“亮丑改丑”更需要严于自律的自觉和锲而不舍的韧劲。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收官后,有少数同志表现出松劲情绪,有的认为“曲终人散”,可以松松绷紧的弦、“换频道”了;有的忘记了当初“改丑”的承诺,想把还未改掉的“丑”搁置起来以后再说;还有的开始放松自我要求,不仅已改的丑出现反弹,而且旧丑添新丑。这种现象如不克服,要巩固和发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就是一句空话。

  能不能在作风建设转入常态化后,仍然保持集中教育中那种整改的决心和勇气,做到前后一个样,这是对党员干部是否对党忠诚,是否言行一致、践行承诺的实际检验。真改还是假改,彻底地改还是象征性地改,都能考验党员干部转作风的决心,对于查摆出来却未改彻底的问题,要只争朝夕地改,越快越好,不能拖拖拉拉。拖的本质是不想改、不愿改、不真改,久而久之,“丑”就会“臭”起来,自己变得更加被动。每名党员都应做到突出问题突击改,共性问题共同改,深层问题彻底改,确保问题治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防止出现“半截子”工程。党员干部要有敢于解剖自己的勇气和“裸露”自己的胆量,“用自己的刀割去自己的溃疮”,坚决抛弃私心杂念,经常检点言行举止,敢于动真格“亮丑改丑”,就能摆脱不利局面,就会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少犯错误、不犯错误,让“亮丑”成为推动工作的动力。

  作风上的沉疴痼疾有顽固性和反复性,改正作风上的问题,既要有内在动力,又要有外在压力;既要有思想道德的软约束,又要有制度机制的硬约束;既要有落实机制,还要有奖惩机制。集中教育时如此,转入常态化作风建设后更要坚持这样做,对改得及时、改得彻底的,要给予鼓励;对“改丑”不到位、不彻底,甚至敷衍应付、打马虎眼的,必须批评教育乃至追究责任,切实做到不搞形式、不走过场、不留尾巴。同时,各级要加大监督力度,防止“破窗效应”,不让制度变成“稻草人”,使“高压线”切实带电,让“改丑”真正走上常态化、正规化的轨道。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13日 09:02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