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整改落实的三个“度”——宁波挂图销号抓作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整改有没有在规定时间内落实?问题的解决是否刨根问底?整改落实会不会一阵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基本结束后,面对这些群众关注的问题,宁波市用三个“度”认真作答。

  数千项整改事项上墙“挂号”,一把手带头担当,通过传递压力保持整改落实的工作热度;建立严格的“销号制”管理模式,实时监测整改进度,加大推进力度;出台长效机制、监督机制,延伸整改落实的工作长度,让活动成果落地生根。

  这三个“度”像三把火,让整改落实工作在甬城大地不断升温。

  保持热度——

  挂图作战,压力加动力

  步入宁波市委整改办的办公楼,可见每面墙上都张贴着不同类型的整改项目表。有针对领导干部的“各县(市、区)四套班子‘两方案一计划’”、“领导干部整改清单”,还有“21项专项整治任务”、“落实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十大整改行动”、“基层党建工作”等七大类别。2014年11月起,宁波将全市11个县(市、区)的2000余项整改项目挂图上墙,要求限时完成。

  “在政府性投资项目推进前做到充分论证、量力而行”、“严禁超职数配备干部,逐年消化已配备超职数领导干部”、“严格执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制度,对各部门办公经费和物品使用情况定期公示”……整改项目表中,分工、责任、时限,一目了然。

  整改落实任务艰巨,一把手率先垂范,抓整改、查效果。岁末年初的一个周末,宁波市委负责人沿着甬江,仔细查看汇入的内河水质、截污纳管等情况;穿行逼仄的弄堂,查看背街小巷环境治理;走入菜场,仔细询问近日菜价和餐桌安全。

  这股子热情和压力正在宁波广大党员干部中层层传递。鄞州区委负责人主动担任主干河道河长,领衔整治污染企业,紧盯截污纳管进展,定期听取治水汇报,走遍了辖区内重点整治的河道两岸。在余姚,一些原本习惯“走读”的干部,如今每周至少3天留宿乡镇,利用休息时间走村入户了解民情,全心全意办实事。奉化市萧王庙街道青云村党总支书记杨海定,带着村里的党员群众,狠抓外婆溪河道治理,改变村容村貌……

  压力激发动力,上墙的整改项目进展迅速。杭州湾新区存在7年的漂印染园区关停,每年可减少废水排放量近1000万吨;江东区从区级各部门抽调干部组成28个服务小组,深入106家重点骨干企业送政策、解难题;江北区全面落实基础设施建设、地块出让、重大项目谋划“三大计划”,组建在建项目服务小组。

  截至目前,宁波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领导班子共梳理的2551项整改项目,已完成97%;领导干部个人共梳理的6789项整改项目,已完成98.2%;11个县(市、区)在当地媒体上公布的30项首要整改项目,已基本完成。

  加大力度——

  销号整改,承诺变现实

  整改项目,挂图上墙;整改到位,方能销号。

  在宁波,各地各单位的整改事项都被统一列入市级销号管理序列,并建有动态更新的管理台账。销号时,相关责任人必须提供充分说明问题整改到位的材料,经由督查组复核后,方能批准销号。规定时限内未销号的,督查组将约谈督促;拒不整改或虚假申报整改销号的,则要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

  一把尺子量到底的“销号制”让广大党员干部感受到了紧迫感,也倒逼他们扎实做好整改工作,将“承诺”变为群众看得见的“现实”。

  元旦前夕,鄞州区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清理及综合利用整改项目终于按时销号了。

  办公用房超标准,干部坐得不安稳,群众心中有意见。鄞州区将这一项目列入全区重点整改清单,承诺在2014年12月底前整改到位。

  鄞州区从四套班子领导的办公用房着手率先整改。倡导不设隔断、直接搬迁,约有半数领导干部选择搬入面积较小的办公室,或与他人合用办公室。据统计,全区共清理腾空办公用房6.6万平方米,过去在外租(借)用办公用房的区旅游局、区农办等单位现在搬回区府大院办公,年节约租金达1700万元。

  整改中,不仅出重拳整改作风问题,而且化解了不少群众的烦心事。

  “我们住的这幢楼造了许多年,到底安不安全?”数次危房倒塌事件后,老旧小区的居民们惴惴不安。为消除市民的焦虑情绪,确保住房安全,宁波市将排查城镇危旧住宅列入整改项目,上墙“挂号”。去年,全市各县(市、区)对城镇危旧住宅开展全面排查,重点监测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共腾空危房72幢,转移群众3000余人。市住建委还为约5.5万幢城镇住宅房屋建档立案,并建立城镇房屋使用安全常态化网格化监管体系。

  “一人宽,车难开。”这是江北区白沙街道桃源社区道路的真实写照。这个建于上世纪的老旧小区,由于道路狭窄、双向停车,加上私家车数量连年增长,导致交通拥堵严重,消防车、急救车难以驶入,存在较大安全隐患。这一问题被挂图后,江北区交警大队主动整改这一民生项目。半年间,增设地面停车位178个,小区主要道路实施微循环,打通消防通道,率先启用门禁系统。老百姓普遍反映,小区面貌大变样了。

  截至去年底,宁波共建立销号管理事项12640项,批准销号12428项,完成率约98%。

  延伸长度——

  建章立制,务实又管用

  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持之以恒的关键是建立长效机制。

  “小区一下雨就积水,低洼地啥时光能改造?阿拉想跟区里领导说一说。”划船社区居民李德华拨通了江东区有关部门的热线电话。没想到,两天后,区委负责人就来到社区,跟李德华面对面谈心。去年10月,社区低洼地积水改造工程已启动,积水问题目前已得到有效解决,惠及居民近4000余户。

  对党委、政府的工作有什么建议?对干部的作风问题有什么意见?对社区的管理方式有什么看法?江东区开展“群众约谈、干部解难”活动,10名以上居民群众可联名“点题”,通过社区或股份经济合作社约谈职能单位党员干部。截至目前,该区共有来自74个社区的193个约谈申请得到落实。

  教育实践活动基本结束后,如何延伸服务群众的长度和广度?北仑区用微信搭建群众服务平台,拍照上传基层走访情况和群众提出的问题。宁海县在各乡镇(街道)建立“走亲连心”长效机制,开通“百姓事马上办”乡镇(街道)一站通,将“5个工作日必须响应”的服务模式延伸到基层。慈溪市全面推广“圆桌夜谈”,在群众家门口开起交心会,拉近干群距离。

  截至去年底,宁波市委牵头的25项教育实践活动长效机制已出台。各县(市、区)领衔制定长效机制共280项。

  整改始终在路上。在所有上墙的整改项目中,“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未完成的整改项目”尤为引人注目。“整改落实要往前走、往深抓,也要回头看,没完成的问题一个都不放过。”宁波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语气坚定。

  针对整改落实中有的事项只赶进度、滥竽充数的问题,宁波对“会所中的歪风”、“严格规范领导干部社会化培训”等问题进行复查;各级督查组通过与群众座谈、随机暗访等形式,严把销号关。已销号的问题,如发现死灰复燃,则会重新“挂号”上墙。常态化的“销号制”,已成为整改路上攻坚克难的制度保障。

  确保整改到位,也离不开群众的广泛参与和大力监督。宁波市新建浙江政务服务网宁波平台,晒出整改的透明度;当地媒体开设专栏,接受群众投诉,督促未达标项目重新整改;“市民观察团”走街访巷,深入重点工程现场,实地验绩验效。

  制度重在务实管用,贵在监督落实。对群众最为关心的作风问题,去年,宁波共组织正风肃纪专项行动647次,检查单位7113家,发现作风问题733件,处理人员258人,下发通报124起。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13日 10:20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