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与县委书记谈心:不能涛声依旧 重复昨天的故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进行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1月12日上午,习近平同200余名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畅谈交流“县委书记经”,这是总书记第一次在人民大会堂与县委书记们谈心。习近平总书记曾于上世纪80年代初在河北正定担任县委书记,因此他不仅是总书记,还是一位“老县委书记”,面对新书记们,“老书记”回忆自己的哪些经历和感悟?对在场和全国的县委书记提出了什么样的要求?

聊当县委书记的经历和感悟:

1982年我到正定县做县委副书记,1983年7月,我做了县委书记,我同大家感受一样,县委书记岗位很重要。官不大,责任不小,压力不小,这个官确实不好当。

县委书记是领导班子的一班之长,要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不把“班长”当成家长。

如何经受金钱美色考验:

每个县委书记睡不着觉的事都不一样,有形形色色错误思潮的考验,有权金钱美色的考验,这个考验现在太大了,怎么能够不迷失?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县委书记手中掌握着很大权,所以各种诱惑、算计都是冲着你来的,各种讨好、捧杀都是对着你去的。往往会被成为“围猎”的对象,很多人有了权力了,马上各种好处都来了,忘乎所以,没有天上掉馅饼的事儿,没有免费的午餐,每一笔人家帐算的清清楚楚,而且是锱铢必较。 

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要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鱼我所好也,熊掌亦我所好也,确实都喜欢,你要选择想去致富,你就不要当官。要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把好权利关、美色关、金钱关,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现在条件这么好了,还要去贪,那是良心大大的坏了。

说如何担起县委书记的责任:

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不能干一年、两年、三年还是涛声依旧,全县发展面貌没有变化,每年都是重复昨天的故事。但是不要搞急功近利的事情。有的人到了县委书记的岗位上就觉得反正也干不长,不如弄点大动静出来,也好显示自己的能耐和政绩,为自己晋升提拔铺路。 

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像接力赛一样,一棒一棒接着干下去。

论如何树立正确的政绩观:

要树立正确政绩观,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做到不谋私利,克己奉公。对个人的名誉地位利益,要想的透、看得淡,自觉打掉心里的小算盘。“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延伸阅读:

习近平同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

习近平总书记与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速写

郡县治 天下安——习近平总书记与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侧记

习近平传授为官之道:当官发财两条道 为官心中要有戒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中引起强烈反响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13日 22:0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黄杏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