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加强纪律建设 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
——与会同志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1月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纪律建设,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完善党风廉政建设法规制度,落实“两个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全局高度,深刻分析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讲话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激浊扬清、振聋发聩,展示出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意志,体现了崇高的党性品格和担当精神。

  大家表示,一定紧密联系实际,深刻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开弓没有回头箭,打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输不起的斗争

  刚刚过去的一年,党中央从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顽强的意志品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腐败分子,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

  “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是最值得大讲特讲的。查处腐败案件、作风建设、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巡视、国际追逃追赃等5大亮点令人印象深刻。中央反腐决心、力度和成效深得党心民心。”中央纪委委员,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张力说。

  据中国社会科学院最近统计,有91.5%的领导干部、87.8%的普通干部、84.8%的企业人员、75.8%的城乡居民,对反腐败表示有信心或比较有信心。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必须保持清醒的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这两年查处的案件和巡视发现的问题看,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主要是在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腐败活动减少了但并没有绝迹,反腐败体制机制建立了但还不够完善,思想教育加强了但思想防线还没有筑牢,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重构政治生态的工作艰巨繁重。

  总书记的讲话引起了与会同志的强烈共鸣。大家一致认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开弓没有回头箭,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必须决战决胜。

  “查处一个贪官,对他个人来说是罪有应得。对整个党来说,提增的是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是在给党加分,而不是给党抹黑。这就叫‘锄一害而众苗成,刑一恶而万民悦’。”中央纪委委员,河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尹晋华说。

  “反腐败是兴党兴国之举,党心民心所向。”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倪岳峰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上来,始终站在党和人民利益的高度,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唯此,才能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清除“拦路虎”,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保障。

  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纪律。

  本届中央从严治党的一个关键词,就是“纪律”。习近平总书记对严明纪律的强调,是一以贯之的。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他强调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在三次全会上,他又重点强调要严明党的组织纪律。

  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又着重强调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保持党的团结统一。党的团结统一靠什么来保证?要靠共同的理想信念,靠严密的组织体系,靠全党同志的高度自觉,还要靠严明的纪律和规矩。

  “党的规矩和纪律是全党意志的集中体现,是党全部工作的准绳和遵循。应该说,过去我们抓规矩和纪律建设,不是严了,而是软了;不是过了,而是不足。一些人无视法纪、胆大妄为,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和凝聚力、战斗力受到严重损害。”中央纪委委员,湖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建国说,中央强调要严明纪律、强化规矩,切中了时弊,抓住了根本。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也是重要的党内规矩。

  “党员干部出问题,都是从突破纪律、破坏规矩开始的。”中央纪委委员,海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马勇霞说,总书记的讲话有很强的针对性,一些干部不知从何时开始,流行“潜规则”、山头主义、两面人、老好人,这种组织涣散、纪律松懈情况对党的事业危害极大。党员干部在遵守有形的党纪国法的同时,还要恢复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把“潜规则”扭转过来,从严治党管党建设党,这是防治腐败的治本之策。

  与会同志认为,党的规矩之所以不张,总根子就在于一些党组织管党不严、治党不力。要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对发生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案件的地方实行“一案双查”,既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又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我们党是一个拥有8600万党员的大党,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如果人人都无视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为所欲为、胡言乱语,人数再多又有什么用?如果利益集团、团伙帮派大行其道,党又与一盘散沙何异?

  党内规矩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和规则。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

  “严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坚决遵循党的组织程序,坚决服从组织决定,坚决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中央纪委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宋爱荣表示,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在新疆具有更加特殊的重要意义,自治区要把违反政治纪律的案件作为实行“一案双查”的重点情形,培育自觉维护政治纪律、执行政治纪律、严明政治纪律的新常态。

  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

  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部署,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战略部署,体现了“破”和“立”的辩证统一。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同样要做好“破”和“立”这两篇文章。反腐倡廉建章立制要着重抓好4个方面的制度建设。

  与会代表认为,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出问题,除了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这一重要原因外,也有体制机制不完善、不健全等问题。因此,必须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有什么漏洞堵什么漏洞,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

  “制度建设必须跟进,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马勇霞认为,把这些体制机制上的问题解决了,就能从源头上堵塞漏洞,从而使想腐败的人无空隙可钻。

  “要进一步强化党内监督,重中之重是用好巡视监督这把利剑。”河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陈超英说,要打好巡视工作“组合拳”,用好常规巡视和专项巡视这两把“杀手锏”,对巡视过的地区和单位杀个“回马枪”。实行巡视反馈意见和整改落实情况“双公开”,强化党内和社会监督,增强震慑效果。

  黄建国认为,要建立健全防腐保廉的“制度隔离带”,强化各方面的防止利益冲突和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减少工作中的利益诱惑和腐蚀,使广大党员干部不需涉“险地”、踩“雷池”。

  党员干部越是位高权重,越要受到严格管理和监督,选人用人和管人不能偏废。各级党委要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要选对用好干部,更要管好干部。

  “要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制度,选对人、用好人,明确划出规范从政行为的制度‘红线’,铲除腐败和不正之风滋生蔓延的土壤。”倪岳峰说。

  行政审批、国有资产交易等领域是腐败现象发生的重灾区。对此,与会同志认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还要不断推进,要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微观事务的管理。对保留的审批事项,要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公开审批流程,提高审批透明度,压缩自由裁量权。

  改革开放以来,国有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做出了突出成绩。但是,也必须看到,国有企业特别是央企一些高管成了脱缰的野马,挥霍无度,极尽奢华,把企业账户当成自家钱包,大肆贪污挪用,群众对此深恶痛绝。

  “要加大对国有企业的巡视力度。一些企业高管利用职权谋取私利,利用掌握的资源为自己谋求更大的政治平台,经济上得利,政治上得势,这应成为监管的重点。”中央巡视组组长赵文波说。

  与会同志建议,要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岗位的监管,坚决打击行贿行为,严厉惩治那些“围猎”干部、情节恶劣的不法商人。

  扎紧制度的篱笆,织密反腐的网络,构建起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我们就一定能打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就一定会迎来海晏河清的那一天。(记者 王新民 李志勇)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14日 13:3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