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甘肃瓜州:“曝光台”让干部作风“亮”起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人都想上电视,人人又怕上电视”。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在县电视台设立了“作风建设曝光台”,把话筒交给群众,把镜头对准干部。借舆论监督之力纠正“四风”,一年来,瓜州县机关、干部作风明显改进。

  对准百姓烦心事:倒逼干部改作风

  屋里漏水、院里坑洼,几个月前秀水小区住户姚存林总为这些事闹心。秀水小区建于20世纪90年代,防水层、院内地坪等破损严重。2014年,政府出资80%改造秀水小区。

  然而,这件惠民事却成了扰民事。姚存林说:“工程拖拖拉拉几个月,眼看天气冷了,挖开的地面还没修好。大家找了好几个部门,都没个准信儿。”

  瓜州县广播电视台在发现这一情况后,在“作风建设曝光台”就老旧小区“蜗速”改造进行了两次报道。

  “老百姓去找,相关部门没人出面。县委、县政府就得出来问问这些部门的干部。”瓜州县纪委书记高生荣说。

  县委、县纪委对住建局、房管局、规划局等部门的7名领导进行了约谈。一周内,各部门给出了治理方案。一周后,相关领导做出公开承诺。11月,工程完工。

  2014年1月起,瓜州县广播电视台关注与百姓生活关联紧密、反映部门“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的事件,先后设置“新年新作风”“作风建设曝光台”等栏目。其中,“作风建设曝光台”制作了“污水外溢谁来管”“人行道上的‘陷阱’”等32期节目。

  主政者“撑腰”曝光台:问题面前“无人情”

  刚开始做“作风建设曝光台”时,记者程勇最担心的是“惹人”。

  瓜州县总人口不足15万,很多干部生于斯长于斯,关系网络交错。“节目播出去,挂着自己的名字,怕会得罪人。”程勇说。

  “惹人”的压力不仅在记者层面,也在电视台领导层面。瓜州县广播电影电视局局长魏培贤说:“有次我们曝光了一个推诿责任的部门。部门领导和我从小一起长大,他来找我说情。我说这得公事公办,最后闹得很不愉快。”

  给媒体“撑腰”的是态度坚决的瓜州县主政者。瓜州县将“作风建设曝光台”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坚持不打招呼、不事先通知等原则,建立起“发现问题——公开曝光——领导约谈——公开承诺——整改落实——跟踪回访”的运行模式。

  一手曝光,一手约谈。通过双向传导压力,瓜州县干部感受到了转变作风的迫切性。被曝光后,瓜州县房产管理局局长赵生云感慨道:“现在真切地感受到,工作要是做不好,面临的压力更大。”

  把话筒交给群众:丰富干部评价标准

  基层的社会矛盾最突出,基层群众诉苦无门的情况普遍存在。部门间相互推诿使百姓产生“说不说一个样”“反映也白反映”的印象。

  瓜州县“把话筒交给群众、把镜头对准干部”的尝试,既为群众解决了悬而未决之题,也以此倒逼干部转变作风。

  高生荣说,“作风建设曝光台”使干部评价标准多元化。“以前对干部的评价主要来自组织,曝光台把话语权还给了群众。有没有让老百姓满意、能不能让老百姓享受发展的红利,成为考察干部的一个重要指标。”

  据了解,被曝光约谈、给予效能告诫的领导干部将被取消当年评优资格。2014年,4个部门的领导因此无缘评优。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15日 06:52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