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2014年度民主生活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2014年度民主生活会
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八项要求
王君主持会议 宋育英邓声明全程指导并点评

  按照中央的部署,1月15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2014年度民主生活会,以“严格党内生活,严守党的纪律,深化作风建设”为主题,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查摆存在问题,深刻剖析思想根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明确整改方向举措。 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中央督导组组长宋育英,中组部部务委员、干部一局局长邓声明到会指导,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成员出席会议,自治区人大、政协负责同志、中央督导组和中组部有关同志列席会议。

  为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在中组部和中央督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会前,自治区党委各位常委认真学习中央指定的书目和文件,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反复修改完善对照检查材料,深入进行谈心谈话,为民主生活会的召开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议首先通报了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通报指出,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先后两次召开常委会议专题听取整改情况汇报、研究深化整改落实工作,各位常委认真履行职责、主动抓好落实、定期督促检查,保证了整改工作的进度和成效。目前,党委常委会整改方案提出的16个方面、63项整改任务全部落实并取得积极成果;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确定的9个方面、32项重点整治任务已完成29项整治任务,其余3项已完成部分整改、正在抓紧推进落实;制度建设计划确定的42项制度建设任务已完成31项,其余11项待中央相关制度规定出台后制定。通过坚持不懈的整改落实,常委班子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意识明显增强,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明显提高,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开展积极健康党内思想斗争的氛围更加浓厚,班子成员之间的关系更加融洽,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带动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作风的转变。

  王君代表自治区党委常委班子进行对照检查,深入查摆自治区党委常委班子在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履职尽责、攻坚克难、敢于担当,特别是“七个有之”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并从理论学习、党性锻炼、群众观点、责任意识4个层面深刻剖析了思想根源,从深入扎实地抓好思想政治建设、严肃认真地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奋发有为地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坚定自觉地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持续深入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高度负责地落实从严治党责任等六个方面提出了21项改进措施。

  自治区党委常委班子成员依次作了严肃坦诚、辣味十足的对照检查和相互批评。王君带头抛开面子、揭短亮丑,深入查摆了自己存在的主要问题,从工作问题中透视纪律问题,从共性问题中查摆个人问题,从班子问题中认领个人问题,从身边问题中反思自身问题,真正做到了见人、见事、见思想。每位同志对照检查后,班子成员逐一开展严肃认真的相互批评,提出批评的同志直截了当、开门见山,实事求是地指出对方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改进建议;接受批评的同志态度坦诚,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真正达到了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统一意志、增进团结的目的。

  邓声明在讲话中指出,自治区党委常委班子这次民主生活会开得严肃认真、富有成效,贯彻了整风精神,体现了认真态度,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并对自治区党委常委班子进一步抓好整改落实、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干部监督管理提出了意见建议。

  宋育英在会议开始时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提出要求,在会议结束时作了点评讲话。宋育英指出,自治区党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贯彻了整风精神,符合中央要求,是一次成功的、质量比较高的民主生活会。与会同志围绕主题,敞开心扉、袒露思想,查摆问题准确深刻,原因剖析深刻到位,开展批评严肃认真,整改措施明确具体,受到了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体现出严肃、认真、团结、向上的好氛围。宋育英强调,开好民主生活会为“严格党内生活、严守党的纪律,深化作风建设”奠定了好的基础,后面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下一步,一要落实责任,深入抓好整改,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要逐一研究,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限时进行整改。二要示范带动,推进党内生活形成新常态,坚持做到程序不减少、标准不降低,确保自治区各级党委(党组)都开出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进一步提高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三要认真总结,充分运用好生活会取得的成果,全面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提振全区党员干部的精气神,为破解困扰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的突出问题、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作出不懈努力。

  王君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次民主生活会,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后召开的第一次民主生活会,是贯彻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强党委常委班子自身建设的重要举措。在中组部和中央督导组的指导帮助下,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自治区党委常委班子年度民主生活会开出了好的效果、高的质量,进一步强化了管党治党责任,提升了党性修养水平,增强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实效,提高了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增进了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达到了预期目的。我们将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新的起点,着力加强常委班子自身建设,着力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在全面从严治党上继续努力、不断前进。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更加坚定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要持续深入改进作风,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从政环境;要强化管党治党角色意识,认真履行从严治党的重大政治责任;要不断提高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工作能力,奋发有为地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努力把总书记提出的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的殷切期望一步步变成现实。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16日 12:22 来源:内蒙古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