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北:整治“人情风”不手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人情风”在很多地方异化变味,给人们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和心理负担,百姓干部苦不堪言。近期,“人情风”有所抬头,这一现象值得警惕。

  2014年5月,湖北省纪委出台了关于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监督检查办法,专项整治婚丧喜庆大操大办的陋习。“人情风”有哪些危害?湖北省整治的效果如何?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日前邀请湖北省纪委副书记、监察厅厅长吴琦、湖北省荆州市委书记李新华做客在线访谈,就相关问题进行探讨交流。

  “红色催款单”苦了百姓和干部

  2014年6月4号,湖北省通报了9起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典型案件,打响了这次专项整治行动的第一枪。

  “现在有种说法,叫做‘人情猛于虎’。”吴琦表示,一些地方宴请的名头越来越“离谱”,规模越来越大,频次越来越密集,红包越来越厚实。部分家庭甚至负债送人情,因“情”返贫。各种请帖、喜帖也被戏称为“红色催款单”。它们掏空了老百姓的“腰包”,让基层干部苦不堪言。

  “基层干部的工资收入本身并不高,沉重的人情开支有时候使有些家庭入不敷出。所以有基层干部反映,每当接到请帖的时候,双手都发抖。”李新华说。

  “人情风”污染了社会风气,导致了相互攀比、竞相浪费的不良现象,也成了腐败滋生蔓延的土壤。吴琦说,从查办案件的情况看,绝大多数腐败分子都是从收受红包、礼金开始,一步一步地滑向深渊。“人情风”表面上看是民风不纯,但是根子上是党风不正。问题在民间,但源头在党员干部。治理人情风,党委政府责无旁贷。

  “六抓”措施整治人情风

  “变味的习俗”其实是权力“递延化”的结果,损害的是党委政府的公信力和社会的风气。

  吴琦介绍,湖北省在整治“人情风”方面采取了“六抓”措施:一是抓制度,严立规矩。二是抓教育,强化认识。三是抓整改,自查自纠。四是抓监督,严查快处。五是抓重点,把握节点。六是抓曝光,警钟长鸣。

  据介绍,湖北省纪委建立了党员干部大办婚丧喜庆事宜问题查处情况月报制度,汇总全省查处情况和典型案例公开曝光。2014年6-10月,全省共查办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的问题659个,处理党员干部729名,处分了245人。其中,县处级以上干部7人,乡科级以下的是238人,公开通报曝光的一共是5批次61件典型案件。

  李新华介绍,荆州采取了公开承诺制、操办申报制、监督举报制、明察暗访制、责任追究制等5个方面的措施,从党员干部教育入手加强自我约束,从严格执纪入手加强监督检查。

  把制度变成“铁笼子”

  湖北采取专项行动整治“人情风”,效果如何?

  “最直观的感受是酒店的宴席生意不如以前火爆了,这就体现了我们的民风正在逐步转变,人情正在回归理性。”吴琦表示,党员干部的“精气神”凝聚起来了,自律意识也普遍增强了。

  当前势头良好,如何巩固现有成果?吴琦表示,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依靠群众参与,必须党员干部带头,必须加大整治力度。要加大制度的执行力,坚决杜绝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把制度变成“铁笼子”“高压线”,从而达到教育引导和整治转化的有机统一。

  “我们在基层也发现了一些逃避监督、变相操办的问题,比如说分批请客,只收礼不请客的问题。”李新华表示,荆州将采取更细化严格的工作措施,落实责任制、抓好重点时段、严格执行各项规定,持之以恒抓好“人情风”的专项整治。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18日 07:13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