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孙永春在贵州地厅级干部专题培训班讲话强调 强化法治信仰 推动法治实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按照中共贵州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统一部署,将举办4期学习培训班,对全省地厅级干部分批集中轮训。第一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暨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近日在贵州省委党校开班。贵州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省委党校校长孙永春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孙永春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加快法治贵州建设,全省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责无旁贷,必须强化使命担当。要把握好党的领导与依法治国的关系,坚决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过程;把握好依法治国与深化改革的关系,自觉在法治基础上凝聚改革共识,善于用法治方式化解改革风险,使各项改革举措做到于法有据;把握好依法治国与秉公用权的关系,坚持法定职权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正确处理情与法、利与法、权与法的关系,自觉在法律约束下用权,在制度笼子里用权;把握好遵守国法与严守党规的关系,增强党规党纪严于国家法律的高度自觉,不仅要模范遵守国家法律,而且要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范;把握好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的关系,既要重视发挥法律的规范作用,又要重视发挥道德的教化作用,实现法律和道德相辅相成、法治与德治相得益彰;把握好依法治国与人民当家作主的关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与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以作风建设和铁拳反腐为主要抓手,将人民当家作主的事业推到一个新的高度。

  孙永春强调,领导干部要带头适应国家治理新常态,切实强化法治信仰,积极推动法治实践。要带头弘扬法治精神,坚持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强化宪法意识,培养宪法思维,把宪法作为判断大是大非的准绳,以实际行动践行和弘扬宪法精神;带头促进公平正义,坚持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法律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带头严守党规党纪,把严守党规党纪变成行动自觉,既不能因为是普通党员而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更不能因为位高权重而无视纪律约束;带头强化程序意识,不仅要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办事,而且要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办事,防止拍脑袋决策、拍胸脯蛮干;带头自觉崇德修身,正身律己守好底线,努力做崇德向善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正正义的维护者。

  孙永春指出,要着力锤炼新本领,为投身法治贵州建设蓄积能量、提升水平。全面推进依法治省,领导干部面临新一轮的本领恐慌。要把学习作为解决本领恐慌的基本途径,着力锤炼四个方面的本领:一是着力锤炼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跨越赶超的本领。坚持以“法治第一保障”服务“发展第一要务”,切实破除制约贵州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通过强化法治思维,确保政策稳定性,让投资者放心;提升司法效率,让创业者省心;强化法治保护,让创新者安心;改革政绩考核,让迷恋形象工程和短期政绩者收心。二是着力锤炼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复杂矛盾的本领。要进一步强化法治在维护群众权益、调处利益关系中的权威地位,强化法治在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和谐稳定中的保障作用,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的法治化水平。三是着力锤炼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作风建设的本领。要注重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继续围绕反“四风”,健全领导干部带头改进作风、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制度;健全严格的财务预算、核准和审计制度,着力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和楼堂馆所建设;完善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和责任追究制度,着力防止和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改革政绩考核机制,着力解决“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以及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四是着力锤炼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引领社会风尚的本领。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狠劲,滴水穿石、铁杵成针的韧劲,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闯劲,引导社会成员遵纪守法、积善成德、见贤思齐,在全社会形成敬畏法纪、契约至上、诚实守信的良好风尚。(刘遗伦)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19日 00:39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