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豪华会所 也能这样转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只能围着平价餐饮打转?
豪华会所,也能这样转型(微调查)

  整治“会所中的歪风”持续给力,豪华会所纷纷转型,但绝大多数仍然是围着平价餐饮打转,调整菜品、降低菜价、服务大众……

  豪华会所转型,只有平价餐饮一条路可走?“唯创新者强”,会所转型何尝不需要创新思维?其实,会所还能这样转型——

  回归公益,变身免费展室

  1月17日,风和日丽,记者来到位于北京颐和园万寿山东路山坡上的益寿堂。这是一处典型的四合院式建筑,红色的大门敞开着,不时有游客进进出出。

  这里正在举办“纪念颐和园对公众开放一百周年书画展”,展出了50余幅作品。颐和园管理处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展览将持续到今年6月底,之后筹备换展“共和曙光——寻访毛泽东‘进京赶考’的旅途”。

  游客们可能不知道,益寿堂曾经是北京有名的高档消费场所,因院落幽静、环境优美而备受追捧。

  “颐和园从2013年6月开始对益寿堂进行整改,于2013年12月31日与合作公司解除合同,将院落收回管理并规划利用。”颐和园管理处办公室副主任李昆告诉记者。2014年6月开始,益寿堂变身展室,向游客免费开放,目前已成功举办两期文化专题展览,受到游客欢迎。

  “益寿堂历史上从未对游客开放,这是第一次向普通民众开放,值得庆贺。”文物爱好者兰天先生十分高兴。

  营造特色,转身专业影社

  “这半个月热闹的啊,大大超出意料!”杭州市湖畔居总经理楼明很惊喜。元旦才成立的湖畔影社,讲座办了三场,摄友活动搞了两回,微信粉丝天天猛涨。

  湖畔影社的前身西湖会所,曾是有名的高端消费场所,后来转型为服务百姓的开心茶馆,本次是二次转型。

  开心茶馆,群众反响也不错,为啥还要再“折腾”?楼明介绍,杭州作为千年古都,处处洋溢文化味儿,仅仅吃饭喝茶便宜,还不能满足杭州人的“品质期待”,所以再次转型,成立西湖边第一家专业影社。

  办影社,这里条件得天独厚:每年拍西湖的照片超过10亿幅,摄影已成为杭州人参与人数最多的艺术活动。果然,影社一成立就一片叫好:摄友云集,各行各业、专业业余、老人孩子都有;讲座被要求一办再办,选作品、办展览忙得不亦乐乎……

  没几天,知名摄影器材厂商主动上门,提供培训服务,冠名摄影比赛;还有文化企业来洽谈,要把好的摄影作品做成丝绸印花、出口礼品……“影社的效益可不差!良性循环起来,前景不可限量。”楼明很感慨。

  助力创新,化身创业基地

  北京玉泉山下坐落着一处僻静的仿古院落,里面亭台楼阁,清湖如镜,让人很难相信这里居然是一个高科技创新创业基地。“这里原来是干什么的?”答案是“私人豪华会所”,低调奢华,连名都没有。

  开展整治“会所中的歪风”后,会所关闭了,调整为高科技创新创业基地,目前是一家名为“格灵深瞳”的高科技创业企业入驻在这里。

  “这样的环境有利于激发团队的设计创作灵感,而且租金价格仅为此前开会所时的1/6。”公司CEO何搏飞告诉记者。

  成立一年多,格灵深瞳已获得约1.5亿元投资。是什么核心技术让格灵深瞳如此受青睐?何搏飞举例说,大街上有成千上万个摄像头,但管理员的数量有限,所以当街头发生恶性事件,中控室能及时看到的几率几乎为零。格灵深瞳的产品“深瞳”就是“让计算机看懂这个世界”,比如有人在自助银行突然靠近取款人时,“深瞳”就会发出警报。凭借创新科技,公司迅猛成长,不少银行都成为公司的客户。

  【编后】昔日的豪华会所,分别转型为免费展室、专业影社、创业基地,跳出了只能转身平价餐饮的狭隘定式,令人耳目一新,可见创新思维多重要。同时,这些创新,也从一个侧面生动说明,切切实实反“四风”,有利于释放改革红利、激发市场潜力、迸发文化活力。实际上,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以往支撑经济增长的人口、资源等红利开始衰减,各类主体对廉洁、公正、效率、诚信等新红利的需求日益迫切,这就需要我们打开视野,创新思路、积极探路。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19日 05:4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