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工作交流] 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 7招破解难点问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是强化党要管党,确保基层党建工作常抓不懈的重要保证。根据地方组织部门在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和问题,共产党员网精选7种解决方法,为确保基层党建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提供工作参考。

  一、如何解决党建工作目标与落实“两张皮”现象?
  探索科学的量化考核体系

  在实际工作中,党建工作往往存在目标与落实“两张皮”现象。探索建立科学的量化考核体系,是党建工作考核由定性走向定量,推动各级党建工作由“软”变“硬”、由“虚”变“实”的有力途径。

  设立科学目标体系是基础,各级党组织要结合自身业务与职责特点,进一步细化考核重点和主要项目,科学确立量化考核内容,合理设置比例或分值。建立明确量化指标是关键,如学习培训、组织生活会等都要有明确的量化指标;同时,党建责任要细化形成指标量化书,各级党委和党员要由上至下层层签订指标量化书,形成一级量化一级、层层有指标的党建工作格局。严格执行考核体系是保障,各级党委要坚持定期督导和不定期检查相结合、平时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公开通报考核结果,对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期限。(内蒙古伊金霍洛旗委组织部 石慧)

  二、如何提升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的质量和效果?
  从“要群众评”到“群众要评”

  党建工作述职评议邀请群众参与,可以提升工作的公平性和透明度。然而,如果邀请的群众不懂党建,或者对评议“不感冒”,就会影响评议的质量和效果。

  要扩大党建工作影响力。不但要强化各级领导干部抓党建意识,还应通过报纸、电视、网络、微博等媒体,宣传抓党建的重要性,引导群众将评价干部履职情况的首要标准转移到党建上。要提高参与群众的关联性。述职评议中,尽可能让那些与党组织书记工作上有来往,或者熟悉党建知识,或者热心群众工作的人参与,这样方能以自身实际感受来客观、公正地进行评价。要积极进行奖励。对那些积极性较高,认真进行评价,科学合理提建议的群众,要进行鼓励,尤其是对那些热心参与党建的群众,要让他们政治上有一定的荣誉,从而激发更多群众参与党建述职评议的积极性。(山东诸城市委组织部 孙刚)

  三、如何解决监督考核内容不实、手段不多、结果不准等现象?
  坚持常态化监督考核

  一些地区在监督、考核党建工作责任制的落实情况时,年终开一次会、集中填一张表就敷衍了事,造成了监督考核内容不实、手段不多、结果不准等不良现象。

  要做好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考核,关键在于将监督考核工作常态化。一方面,要丰富监督考核的载体,通过将监督考核与日常工作相结合,在对各单位日常工作的对接、指导和调研中,第一时间掌握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另一方面,要拓宽监督考核渠道,可成立专项检查考核小组、建立监督考核信息化平台等,不断加强日常监督考核工作力度,通过定期和不定期、随机和固定等形式,专项监督考核、精准把握各单位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切实将阶段性的监督考核转变为日常性监督考核,有效提升监督考核的实效性和准确性。(浙江富阳市委组织部 汪圆)

  四、如何谨防把“考材料”当成考核的全部?
  树牢责任意识 抓常抓实抓细

  查看痕迹资料是党建考核中的一项重要内容。然而,有些地方把这项内容当成了考核的全部,听听汇报、翻翻材料就算考核了,被考核单位也就“动歪脑”、“念歪经”,把功夫下在材料上。

  不管是考核组还是考核对象,都应该树牢责任意识,主动把责任扛在肩上,党组织书记要把抓党建作为主业,抓常抓实抓细,抓出成效。考核组要敢于“当包公”,“唱黑脸”,履行好考核职责,做到从严从实考核,是什么就是什么;考核要采取多种方式,不能片面,以偏概全,多到党组织书记抓工作的一线去,看看做了什么工作,听听群众的意见,问问群众的看法;要注重常态化监督考核,把日常考核、日常督查、年中考核同年终的考核有机结合起来,全面客观地评价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云南剑川县委组织部 赵春祺)

  五、如何解决党建工作考核“一刀切”?
  分类设置考核指标

  当前,一些地方在党建工作考核中习惯搞“一刀切”,不能很好地反映党建工作实绩。要解决这一问题,关键还是要“看客下菜”,分类设置考核指标,切实发挥检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

  先进地区“看创新”。对党建工作底子好、基础牢的地区,重点考核党建责任人如何抓好、抓实工作创新,把能不能找准发展思路、制定务实举措,破解党建工作重点、难点问题,作为考核的重点内容。中层水平“促提升”。找准党建工作“瓶颈”,对薄弱环节的工作重点考核,引导基层把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到“麻绳的细处”,补齐党建工作短板。后进班子“抓基础”。对工作开展相对落后的班子,认真分析研判,列出需要整改提升的问题清单,在党建考核中,加大审查力度,重点解决“没人管事”、“没钱办事”等基础性问题。(山东沂南县委组织部 陈媛)

  六、如何对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到位的单位及责任人问责?
  杜绝“下不为例”党建问责不能止于“罚”

  对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到位的单位及责任人,要严格问责到人,杜绝“下不为例”。对因履职不到位、措施不得力和慢作为、不作为而造成严重后果的,设置处置的“硬杠杠”,推动形成落实党建责任制常态化的格局。(新疆伽师县委组织部 范振江)

  当前,部分地区对于党建工作落实不力的单位、负责人一“罚”了之,没有帮助相关责任人分解错误,理清思路,等到处罚期一过,“涛声依旧”。应该科学制定问责标准,深入开展劝勉谈话,加强培训补齐短板。(山东省安丘市委组织部 辛董超)

  七、如何处理党建工作责任制“差评”单位和个人?
  让“差评”有连锁反应

  当前,个别地方对一些没有抓好党建工作责任制的“差评”单位和个人态度模糊、处理不严,长此以往必将严重影响党建工作的开展。

  要让“差评”影响单位和个人的成绩,将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单位和个人考核,并加大考核比重,让没有抓好党建工作责任制的单位和责任人“排队尾”。要让“差评”影响单位和个人的面子,将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通过公告栏、网络媒体等手段进行公开公示,让没有抓好党建工作责任制的单位和责任人“掉面子”。要让“差评”影响单位和个人的分工,将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作为重点项目和重要工作分工的依据,让没有抓好党建工作责任制的单位和责任人“靠边站”。(浙江杭州富阳市委组织部 汪圆)

  (白世康、石光辉编辑整理)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19日 12:3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