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岁末年初探作风:公务接待禁酒 规矩管出习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核心阅读

  为了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管住“舌尖上的腐败”,全国多地出台“禁酒令”,严禁党员干部工作日午间饮酒。一些地方更是亮出“最严禁令”,凡是公务接待一律不准饮酒。

  岁末年初,人情往来、应酬宴请较多。各地公务接待是否摆脱了“酒规矩”?干部能否不再为“吃吃喝喝”所累?记者实地探访,闻闻公务接待餐桌上的“酒精浓度”,看看干部执行规定的“作风硬度”。

  山东德州某镇长以前一天陪9场,现在有了“挡箭牌”

  中午“滴酒不沾”做到了

  “我们中午无例外禁酒,咱以茶代酒感谢你们来考察项目。”近日,山东省德州市的一位镇长张胜(化名)在镇政府食堂里对前来投资考察的客商们说道。在公务接待中曾经必不可少的酒水不见了。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两年间,山东各地出台中午无例外禁酒的规定,加上纪检监察机关的明察暗访,公务接待中违规饮酒的现象明显减少。

  由以前“整天泡在酒缸里”到现在“滴酒不沾”,张胜深有感触:“中午搞接待,最多的时候转了9桌,陪了9批客人,当天就把自己喝到医院里去了。”2008年,他从事接待工作,中央某部委来人视察,镇里为了面子直接去市里吃饭,喝1000多元1瓶的白酒,结账时花了1万多元。那是真心疼啊,当时镇里的食堂一个月伙食费也就6000元!

  公务接待饮酒之风为何如此之盛?张胜坦言,有些资金、项目给谁都是给,我们要争取,不敢怠慢。“有时候陪好上级,酒喝好了,事情也就办成了。不过,身子也喝坏了。”

  张胜说,之前市里、县里也出台过类似工作日无例外禁酒、公务接待不能喝酒的文件,但为了谈成事情,上级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这位镇长说,尤其是领导让喝的时候,如果拿禁酒令当“令箭”,领导会觉得不给面子、不讲人情,以后一些事就不好办了。

  不过,现在变了。“以前不招待酒水是不给面子,现在不招待酒水是保护干部。”张胜坦言,八项规定太好了,公务接待就吃镇食堂的廉政灶,酒也不用喝了。

  “前几天,还看到少数中午饮酒的干部被查,有免职的,有党内警告的,还有行政记过的。”张胜觉得,工作日无例外禁酒的规定实际上是“挡箭牌”,一方面保护干部行事避免因小失大,另一方面保护他们的身体。

  “最好的制度就要靠最严的执行。八项规定刚开始实施时,一些干部还是抱着侥幸心理觉得就是‘一阵风’,还有‘顶风作案’中午喝酒、公务接待喝酒的。”张胜说,没想到八项规定出台后,山东省、德州市还有县里陆续出台了一些具体措施,并严格执行。现在工作日中午无例外禁酒,公务接待也不能喝,如果是招商引资,晚上可以礼节性地饮酒,但也得以本地酒为主,不能上高档酒。

  张胜坦言:“现在干部之间都务实以待,有事说事,有事办事,有了严格执行的制度之后,接待真的就简单了。”

  陕西留坝县全面推行“廉政灶”——

  接待办撤销了 “八两哥”减负了

  将近一米八的个子,身体魁梧,说起话来也声如洪钟。初次在陕西留坝县见到赵平,他刚忙完一场接待工作。

  “中午12点在县委机关灶午餐,晚上6点在县委机关灶晚餐”, 这是1月14日陕西省委巡回督导组来留坝县检查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接待方案里的安排。作为留坝县原接待办主任,赵平感到很轻松。

  “上级领导来检查工作安排在机关灶吃饭,也不用喝酒。”赵平说,虽然接待办被撤销了,但他如今也时常去做接待工作。

  这位被称为“八两哥”、动辄喝“一斤八两”的汉子,在八项规定实施前工作并不好干。

  2004年3月,留坝县外事侨务接待办公室成立,该办负责县上四大班子的公务接待。“外事侨务工作只占日常工作的两成,工作重心还是公务接待。”赵平说。据统计,2011年,该接待办的公务接待经费就接近百万。“上级领导来调研要陪喝酒,县里招商引资要陪喝酒,就连领导的亲朋好友来了也得陪着喝。”谈到公务接待喝酒,赵平心有余悸。

  “八项规定实施前,最多的时候一晚上转了三四桌,一个酒局还没结束就得去下一个酒局,身体就是那阵子喝坏的。”因为陪酒,赵平没少被家里人埋怨。

  2011年12月,留坝县接待办被撤销,接待业务进行了下放和划分。赵平说,八项规定实施以来,留坝在全县8个镇和27个有条件的县级部门全部建成“廉政灶”,并统一按照定点用餐、定额支出、定员陪同的“三定”制度进行接待,极大地减少了接待费用。

  对于公务接待喝酒,留坝县县委书记许秋雯也感触颇深,“对于喝酒,大多数人都是很反感的。如今县上领导以身作则,禁酒减少了不必要的公务开支,省下来的钱可用于民生建设。”

  回访黑龙江最严“禁酒令”,干部坦言——

  “现在最流行喝格瓦斯”

  去年8月份,黑龙江省委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进一步明确公务接待的有关要求,省级领导班子和省直单位在公务接待中一律不允许饮酒。这条规定也被媒体称为“最严禁酒令”。

  “现在都喝饮料,最流行的是发酵饮料格瓦斯,一瓶几元钱。以前接待、宴请肯定要喝酒,而且都是比较好的酒。现在公务接待数量大幅下降,基本都在单位食堂。”黑龙江省某银行相关部门负责人说,随着禁酒令的出台,人们不敢喝也不愿喝。

  一杯清茶,或者一杯咖啡,在内部图书馆里享受难得的休闲时光,这是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法官们的休闲方式。“到基层院办事,都是在食堂用餐。人数少的时候吃桌餐,30人左右的时候就吃自助餐,一律不上酒。”一名工作人员介绍,法院还明确禁止接受案件当事人的宴请,更不用说相聚“豪饮”了。

  镜泊湖是世界地质公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一度成为了牡丹江接待的“地标”。景区一名工作人员说,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前,“几乎所有工作人员都要参与接待,特别是夏天旅游旺季,一天有好几场。光鱼就得上七八道,酒也是用高档名酒。”现在,镜泊湖景区的接待量下降九成。公务接待就按国家规定的标准进行,通常是自助餐。

  从接待任务“解放”出来的工作人员深有体会:“不用像以前那样疲于应付接待了,可以有更多的精力研究景区发展、环境保护。”

  宁夏同心县明察暗访管吃喝——

  不上烟酒 主打民族特色饭菜

  前几天,宁夏同心县石狮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马海军和两位同事一起,在县城的民族风味餐厅金城食府接待了从新疆石河子来考察中草药种植项目的6位客商。手抓羊肉、牛肉小炒、荞面搅团、烩小吃等凉热8个菜,9个人共花了578元。

  “不上烟酒招待,菜品都是有民族特色的饭菜,能吃饱也能吃好,客人们很理解。”马海军说,以前为尽地主之谊,往往会大吃大喝,中午的吃请有时候下午三四点都结束不了。

  据介绍,2013年之前石狮开发区管委会每年接待开支近15万元,2014年各项接待费降到2万多元。2014年1月,宁夏同心县出台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若干规定责任追究办法》,特别强调在“安排或接受宴请,自助餐或工作餐上严禁上高档菜肴、烟酒”。同年4月,又专门制定了《同心县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公务接待尽可能安排具有同心民族特色的饭菜和小吃,不得提供香烟和酒水”。两个《办法》都对公务接待禁酒和干部职工工作日不饮酒做出了规定,并由纪检、财政、审计等部门定期开展明察暗访。

  吴忠市委常委、同心县县委书记张兴斌说:“禁酒,禁的是花天酒地的奢靡风,禁的是吃拿卡要的特权风,要以此为切入点,推动党风政风干部作风转变。”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0日 06:2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