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市江北区郭家沱街道面对面沟通化解矛盾 社区圆桌会 协商制度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重庆市江北区郭家沱街道新广场竣工投入使用,居民们都喜欢到那里跳坝坝舞。本来是好事,却引来附近居民投诉噪音扰民。去年下半年,郭家沱街道通过召开几次圆桌会议,将舞蹈队和居民代表请到一起,面对面交流,终于妥善解决了问题。

  第一次圆桌会议上,街道邀请了居民代表、舞蹈队负责人和街道城管科、辖区舞蹈协会、派出所等部门工作人员参加。山涧水岸社区居民王渝播放了一段录音,表达不满:“你们听听!音乐声音有多大,我在家里把电视音量调大一倍都听不到。” “广场舞肯定要继续跳,声音和时间上我们可以商量。”舞蹈队队员表示。几轮发言下来,虽没有当场达成共识,但各方都充分发表了意见。在第二次圆桌会议上,制定了广场舞的管理办法和文明公约,并承诺在广场安装分贝测试仪。现在,王渝发现楼下广场舞的音乐声小了不少。

  “以前,群众有问题反映,要找街道、部门,程序复杂,耗费时间长,在圆桌会议上,群众代表、相关部门坐在一起,有话当面说,有事大家议,集聚智慧,消除矛盾。”街道办事处主任谭显永介绍,作为街道推进基层协商制度化的尝试,圆桌会议以地区重大事项、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主要议题,由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各社区居委会或区级职能部门等根据实际不定期召开。在具体操作层面,则设立了“主持人中立”“机会均等”“正反轮流”等议事规则,保证与会者拥有平等的发言权。会议结果也会在一定范围内予以公示。

  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田阡教授认为,通过制度建设,将圆桌会议平等交流、开放意见、当面议事的精神贯彻到日常的基层治理之中,有助于构建团结、和谐、协商的社区管理氛围,也有助于化解矛盾和提高效率。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0日 06:3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