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成都:考全考准实绩 "把脉问诊"主体责任落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龙泉驿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汇报会上,参会代表进行现场询问和质询

  连日来,按照成都市委统一安排部署,成都市各区(市)县和市级部门相继接受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全面“大考”。这场由市领导亲自担任“主考官”的“大体检”,既“把脉”了领导班子及成员履责、守廉的力度,又“问诊”了领导班子防腐、反腐的进度,检查之深、范围之广,在成都尚属“第一遭”。

  听:民主测评 了解情况再“打分”  

  新年上班第二天,成都市龙泉驿区就迎来了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检查第5检查组。按照检查流程,要召开工作汇报会,“一把手”作党政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报告,各区(市)县除“一把手”以外的班子成员还要在大会上述责述廉。会场上,每个座位都放有一本“小册子”和一张民主测评表,“小册子”包括有班子成员的述责述廉报告以及前期收集汇总的意见建议。

  在听取完领导班子的主体责任汇报后,龙泉驿区委副书记任闻宇走上报告席,进行公开陈述。履行“一岗双责”情况、遵守党的纪律情况、落实八项规定转变作风的情况、廉洁自律情况,这些必须要报告的“规定动作”,因具体数据而生动起来:“全年共阅批处理信访件56件,到信访大厅接访3次”“现在的工作用车是2012年12月由区政府采购办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批准采购的,办公用房使用面积14.5平方米”……个人履行主体责任情况、廉洁自律情况,乃至家庭成员的职务、就业等情况,均一一道来。

  公开陈述一完,一名参会人员便“不客气”地提出问题:“任书记,我们感觉你现在到我们经开区的时间少了,可以说说原因吗?”“的确,以前我以经开区为家,调到区委后,因为其他的事务繁忙,到点位上的时间要少些。”对此,任闻宇表示,2015年要下基层不少于80天,到联系点不少于40天。

  在3位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并接受了现场询问、质询后,与会代表则埋头填写民主测评表。“听了这些干部的陈述,我感觉具体、实在,没有隐藏。”一位参会代表说,这样公开的陈述,可以让大家直观地“看”到领导干部的履责、守廉情况,测评打分更准确。

  看:查阅资料 情况不属实扣分

  百闻不如一见。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得如何,不仅要“听”,更要“看”。成都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监管平台是成都市在全国率先建立的、对“两个责任”落实实现日常有效监管的载体,目前已在全市各单位推广应用。领导干部登录该平台,能及时上传领导班子或本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具体情况,包括党组学习、传达贯彻、建章立制、基层调研等。而对于领导班子或领导干部是不是及时落实了相关责任、是不是“临时抱佛脚”补填,通过对平台填报资料的查阅,是能够一目了然的,因为填报日期是不能更改的。

  近日,成都市经信委、第22检查组工作人员就通过“成都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监管平台”,抽查了该单位的相关情况。登录平台,进入“市经信委”后,工作人员选择了“领导班子履职尽责监管”和“领导班子成员履职尽责监管”,分别抽查填报内容。从整个填报情况来看,既有文字,也有图片资料。抽查完平台,检查组工作人员在检查表上填完相关内容又移步会议室,对2014年成都市经信委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的关印证资料进行查阅,并对填报内容的真实性进行甄别。填报内容每一项都有具体分值,如果情况不属实,则按具体项目做扣分处理。

  资料的查阅,不仅是印证,还包括其他多项检查。比如,通过查看研究惩防体系建设的会议记录、纪要及其他推进相关工作的文件材料,检查该单位对惩防体系暨廉洁成都建设年度工作任务是否有安排部署、责任分工、推进措施、工作台账和检查考核。通过对相关制度正式文件的查看,检查该单位有没有建立起“三重一大”决策、规范“三权”及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及不分管人事、财务、基建工程、物资采购、项目审批等相关制度机制。每一检查项目,都制定有具体的检查方式、打分标准、扣分原因等,例如推进“源头治理情况”这一项检查项目,就包括7个检查内容,清晰了然。

  谈:个别谈话 原汁原味收集反馈

  “你认为本地本部门领导班子及成员主体责任落实得如何,请举例说明。”“你认为本地本部门正风肃纪的成效如何?还存在哪些比较突出的‘四风’问题?”这些天来,凡接受了落实主体责任检查的单位,相当一部分人都接受了这样的个别谈话。

  个别谈话分组进行,每次谈话5—10分钟不等。通过开展广泛的谈话,了解党政领导班子及成员履行主体责任情况,收集问题和意见建议。按照规定,成都市各区(市)县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和人大、政协主要领导,市级部门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巡视员和副巡视员、内设机构和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是“必谈”对象,区(市)县乡镇(街道)、部门及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部分单位中层干部和一般干部,市级部门机关副处级干部和一般干部会“选谈”部分代表,总体而言,谈话对象占比不少于50%。

  “我觉得,当前这种反腐败的高压态势很有必要,真的是让有些人‘不敢腐’。”“正风肃纪以来,我们系统的作风明显转变,谈工作在办公室就说完了,不再像以前一样,还要出去吃吃饭、说说事什么的。”……单独的个别谈话,让谈话对象放下戒备,说出最真实的想法、最直观的感受,原汁原味地反馈到了检查组。

  1月14日,2014年成都市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大体检”落下了帷幕,但余波未尽。成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正往纵深处推进。(成都市纪委)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0日 18:08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