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工作交流]察担当促有为 当头棒喝“山寨式”干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打虎拍蝇”重拳出击正风肃纪持续发力,一批又一批贪官落马,各项福利待遇取消,部分干部产生消极情绪,不干事、不负责、不担当,占职位、拿薪水、避责任,出现“为官不易”下的“为官不为”现象。有人对此做了形象描述,“要发文件,等待实践;要去实践,等待文件;啥都不干,难找缺陷;不做事情,不担风险;组织考核,没有缺点”。更有人称“为官不为”的干部为“山寨式”干部。这些“山寨式”干部到底咋想的?又是咋做的呢?我们遇到这样的干部咋整?

 

“山寨式”干部内藏的小心思:

 

无过则功一些领导干部认为,自己之所以能有进步,完全是个人奋斗的结果,组织给的职务职位,是对自己奋斗的一种褒奖,只要自己不犯错误,就能心安理得地享受职务带来的安逸和实惠,“清茶报纸二郎腿,闲聊旁观混光阴”,抱着一种“无过便是功”的心态对待工作

 

行多必失部分领导干部对党下大力气反腐败的意义认识不足,对“打虎拍蝇”的警示意义认识发生偏差,将警示效果异化为畏难情绪,将“少作为”当作“少犯错”的挡箭牌,将“行多必失”视为明哲保身之道。

 

功过勿论还有一些领导干部为求私利不择手段,为求政绩不计后果,将公权力作为谋取利益、赚取声誉的工具,抱着“成功不计得失、他人与我何干”的想法,打着形形色色的旗号胡乱作为,企图侥幸过关。(据《学习时报》,2014年12月22日,为官须破除不良心态》一文整理)

 

“山寨式”干部外露的显气质:

 

一是装:装聋作哑 是非面前不表态

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只要不影响自己位子的事情,不闻不问;遇事绕着走,能躲就躲、能推就推;不积极主动下基层,不问计于民。

 

二是看:风使舵 请托面前无原则

见机行事。眼光朝上,凡事干给领导看,领导的事重于群众的事;私人的事重于公家的事,请托的事重于百姓的事。目无原则,做新时代的“变色龙”。

 

三是瞒:欺上瞒下 数字面前耍花招

对上欺骗,博取信任;对下隐瞒,掩盖真相。在汇报材料上做文章,玩数字游戏,以文件贯彻文件,以会议传达会议。

 

四是怕:胆小怕事 风险面前不敢闯

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凡事犹豫不决,战战兢兢,小心有加,畏手畏脚;摆不正自己的位置,芝麻小事层层请示,不表态,不决断,生怕树叶打破头。

 

五是慢:拖拖拉拉 矛盾面前不敢上

慢慢吞吞,拖拖拉拉,议而不决,决而不行。办事不分轻重缓急,含糊其辞,推诿扯皮;小事办理超长周期,超低效率,超差效果。

 

如何有效棒喝“山寨式”干部:

 

湖北宜昌从2014年7月开始,在领导班子及成员中集中开展“察担当促有为”干部专项考察工作,直击“为官不为”,有针对性地整治“为官不为、廉而不勤”现象,让人耳目一新。

 

1、亮“黄牌”

开展“察担当促有为”干部专项考察工作,向“为官不为、廉而不勤”者亮“黄牌”。

 

2、做“体检”

“体检”标准:聚焦“勤”、“绩”重点考察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和工作绩效。

 

【勤】着重看干部是否存在当“四官”(混官、庸官、懒官和太平官)现象,是否具备“四担”(勇于担当、勤于担责、乐于担难、敢于担险)精神。

 

【绩】跳出部门业务和个人工作的“小循环”,着力考察服务大局、服务中心的“大实绩”。对班子着重看承担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重点建设项目、重大改革事项、市委市政府交办的重要工作和本单位主要业务工作的进展和完成情况;对干部着重看履行岗位职责情况、主导改革创新工作情况。

 

【考评标准】坚持三维纲要(市场决定取舍、绿色决定生死、民生决定目的),对列入省级考核的54项指标完成情况全面对账,对81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逐一现场督查,对20多个进度缓慢、工作不达标的重点建设项目给予红牌警示。

 

3、找“病灶”

【实行反向测评】用极具生活化的语言提炼了20种“庸懒散混”的具体反向表现,如“一把手守摊子、保位子、害怕出乱子”、“副职当二传手、做甩手掌柜”等。一名被测评对象坦言:这种反向测评戳到了“麻骨”,便于参加测评者“因人画像”曝光问题,被测评者对号入座“压力山大”。

 

【补充第三方调查】委托独立调查机构,按知情、相关原则,组织收集81个重点项目单位、100名企业主、120名“两代表一委员”及150名村(居)民代表对市直部门服务质量、服务态度和工作实效的测评意见。在第三方调查中发现,对市直某行政审批部门的工作效率不高、审批程序繁杂问题反映较多。

 

4、下“猛药”

对内部运行存在问题的班子、工作状态或绩效不佳的班子提醒约谈;

对工作不力的党政正职、资历较长工作激情不足的干部、工作放不开手脚的干部、工作状态和个人表现欠佳的干部个别提醒谈话;

对因工作失职、造成不良后果的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和纪律处分;

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实行提醒约谈和纪律处分。(据《中国组织人事报》,2015年1月16日,《察担当 促有为》一文整理)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1日 10:4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黄杏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