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 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长 马学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层党组织是我们党执政的根基,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面对新疆“三期叠加”的严峻复杂形势,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基本前提是把握好功能定位。要紧紧围绕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着眼彰显党的政治特征、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完成党的政治任务,着力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切实做好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引导教育党员和群众工作,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疆打牢坚实基层基础。

  要强化反恐维稳对敌斗争功能作用,做好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工作。新疆反恐维稳是一场你死我活的对敌斗争,基层是争夺的主阵地、斗争的最前沿。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最首要的是强化反恐维稳的政治责任,在对敌斗争中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要坚持“三个不吃亏”用人导向,突出政治标准,大力选拔使用明辨大是大非立场特别清醒、维护民族团结行动特别坚定、热爱各族群众感情特别真挚的干部进基层组织领导班子,把政治责任强、法治观念强、服务意识强的优秀党员选派到基层党组织书记岗位。对在关键时刻能豁得出去、顶得上去的优秀干部,火线提拔、火线入党、火线奖励。下大气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思想突出政治坚强,整顿组织突出政治标准,整顿工作突出维护稳定,增强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对敌斗争的战斗性。要推进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党员坚守斗争一线,在反恐维稳中打头阵、作表率,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切实把群众发动起来组织起来。大力加强群众宣传教育,引领群众擦亮眼睛、明辨是非、提高反恐意识,牢记动乱遭殃、稳定安康的道理,认清反恐维稳就是维护自身利益,坚定地站在党和政府一边。组织动员各族群众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织密反恐维稳网络,筑起反恐维稳的铜墙铁壁,打赢反恐维稳人民战争。

  要强化联系服务群众功能作用,把各族群众紧紧吸引在党组织周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属性与服务功能是内在联系、有机统一的。长期以来,“三股势力”同我们争夺群众的斗争十分激烈。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最根本的是增强联系服务群众的紧密性,在服务中更加有力有效发挥政治引领作用。要扎实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强化服务理念,完善服务体系,提高服务能力,

  通过服务更好地贴近群众、团结群众、引导群众、赢得群众,使党的执政基础深深根植于人民群众之中。严格执行反对“四风”各项规定,深入开展专项整治,着力解决影响与群众关系的工作不实不细、方法简单粗暴、与民争利、优亲厚友等问题,通过深入改进作风,一步一步“赚积分”,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感召力。健全党员干部经常性联系服务群众制度,让每个基本家庭都有党员、干部直接联系、及时服务,按照到人有效管用原则,入情入理、入脑入心地做好群众思想政治工作,增强亲和力和感染力。深入推进“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帮助基层党组织扬威立信,切实成为群众的“主心骨”和“贴心人”,打通最后一公里、服务最远一家人,像吸铁石一样把各族群众紧紧吸引团结在党组织周围。

  要强化增进民族团结宗教和谐功能作用,推进各族群众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新疆暴力恐怖活动根子是民族分裂主义,思想基础是宗教极端。做好了民族团结工作,解决了宗教问题,稳定工作就解决了大半。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最核心的是把增进民族团结宗教和谐作为基层党组织的重要责任,在去宗教极端化上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要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推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做团结的旗帜和标杆。加强对基层党员干部的民族宗教知识培训,提高增进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的能力,解决对宗教工作不敢管、不愿管、不会管问题。全面推行基层党组织书记担任宗教事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村党员干部担任寺管会负责人等制度,加强爱国宗教人士联系、教育、培养,帮助引导正确讲经解经,确立正信、抵制极端,确保宗教组织领导权牢牢掌握在爱国爱教人士手中。要通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政治引领,让包括信教群众在内的各族群众,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形成万众一心、同仇敌忾的强大声势,共同戳穿“圣战殉教进天堂”谬论,抵制宗教极端思想渗透,共同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贡献力量。

  要强化紧贴民生推动发展功能作用,让各族群众打心底里拥护党跟党走。发展是解决新疆一切问题的基础、关键和总钥匙,也是各族群众的最大期盼。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最关键的是把发展作为基层党组织的神圣职责,把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引导到发展经济致富奔小康上来。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组织功能和组织优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富民政策,引领各族群众充分利用党的好政策和对口援疆的支持,通过自身的努力,让生活质量一年比一年好、一年比一年高。基层党员干部要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带头学技术、学经营、学管理,与困难群众结对,帮资金、帮技术、帮方法,帮助摘掉贫困“帽子”。要向各族群众理直气壮地讲党的恩情、讲国家和全国人民对新疆的支持支援,讲各族群众的好日子源于党的好政策,发自内心热爱祖国、感恩党,真正让各族群众“口袋里鼓囊囊、精神上亮堂堂”,增强国家意识、公民意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共同努力奋斗。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1日 15:3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