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心中有戒才能权有所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编者的话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强调,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要正确行使权力,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习总书记讲话语重心长、发人深省,在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如何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努力做到心中有戒?本报邀请部分党员干部谈体会、说感想。

心中有戒是道“护身符”

  太多事例表明,心有所戒,方能行有所界。心中有戒惧,敬畏组织、敬畏群众、敬畏法纪,才能坚守正道、襟怀坦白,堂堂正正、清清爽爽。如若心中没有“戒惧”,心中的闸门洞开,什么话都敢说、什么事都敢干、什么法都敢违,必然乱心智、弃操守、纵欲念,最终底线失守、人格沦陷、毁了事业、害了自己。从这个角度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心中有戒”,无疑是每名党员干部的“护身符”。

  心中有戒,首要在于戒除权力任性。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1959年,刘少奇同志当选国家主席,家乡亲戚请求帮助安排工作,刘少奇同志说,“在你们看来,帮助安排个工作,那是我一句话就可以办到的事。但是,这一句话我不说,也不能说。这样不好,我们不能乱用党和国家与人民给的权力,不能搞特殊。”“不乱用党和人民给的权力”理应成为每名党员干部的政治自觉,坚持正确行使权力,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处理好公与私、情和法、利和法的关系,不专权、不贪权、不滥权,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

  心中有戒,就要让党纪国法、法规制度成为心头戒律。明太祖朱元璋一次问手下人:“天下什么样的人快活?”一个叫万钢的人站起来答道:“畏法度者快活。”朱元璋闻后大悦,并为他改了一字为“守法度者快活”。这个“守法度”,就是“心中有戒,不逾规矩”,就是“始终保持尊法畏纪之心,做而有所顾忌,行而不忘法典”。惟有真正从思想上,严一严规矩、紧一紧纪律,自觉遵守政治、组织、工作、生活等各项纪律,遵规守纪、不越边界,才不会走岔了、走偏了,甚至是走错了。 (涿鹿闫华)

有所畏才能有所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正确行使权力,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这里“心有所畏”是前提,只有心有所畏,才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畏什么?最近听到一位领导干部说了“四畏”:一畏人民受损失,二畏国法惩戒严,三畏身后留骂名,四畏妻儿遭污染。言之谆谆,发人深思。

  古往今来,为官者贵在知畏。如陈毅所诫“手莫伸,伸手必被捉”,是畏法度而不敢取;如于谦所道“清风两袖朝天去,免得闾阎论短长”,是畏民议而不该取;如汉朝杨震之严词拒贿所说“天知,地知,你知,我知”,是畏已知而不妄取。心有所畏,才能慎职、慎德、慎友、慎独。

  当然,领导干部心有所畏,绝不是在工作中怕挑担子,怕负责任,畏手畏脚,瞻前顾后,而是“怕”违纪违法,“怕”碌碌无为,“怕”有愧于人民群众,“怕”对不起党和国家。“畏”对应的是“勇”,畏与勇相辅相成。多虑必多得,多畏方多勇。有所“畏”,正是为了成就领导干部的勇于任事,勇于担当,以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陈思炳)

守好“三戒”过好关

  “戒”,会意字,小篆字形,上面是“戈”,下面两只手,意指两手持戈,表示戒备森严。孔子曰:君子有三戒。党员干部要守好“戒”,做到思想有戒、行为有戒、追求有戒。

  思想有戒,忠诚于党。要时刻把牢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党中央的权威。要把心交给党,做到全心全意、言行一致、始终如一、无怨无悔忠诚于党。

  行为有戒,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所为,就是领导干部行事要做到“三严三实”,要勇于创业、敢于担当、干劲十足,不当“太平官”。有所不为,就是行事有度,要廉洁奉公,秉公用权。唐太宗告诫官员“取本份之财,戒无名之酒”。领导干部要找准自己的角色定位,按规矩办事。

  追求有戒,坚定理想信念。人要有追求,共产党员更要有精神追求。追求不是“欲望”,是对理想的一种追逐。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价值追求,把实现中国梦作为自己的终生追求,远离声色犬马,守住底线。 (安徽省池州市委组织部 严艳)

为官用权当持戒

  认识权力要有戒备。邓小平同志曾语重心长地告诫全党同志:“我们拿到这个权以后,就要谨慎。不要以为有了权就好办事,有了权就可以为所欲为,那样就非弄坏事情不可。”作为领导干部,要认清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才能警惕、抵挡炸向权力的糖衣炮弹。

  运用权力要有戒尺。要随身带上权力的“戒尺”,量好公与私的分界线,不能把公共权力异化为牟取私利的工具,不能模糊了公与私的界限;要带上决策的“戒尺”,量好民主和集中的分界线,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按照程序进行决策。

  滥用权力要有惩戒。权力如火,善用利国利民,滥用引火烧身。对权力滥用者要进行惩戒,还要加强对权力的监督。要积极促进决策公开、管理公开、结果公开,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广东省委组织部 黄兰芳)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1日 15:4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