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总书记和我们拉家常”——回访大理湾桥镇和力帆骏马公司群众职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日,大理阳光明媚,苍山青翠,洱海清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大理白族自治州,在洱海边察看洱海保护情况;在村民李德昌家的小院里,同村民们拉家常、聊民情;到大理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力帆骏马车辆有限公司了解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扩大出口等情况。

  昨日,记者回访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过的大理市湾桥镇中庄村委会古生村和力帆骏马车辆有限公司,大家回忆起一幕幕亲切温暖的场景,激动的心情依然无法平静。

  和总书记拉家常,心里感到非常温暖

  “习总书记先到洱海边,走上湿地公园木栈道,仔细察看水质,向省、州领导了解洱海保护情况。他非常高兴,叮嘱大家一定要保护好洱海,改善洱海水质。”湾桥镇镇长李世刚回忆,总书记随后沿着环海路来到中庄村古生自然村村民李德昌家里,看望群众。

  “总书记来到我家,心里感到好光荣、好温暖!”48岁的李德昌激动地说,“总书记把我家里里外外看了一遍,还询问了我家里人的情况。他对白族民居建筑和文化很赞赏,说这里环境整洁,又保持着古朴形态,记得住乡愁。”

  “过去我们住茅草房,改革开放以来日子好过了,家家才能住上这样的新房,感谢党的好政策。”李德昌72岁的父亲李子芳说。

  “总书记在堂屋里听到有乡亲们来了,就对我说,‘大家都来了,走,一起拉拉家常’。”李德昌回忆。

  李德昌家的庭院里,种着叶子花、桂花、大富贵树,还有一小片青菜地。总书记与李德昌的家人、村干部和村民30多人围成一圈拉家常,亲切地鼓励乡亲们:“大家说说吧,有什么就说什么。”

  中庄村党总支书记何志强是第一个发言的。“我告诉总书记,古生自然村在洱海流域‘百村整治’工程、新农村建设等推动下,基础设施和村容村貌得到了极大改善,村民们从过去仅依靠种植业生活到现在从事多种经营,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0680元。总书记一边听,一边点头表示赞赏。”他回忆起当时的场景。

  “总书记和我们心连心。”乡村医生施瑞芬说。她向总书记介绍新农合实施以来,有效缓解看病贵、看病难的情况,还介绍了村里开展的清洁家园、清洁田园、清洁水源活动的情况。“总书记夸我,‘这位妇女同志讲得好,政策就是要落实到位。’”施瑞芬非常自豪。

  “总书记问我粮食够不够吃,生活好不好?我如实回答:粮食吃不完,过得很好。”今年41岁的村民王碧泉向总书记汇报:“党和政府对农村很关心,种田不仅不交税,还有种田补助,买农机也有补助。”

  “我当时说,党的政策好,老年人生活有保障,60岁以上的人还有生活补助,自己的日子过得很开心,希望政策永远不要变。”村民杨练说,“看到总书记连连点头,我的心情非常激动。”

  “总书记非常平易近人。”湾桥镇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江燕当时就坐在习总书记身后。她说:“总书记离开李德昌家时,有80多名群众赶来夹道欢送,总书记还与大家握手、挥手致意。”

  “总书记的到来,对我们是巨大的鼓舞。”湾桥镇党委书记张辉说,一定要贯彻落实好中央的各项惠民政策,要以身作则,争当“对党忠诚、个人干净、勇于担当”的好干部,牢固树立生态、环保意识,做好清洁家园、清洁田园、清洁水源工作,让老百姓的日子过得更好。

  与总书记零距离,一定要把工作干好

  “总书记身着一件短风衣走下中巴车,给人的第一感觉是温和、儒雅、亲切,没有距离感。”大理创新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李桂根说,“我向总书记汇报了大理创新工业园区22年来的开发建设情况,以及园区下一步的发展目标。”

  “总书记对机械制造业和国内国际市场都非常在行。他问的虽然不多,却很专业,每句话都问到了点子上。”云南力帆骏马车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白族企业家马伟亮说。

  公司研发中心主任顾小伟向总书记汇报了有关计算机对车辆受力分析的情况。“我向总书记作自我介绍,说到老家是湖北十堰时,总书记立刻就问我,你是从二汽过来的?总书记太厉害了,我确实是2008年从二汽来到这里的。”

  “总书记对自主创新特别重视。我向总书记介绍了技术情况后,他就问我有没有取得专利。”研发人员张代红说,“在得知有专利后,总书记鼓励我们要大胆创新,以创新为重点,为企业创造更高价值。”

  “总书记说,目前汽车市场竞争这么激烈,你们还有一席之地,非常不容易,尤其是在少数民族地区就更不容易了。通过创新赢得市场、赢得发展,你们定位东南亚市场,做好了出口,我为你们取得的成绩感到欣慰,希望力帆骏马通过自主创新不断发展壮大,祝愿你们企业发展得越来越好,越来越红火。”公司副总马李斌对总书记的叮嘱记忆深刻。

  总书记和在场的工作人员一一握手道别,站在人群后面的普通职员李灼昌也和总书记握了手。“感觉总书记特别亲切,想不到我站在最后边,还能和他握到手。”回想起当时的情景,李灼昌还是难掩内心的激动。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2日 17:24 来源:云南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