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学经典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国学经典之处世篇】
不责人所不及,不强人所不能,不苦人所不好。
----------
这是隋朝思想家、教育家王通的名言。大意是,对别人的不足之处不求全责备,不勉强别人做力所不及的事情,不强求别人接受不喜欢的东西。营造和谐美好的氛围,需要常怀友善之心,学会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取长补短,不以自己的长处去论别人的短处,不以自己的好恶去强求别人的好恶。

【国学经典之修身篇】
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
---------
语出《礼记-大学》。大意是,知道自己应达到的境界才能树立坚定志向,志向坚定才能镇静不躁,镇静不躁才能心安理得,心安理得才能思虑周详,思虑周详才能有所收获。

【国学经典之修身篇】
爱人不亲,反其仁;治人不治,反其智;礼人不答,反其敬。行有不得者皆反求诸己,其身正而天下归之。
---------
语出《孟子-离娄上》。大意是:爱别人却得不到别人的亲近,就应反省自己的仁爱是否不够;管理别人却不能管理好,就应反省自己的管理才智是否有问题;以礼待人却得不到别人相应的尊重,就应反省自己的礼貌是否做到位了。凡是所做而得不到预期效果的,都应该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如果自身行为端正了,天下的人自然就会归心于他。

【国学经典】
吏不廉平,则治道衰。
----------
语出《汉书-宣帝纪》。大意是,官吏们不能廉洁自律,国家就不能长治久安。

【国学经典】
吉莫吉于知足,苦莫苦于多愿。
----------
语出西汉黄石公《素书-本德宗道章》。大意是,最好的事情就是知道满足,最难过的事情莫过于欲望过多,得不到满足而造成痛苦。

【国学经典】
尽小者大,慎微者著。
----------
语出《资治通鉴-汉武帝建元元年》。大意是,能做好一切小事,才能成就大业;能注意一切细微,才能功德彰明。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4日 07:4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