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日本各政党党首敦促安倍谨守“村山谈话”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日本各主要政党党首25日纷纷质疑首相安倍晋三有关“安倍谈话”的发言内容,敦促安倍谨守“村山谈话”精神。

  安倍当天早间在日本广播协会电视节目中说,战后70周年计划发表的“安倍谈话”不会原封不动地沿用“村山谈话”中“殖民统治”、“侵略”等关键措辞,而是将另起炉灶,表达安倍政权对战后70周年的认识和思考。

  安倍的这一表态遭到日本主要政党党首的批评和质疑。同为执政党的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在同一个节目中说,“对过去殖民统治和侵略的反省”是“村山谈话”的关键措辞,意义重大,战后70周年谈话中也应该予以尊重。

  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党首冈田克也批评说,安倍把“村山谈话”中的“殖民统治”、“侵略”语句等视为措辞琐碎,他对安倍的这一表态无法容忍。如果新谈话回避对历史的反省,将否定日本战后70年的发展道路。

  维新党党首江田宪司说,“安倍谈话”有意面向未来,但首先应基于对过去的反省,如果不沿用或者改变“村山谈话”的关键措辞,可能向外界传达出错误信息。

  日本共产党党首志位和夫指出,“村山谈话”的核心部分必须继承。安倍一面说整体继承“村山谈话”,一面又说不拘泥于措辞,显然是想模糊化“村山谈话”的核心部分,让谈话出现倒退。这非同小可。

  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和小泉纯一郎分别在日本无条件投降50周年和60周年之际发表了对侵略战争进行反省和道歉的谈话,其中都有“殖民统治”、“侵略”、“深刻反省”、“谢罪”等措辞。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5日 13:03 来源:新华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