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倾注“四力” 坚持“五严”把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期,湖北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专项听取全省各市(州)和部分县(市)、省直部门党委(党组)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并以视频会议的形式组织省、市、县、乡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书记万余人现场收听收看述职情况。开展如此大规模的党建工作述职,在湖北历史上尚属首次,目的就在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新要求,营造聚精会神抓党建、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浓厚氛围。我们在全省掀起狠抓党建工作新高潮的同时,也对党建工作进行了理论上规律上的探索与思考。

  一、管党治党是各级党委和党委书记的主责主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基层党建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贯穿其中的一个核心思想就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各级党委和党委书记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管党治党的新思想、新要求。

  抓党建是各级党委的首要之责。各级党委是党的执政主体,也是强本固基的责任主体。党的建设是党委抓的第一大事和要事,是党委的首要之责、根本之责、当然之责。从严治党是形势所迫,是执政所需,是职责所在,是群众所盼。各级党委必须把党建作为事关全局的大事来抓,作为一份硬责任来担,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动摇、不含糊、不懈怠。

  抓党建是各级党委书记的主业。各级党委书记主政一方,抓改革、谋发展、保稳定的工作千头万绪,但抓党建是本职和主业。各级党委书记必须要不断强化“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既要承担好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的责任,更要落实好管党治党的第一责任。

  抓好党建是各级党委和党委书记的最大政绩。毫无疑问,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任务,发展是党的第一要务,抓经济社会发展是政绩,而且是非常重要的政绩,但党的建设是一切工作的统帅和灵魂,是一切政绩之本。各级党委要算好抓党建这本“政治账”,坚决破除“抓党建工作比较虚,抓经济发展才实”的糊涂认识,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正确政绩观,以党的建设引领、推动、保障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管党治党必须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

  基层是地基,地基的深度决定了大厦的高度。各级党委必须把基层党建作为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倾注更多的心力、精力、财力和人力抓基层打基础,努力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投入更大的心力。抓基层党建,最重要的是用心,心到才能力到。各级党委要用真心、下决心大抓基层党建,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放在首位,发挥好政治引领作用,把基层党组织的“网”织得更密,把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得更强。

  投入更多的精力。各级党委书记作为一级党组织的主要负责人,肩负着统揽全局、牵头抓总的重任,工作头绪多、任务重。基层党建作为基础性工程,是各级党委书记必须日日抓、时时抓的大事,必须分配更多时间,投入更多精力,谨防抓小放大、顾此失彼,坚持做到全神贯注、殚精竭虑。

  投入更足的财力。各级在安排抓党建工作经费时,要理直气壮,不能以财政紧张而加以搪塞和推脱,真正把真金白银投向基层。近年来,湖北省先后投入了100多亿元实现了25000多个建制村和3000多个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全覆盖,每年安排12.3亿元用于保障村级组织运转和村干部工作报酬,确保了基层党建经费充足。

  投入更强的人力。基层党建工作薄弱,弱在工作队伍力量不强,必须把精兵强将充实到基层,着力提高基层党务工作者的能力素质。近年来,为充实基层力量,湖北省共选聘大学生村官10695人、选派12556名机关干部到村和社区任党组织第一书记、从村和社区干部中招考公务员1435人,极大强化了基层党建工作力量。

  三、管党治党必须严到点、严到关键处

  管党治党,关键是从严。从严治党,要严到点、严到份、严到关键处,使严管严治成为党的建设新常态。

  严管干部队伍。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要把“严”字贯穿于干部工作的全过程,从严选拔干部,从严教育干部,从严培养干部,从严管理干部,从严监督干部。要立足于抓早抓小,发现问题及时“咬耳朵”、“扯袖子”,做到防患于未然。要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坚持好干部标准,改进干部选任方式,防止“带病提拔”、用人失察,对选人用人不当的,要严厉追责问责。

  严明政治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要切实加强对广大党员的教育引导,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任何具有地方特色的工作部署,都必须以贯彻中央精神为前提,坚决维护中央权威,确保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从严治党的基础。要着力解决批评和自我批评不够的问题,防止党内政治生活随意化、平淡化、庸俗化,对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形成的好作风好方法要继续保持和发扬。要防止只要集中不要民主的独断专行,又要防止只要民主不要集中的软弱涣散,让党内政治生活回归到正确轨道上来,形成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新常态。

  严抓作风建设。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持之以恒纠正“四风”,驰而不息正风肃纪,使作风建设成为新常态。要以最严格的标准、最严厉的举措治理作风问题,坚持抓具体、抓细致、抓深入。要坚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从严整治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要以反腐倡廉建设为统领,从严治理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要不断完善制度,狠抓制度落实,大力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严厉惩治腐败。坚决纠正反腐败“过头论”、“刮风论”等错误思想,保持反腐高压态势不能减、执纪办案不能松、转变作风不能停,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向深入。要从严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党委要亲自抓、直接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纪委要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始终以“零容忍”的态度反对腐败,让人民群众看到我们党严惩腐败、清除党内顽疾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

  四、管党治党必须构建严密严厉的责任体系

  管党治党是各级党组织的共同政治责任。要形成各级党委领导班子负集体责任、党委主要负责人负第一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负分管责任,党的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宣传、统战、政法等部门负共同推进责任的工作格局。

  知责明责。各级党委和党委书记要把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时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每年要就党建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定期召开党委会议研究分析党的建设特别是从严治党的形势,做到情况清、目标明、措施实、要求严。要下大力解决事关党的建设全局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都抓具体、抓深入、抓扎实。

  履责尽责。“以上率下”是最大的带动力和执行力。各级党委要向中央看齐,从自身做起,要求下级做到的,本级必先做到;要求班子成员做到的,一把手必先做到。党委其他同志都要按照分工抓好分管部门、分管领域的管党治党工作,落实好“一岗双责”。要建立和完善抓基层党建工作公开承诺、巡回督查、联述联评联考等制度,把管党责任一级一级压紧压实,把治党压力一层一层传导到位。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6日 12:1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