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心中有党 不负“一线总指挥”重任

辽宁省抚顺县委书记 白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心中有党,不负“一线总指挥”重任(一线思考·怎样当好县委书记②)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要求县委书记“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总书记的“四有”要求,不仅是对县委书记的殷切希望,更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谆谆告诫。心中有党,才能坚定理想信仰,永不迷失方向;心中有民,才能牢记党的宗旨,不负人民期待;心中有责,才能敢于担当、造福一方;心中有戒,才能有所敬畏、令行禁止。心中有党,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县委书记必须始终坚持的第一要求和为政底线。

  郡县治,天下安。“县一级工作好坏,直接关系国家的兴衰安危”。如果说县委是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那么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县委书记不仅要有抓发展、保稳定的过硬本事,更要有心中有党、对党忠诚的坚定信念。多少案例教训验证:不注重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就不可能建强“一线指挥部”、当好“一线总指挥”。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郑重宣示:“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改革发展向纵深挺进,一些深层次的体制机制矛盾就愈发凸显,各种错误思潮、庸俗风气亦接踵而至。越是面对复杂环境和形势,越是面对多样化社会思潮,越是面对各种噪声杂音,我们就越要以高度的政治清醒来把脉定向。把脉定向靠什么?不断锤炼党性、保持政治定力、强化对党忠诚,这些要求之于县委书记这个特殊群体,不是可做可不做、可多做可少做的事,而是必须天天苦练的基本功。唯有“马步”扎稳了,才能在各种复杂考验袭来时,站得稳立场、看得准方向。

  心中有党,意味着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这么说,可能还有些抽象。但看看总书记经常谈到的焦裕禄,就不难理解,怎么想才叫心中有党、怎么干才是对党忠诚。当前,在县一级这个大基层,县委书记尤其要学习焦裕禄那样立足县情发展实际、“功成不必在我”的情怀,对定下来的工作部署,一抓到底,善始善终,一棒一棒传下去,一任一任接着干。抚顺地处辽东山区,是个典型的城郊县,人口流动性较强,老百姓思维活跃,也使得少数村干部没能把精力完全放在群众工作上、更少放在党的建设上,以致一些群众对基层组织的归属感不强,甚至还存在个别村级党组织软弱涣散。“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我们认识到,下大力气抓好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其实就是心中有党的具体体现,目前正从薄弱点入手、向关键处发力。事实上,只有把心中有党转化为一个个看得见的行动,让党旗在基层高高飘扬,才能让党的形象深植于群众心中。

  做个心中有党的县委书记,除了勤恳做事,更要守纪律讲规矩,干净做人、清白为官。切莫以为身处基层,“山高皇帝远”“中央管不到”,滋生出“我的地盘我做主”“GDP成绩单可以一俊遮百丑”等错位思想。同时,在一个县,县委书记既是“总指挥”,就得对整个“指挥部”负责,决不能满足于独善其身,更需履行好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把党员、干部队伍管好带正。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7日 07:0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钟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