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一次新型的思想理论教育

广西大学区域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 阳国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虽然已经结束,但其实践经验很值得总结和发扬。仅从思想理论教育的视角来看,这是新形势下在全党进行的一次深刻的、新型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有效地促进了党的思想建设。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总结教育实践活动在思想理论教育方面的成功经验,对新形势下提高党的思想理论教育成效具有重要意义。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将理论学习贯穿始终,扎实开展了以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武装全党的思想理论教育活动。群众观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内容,是马克思政治观点中第一位的观点。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在理论和实践结合的基础上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理论教育,使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在干部群众中得到全面普及和切实实践,干部群众的思想理论水平得到极大提高。

  一、从历史唯物主义的高度扎牢群众路线的理论根基

  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基本观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是党的群众路线的理论基础,党的群众路线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在中国革命和建设实践中的具体运用。只有深刻掌握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才能树立牢固的群众观念,才能自觉坚持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要解决的首要问题是理想信念问题,是牢固树立历史唯物主义观点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一些同志之所以理想渺茫、信念动摇,根本的就是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牢固。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坚定的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统一起来,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只有牢固树立历史唯物主义观点,才能将党的群众路线建立在坚定自觉的基础上。因此,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我们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在这里,“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既彰显党的群众路线的基本内核,又表明了党的群众路线对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的运用。

  教育实践活动在思想理论教育上的基本要求,就是要在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中,在历史唯物主义的基础上牢牢树立群众观点,树立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的观点,树立党的事业就是人民的事业、是为人民谋幸福的观点,干部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观点。只有确立历史唯物主义的群众观,才能真正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要想巩固执政地位,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必须毫不动摇地相信和依靠群众,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信赖,巩固党的群众基础。

  二、从世界观的深度确立坚持和贯彻群众路线的坚定立场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是党的全部工作必须坚持的根本立场。群众立场是决定党的性质的根本政治问题,只有确立了无产阶级世界观从而具有坚定的革命立场的共产党人,才能真正坚持党的群众观点,牢固树立群众立场。科学的群众立场就是指共产党员和党的干部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始终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要求,就是要从世界观的深度确立党员干部的群众立场,提高其坚持和贯彻群众路线的自觉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崇高信仰始终是我们党的强大精神支柱,人民群众始终是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只要我们永不动摇信仰、永不脱离群众,我们就能无往而不胜。”关于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认真组织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不搞脱离实际的盲目攀比,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论述中的崇高信仰、根本宗旨都是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世界观基础。

  教育实践活动思想理论教育所要达到的目标,就是要在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中,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的基础上进一步确立宗旨意识,站稳群众立场。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的基础上的群众立场就是要把人民群众置于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站在最大多数人民的立场上说话办事,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三、从认识论的维度形成践行群众路线的自觉理念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在群众工作上的表现。实践和认识都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这就决定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也是一个无限循环、不断丰富和发展的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说:“领导不是百事通,不是万能的。要做群众的先生,先做群众的学生。领导干部要放下架子,甘当小学生,多同群众交朋友,多向群众请教,要真正悟透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拜群众为师,形成践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科学工作方法的自觉性。

  教育实践活动在思想理论教育上要重点灌输的理念就是,充分凝聚和吸纳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创新是党的事业发展的关键。党的群众路线是凝聚和吸纳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创新的工作路线。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自觉践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从根本上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

  历时一年多的教育实践活动已证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党的思想理论教育的一项重大举措,取得了极好的成效。从思想理论教育的视角来说,这次教育活动的创新和成功之处主要表现在三方面:

  确定与党建实践紧密联系的教育主题,是教育实践活动思想理论教育取得成功的基本经验。党的十八大将为民务实清廉确定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实际上是明确了这次思想理论教育的核心主题。在全党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使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普遍接受一次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思想理论教育,为在新形势下自觉坚持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聚合各方面的正能量,提高思想认识水平,奠定坚实理论基础。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根据时代变化和党的执政建设要求提出鲜明的核心主题,明确教育的指向,才能使各级党员干部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立场与方法上,不断深化思想认识、强化理论认同,不断增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政治自觉和实践自觉。

  解决党的建设中的突出问题,是教育实践活动思想理论教育取得成功的主要经验。这次教育活动的一个最明显的特点就是以理论学习推动突出问题的解决。教育实践活动以扎实的作风抓好理论学习,真正实现了高标准、严要求。高标准、严要求不仅仅是停留在思想理论层面上,而且与解决突出问题紧密结合,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作为切入点,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边学习边征求意见边整改,在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过程中提高学习效果。

  创新自我教育方法,是教育实践活动思想理论教育取得成功的重要经验。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在方法上的重要特点就是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一方面,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从自身查起,从现在改起,从自己做起,清洗思想行为上的污垢,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另一方面,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好民主生活会,坚持开门搞活动,把自己作为普通党员摆进去,剖析解决自己身上的突出问题。这些方法既是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在党的作风建设实践中的运用和实践,又是以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剖析自我,触及灵魂、深化认识的思想教育和提升。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7日 09:21 来源:广西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