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又至年关 中共继续收紧八项规定“紧箍咒”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位于上海黄浦区益丰-外滩源商场内的空蝉日本料理餐厅入口处(1月15日摄)。在2014年与2015年交接的“跨年”之际,上海外滩发生导致36人遇难、49人受伤的踩踏事件。在关于这起事件的后续报道中,“官员当晚在附近吃豪华餐”的细节引发关注。中共上海市纪委在1月21日的事件调查通报中,对该细节的报道进行了回应:几乎在踩踏事件发生同时,上海黄浦区区委书记、区长等10名干部公款吃喝,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又至一年岁末时,这已是自中共中央政治局颁布“八项规定”以来的第三个年关。尽管中央三令五申,但每到这个“关口”,各种吃请、送礼、巧立名目的违规“派发红包”行为都会有所抬头。

  最近一个月内,安徽省纪委网站点名道姓通报了近20起作风问题典型案件。从通报情况看,案件多涉公车私用、违规组织公款旅游、违规大办子女和升学宴等。

  其中泗县农机局原副局长卢书华利用检查工作之机违规接受吃请并收受礼品,并发生1人酒后驾车死亡,最终被撤销县农机局副局长职务。

  日前,一则“深圳警察吃娃娃鱼殴打曝光记者”的社会新闻在网上传播后,引起公众和舆论强烈关注。虽然目前此事尚在调查中,但是“宴请、警察、曝光、冲突”这几个关键词联系在一起很容易让公众将之与“吃请风”联系起来。

  备受瞩目的上海跨年夜踩踏事件,最终也牵扯出一个“公款吃请”。上海黄浦区委书记周伟等人因在跨年夜公款吃喝,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被处以党纪政纪处分。

  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召开会议强调,要抓住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开展专项治理,尤其要扎实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加大对培训中心、私人会所、疗养院治理力度,从严从紧开展驻省会城市办事机构清理规范工作,继续整治执法、监管、公共服务等窗口行业和领域违规收费和收红包、购物卡等问题,继续解决乱摊派、评比考核过多过滥等问题,坚决查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突出问题。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指出,选择这样一个时间节点召开会议,表明了中共中央荡涤官场吃喝玩乐、请客送礼等沉疴陋习的决心。

  “八项规定”出台两年来,中国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2404起,82533人受到处理,其中23259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这一从政治局率先垂范开始,一直戴到各级地方官员头上的“紧箍咒”,破解了群众深恶痛绝的“四风”问题,刹住了一些曾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邪气,一股风清气正的官场生态正在中国形成。

  但是总有一些人心存侥幸,加之相关监督制度还有待完善,每逢节假日尤其是春节前,一些地方就会冒出这样那样违反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的“典型案例”。

  专家认为,这些“公款吃喝”的行为在社会上产生了极为恶劣的影响。反映了一些党员干部长期以来养成了吃喝玩乐的习惯,在高压态势下,仍然挖空心思享受特权,暴露出其思想意识问题。

  “一些官员只是慑于压力不敢做,而没有从思想上不愿做;一些违规违纪行为屡禁不止,反而以更加隐秘的方式进行。党风廉政建设依然任重而道远,要常抓不懈。”许耀桐说。

  除了在思想不断提醒自己,更重要的是在制度上保证“紧箍咒”能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

  中共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戴焰军表示,由于不清楚“红线”在哪里,一些干部在实际工作中拿不准或者抱有侥幸心理,因此需要健全相关制度,使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化、常态化。

  安徽省刚刚通过了一项公报,指出未来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安徽将把问责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实行“一票否决”制。并将实施“一案双查”方法,对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四风”问题突出的单位和部门,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严肃追究领导责任。

  “针对顶风违纪行为,纪检监察机关在查处后及时通报曝光,将其晾晒于阳光之下,充分发挥警示震慑作用。”安徽省纪委新闻发言人张海林说。

  戴焰军指出,官员是公众人物,代表了政府形象。身为人民公仆,就要自觉接受公众监督,时刻想着头上这顶“紧箍咒”,时刻牢记八项规定,不容阳奉阴违。“事实证明,八项规定的‘紧箍咒’不会随着时间推移而有所松弛,随着制度的完善只会越来越紧。”他说。(记者 李建华 詹婷婷 李云路 赵瑞希)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7日 19:27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