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摘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26日,省政协主席刘伟受政协第十一届山东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在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作常委会工作报告。

  去年,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以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为契机深化思想政治建设。我们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与学习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国政协重要会议和俞正声主席在省政协机关重要讲话精神、姜异康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议,通过中心组专题学习、政协讲堂、专家讲座,通过座谈交流、读书征文、知识竞赛、青年干部成长论坛、出版文集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系列活动,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决贯彻中共中央、中共山东省委的决策部署,增强了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

  ——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开展议政建言。贯彻转方式调结构、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要求,重点关注开放型经济新优势、海洋生物产业、科技创新、鲁港金融合作等;贯彻把改革举措落到实处的要求,重点关注医保、国有文化单位、科研经费管理、省级行政权力清单目录等方面的改革,承担和参与了省里安排的14项重要改革任务;贯彻坚持“三个导向”、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要求,重点关注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海上粮仓”等;贯彻保障和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的要求,重点关注社会组织管理、基本药物制度、食品安全监测体系、社会力量养老以及农村宗教事务管理等;贯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要求,重点关注城镇化进程中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新型农村社区文化、抗战文史系列研究等。这些方面的议政建言,对助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制定并实施年度协商工作计划。涉及33个议题,包括专题协商4个、对口协商13个、界别协商12个、提案办理协商4个。召开两次研讨座谈会,细化组织实施、成果报送、反馈督促等环节的工作。探索发布课题预告、协商会预告,邀请各界群众代表参与调研和互动交流,进一步加强与媒体合作。年度协商计划执行顺利,除2个协商题目因特殊原因没有展开,其余均如期完成,组织协商活动50余次,形成4个建议案和专题报告、信息专报、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一批协商成果,报送省委、省政府,有的进入了党政决策。

  ——注重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完善工作程序,不断提高调研视察考察质量。会同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对提案办理开展专项督查,提案办理纳入省直部门科学发展综合考核体系,对提办质量进行双向评议,修订重点提案遴选督办办法,主席会议成员分工督办16件提案。进一步规范和活跃界别活动,解决界别委员参加政协活动的经费保障问题。密切与民族宗教界人士的联系,加强与港澳委员的联系,推动两岸经济文化交流。改进社情民意信息工作,首次开展年度考评,共编报信息500余篇。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按期换届。参与编辑《十四沿海城市开放纪实》。创新宣传模式,讲好政协故事,办好省政协网站、《春秋》、《委员天地》,开通门户网站“联合网”,推出《联合日报》全数字阅读版,与省主要媒体合作的《协商议政》等栏目社会效果良好,民声连线、百姓提案工作受到全国政协的充分肯定。

  ——聚焦“四风”抓整改抓巩固推动自身建设。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切实反对“四风”,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定办文办会、公务接待、财务管理等20余项制度。建立省政协秘书长与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驻会负责人联席会议制度,邀请不是常委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负责人列席省政协常委会议。制定实施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基层政协、对市县政协干部进行业务培训等制度。开展捐资助学、“三下乡”等惠民活动,做好“第一书记”、“联村联户”帮扶工作。设立委员联络工作委员会,建立“委员履职档案库”,开展“委员恳谈联谊日”、“看发展看变化”活动,成立专委会法律顾问团,完善履职办公信息化系统。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加大教育培训和监督管理力度,深入推进省政协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

  去年工作取得的进展,是全国政协有力指导、中共山东省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省人大、省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省里的老领导、老同志倾情关心的结果,是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积极帮助的结果。姜异康书记、郭树清省长等领导同志对政协工作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批示,给予了诸多关心和支持。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各市县政协、政协机关干部职工付出了智慧、心血和汗水。

  我们清醒地看到,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主动性、制度化和实效性上,在议政建言质量上,在委员履职服务上,在与各级政协的工作联系上,在政协机关自身建设上,还有不少差距。我们一定认真改进,努力把工作做好。

  与时俱进的政协事业给我们最重要的启示是,科学理论开辟政协工作的新境界、推动政协工作的新发展。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高度重视政协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政协事业发展和政协理论创新的重要里程碑和纲领性文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协工作的新思想、新论断、新部署,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协性质地位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人民政协植根于中国历史文化,产生于近代以后中国人民革命的伟大斗争,发展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光辉实践,具有鲜明中国特色,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鲜明特点,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力量;是适合中国国情、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努力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

  ——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协工作原则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人民政协事业要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就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要在依照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准确定位的基础上,大力推进自身各项工作和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这是人民政协组织的重要特征,要坚持在热爱中华人民共和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事业、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基础上,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汇聚起共襄伟业的强大力量;要有效组织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共商国是,推动实现广泛有效的人民民主。

  ——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协任务使命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人民政协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特点,始终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自觉把中国共产党的决策部署贯彻到人民政协工作中去;要充分发挥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紧扣改革发展献计出力,努力出实招、谋良策,添助力、增合力,敢于讲真话、讲诤言;要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更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全面准确落实基本法,推动内地与香港、澳门的交流合作,坚持“两岸一家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加强同海外侨胞、归侨侨眷的联系,加强同各国人民、政治组织、媒体智库等友好往来,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

  ——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独特的、独有的、独到的民主形式;要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人民政协以宪法、政协章程和相关政策为依据,以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保障,集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要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不断提高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要拓展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建立健全协商议题提出、活动组织、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提高协商实效,努力营造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

  ——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协履职能力建设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人民政协要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推进人民政协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要提高政治把握能力,提高调查研究能力,提高联系群众能力,提高合作共事能力;要在政协健全委员联络机构,完善委员联络制度;要继承光荣传统,提高履职能力现代化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论述高屋建瓴、立意高远、博大精深、内涵丰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论特别是人民政协理论、协商民主理论的重大创新,是对世界政治文明发展的重大贡献,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在新起点上推进人民政协事业的科学指南和有力思想武器。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系统把握,悟深悟透、融会贯通,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真正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常委会对今年工作进行了研究,提出以下重点任务:

  ——思想政治建设要强化主轴意识。要始终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统一战线和政协知识,学习履职参政的相关知识。要改进学习方法、创新学习载体、加大培训力度、注重学习效果。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与西方政治制度模式和各种错误观点划清界限,在重大原则问题上旗帜鲜明,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议政建言要选准着力点。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立足新常态,主动对接“四个全面”,围绕“走在前列”,更好地服务大局。要着眼于转方式调结构促创新、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围绕促进经济园区转型升级、金融国企发展、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等进行深入调研。着眼于推进依法治省,重点关注民商事仲裁、药物制度执行、简政放权质量等问题。着眼于深化改革、保障改善民生,就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失独家庭社会保障、高等职业教育规范管理等提出意见建议。着眼于发挥山东文化资源优势,推动弘扬优秀齐鲁文化和传统美德、建设山东道德高地、支持海外华人传承儒家文化、抗战纪念场所保护等工作的开展。着眼于生态山东建设,就地热能资源开发与利用、供热领域节能减排、大气污染和城乡居民饮用水污染防治等开展考察视察活动。

  ——协商民主要规范提升。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提高政协协商民主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使之成为政协的重要工作载体和专业化履职方式。省委对今年的政协协商高度重视,省委常委会议专题讨论重点议题和工作安排,姜异康书记提出明确要求。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拟印发《政协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制定办法》,以推动全省各级政协协商民主工作的开展。我们要进一步强化协商活动的组织,及时跟进和督促有关建议意见的落实。继续加大“开门协商”力度,探索网络议政、网络协商、远程协商、书面协商等多种实现形式。探索将协商计划执行情况以适当方式向省委、省政协常委会议或全体会议报告。今年将围绕推动山东更好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健全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制定我省“十三五”规划等进行重点协商议政。

  ——履职尽责要接长短板。要高质高效全面推进提案、调研视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文史资料、新闻宣传、理论研究、民族宗教、港澳台侨、海外联谊等各项工作。要更加注重问题导向,特别是要着力解决好民主监督中存在的不敢监督、不想监督、不会监督问题。今年的调研视察、协商计划中安排了几个民主监督方面的专题,一定要精心组织好。要学习借鉴全国政协、兄弟省(区、市)政协的好经验,总结我省各级政协做法,研究探讨开展民主监督的工作思路和有效方法,使政协的民主监督于法周延、于事稳妥、富有实效。

  ——自身建设要突出从严从实。要认真贯彻“三严三实”要求,按照中央、省委部署,开展好专题教育活动。要以更严更实的态度、尺度和力度抓好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措施的落实。要健全完善制度体系,抓常抓细抓长、严抓监督检查、严抓责任追究,巩固反“四风”成果,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王岐山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指示要求,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各级领导干部既要带头“严”、带头“实”,带头讲政治、讲纪律、讲规矩,又要抓班子带队伍,努力造就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协干部队伍。要注重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创新界别组织形式和活动方式,建立健全激励和约束机制。要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拓宽密切联系群众渠道,努力形成推动工作的整体合力。

  今年,中共山东省委将召开全省政协工作会议,这是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有力推动。我们要协助省委把会议开好,把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好,努力开创我省政协工作新局面。

  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山东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尽心履职、扎实工作,为山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8日 14:08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