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2015年1月19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2015年1月19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
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

各位委员:

  我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2014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一年,不平凡、不容易、不简单,充满挑战,非同寻常。党中央高度重视新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新疆视察,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并在时隔四年后再次召开新疆工作座谈会,充分体现了新疆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新疆各族人民的特殊关怀。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坚持“反暴力、讲法治、讲秩序”,深入开展严打暴恐专项行动,坚决推进“去极端化”,牢牢把握着反恐维稳的主动权;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有效应对各种风险,主要经济增长指标位居全国前列,呈现出后发赶超的良好势头;以现代文化为引领,用好“五把钥匙”(思想的问题用思想的方法去解决,文化的问题用文化的方式去解决,习俗的问题用尊重的态度去对待,宗教的问题按照宗教规律去做好工作,暴恐的问题用法治和严打的方式去解决),大规模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各项工作深得民心,自治区各项事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迈上了新征程。

  一年来,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自治区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切实发挥协调关系、凝聚人心、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为自治区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应有贡献。

  (一)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

  根据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认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我们通过作出政治决议、制定学习计划、开展专题辅导、编发参阅资料等形式,组织引导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八届六次、七次、八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深刻理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举措、新要求,深刻认识新疆工作的战略地位、形势任务和对策措施,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不断巩固各族各界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

  始终坚持在自治区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保持政协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工作思路方面,坚持中央的要求就是我们的任务,党委的部署就是我们必须完成的工作,紧扣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安排政协工作、开展政协工作。履行职能方面,坚持“变化变革、敢于担当、务求实效”主旋律,把握政协性质定位,发挥政协优势特点,体现政协职能作用,选好切入点,注重实效性,用政协工作方式落实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工作要求方面,坚持“做负责任的政协人”,要求全疆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委员、政协干部向党委的要求看齐,敢于担当,乐于奉献,切实增强责任意识、进取意识和机遇意识。

  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的指示要求,在新疆工作大局中发挥好政协作用。“凝心、献计、出力”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同志对政协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是我们做好政协工作的重要遵循。在组织各族各界政协委员开展履职工作的实践中,我们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座谈、宣讲、走访、蹲点等形式,积极宣传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释疑解惑,理顺情绪,把党委的决策变为各族各界的共同意志,努力做好“凝心”工作。我们发挥综合智库作用,通过调研、视察、协商等方式,深入研究,专题讨论,尽心提出具有决策参考价值的意见建议,努力做好“献计”工作。我们发挥各界代表作用,树立“我能行”的主体意识,号召政协委员在本职工作中发挥骨干作用,在各界群众中发挥表率作用,在政协工作中发挥主体作用,积极释放正能量,努力做好“出力”工作。

  (二)自觉维护新疆社会稳定

  面对新疆“三期叠加”的严峻形势,在反恐维稳的特殊时期,自治区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的战略部署,自觉理清工作思路,及时调整工作计划,立足新疆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

  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履行职责,建言献策。十一届六次常委会议围绕“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进行专门协商,在各级政协组织和党派团体大联动、大调研的基础上,紧扣反恐维稳、民族团结、宗教事务管理、意识形态工作、遏制宗教极端思想等重要问题,深入研究分析,广泛协商讨论,会议形成的关于建立各民族互相嵌入式社会结构、影响宗教和谐因素分析、影响民族团结深层次因素分析、影响法治新疆建设深层次问题等9份常委会议建议案,得到自治区党委的充分肯定和高度重视。

  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活动,教育引导。举办纪念阿合买提江·哈斯木等五位烈士牺牲65周年座谈会,缅怀烈士们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祖国统一的历史贡献,学习烈士们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的思想追求。在民族团结教育月期间,以“争做增强民族团结、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促进者”为主题,召开系列民族团结教育座谈会,畅谈维护民族团结的珍贵,批驳破坏民族团结的毒害,建言加强民族团结的措施。

  在事关稳定的重要时刻,发出声音,亮明态度。昆明“3·01”、乌鲁木齐“5·22”、莎车“7·28”等严重暴力恐怖案件发生后,及时组织住疆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通报情况,座谈讨论,发出倡议,撰写文章,接受采访,强烈谴责“三股势力”的罪恶行径,深入揭批暴恐分子反人类、反文明、反社会的反动本质,深刻剖析极端思想的严重危害,在反恐维稳的人民战争中,响亮地发出政协的声音,鲜明地表达政协的态度。一年来,全区各级政协共召开782场不同形式的座谈会、声讨会、宣讲会,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抵御民族分裂主义和宗教极端思想渗透,为维护稳定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

  (三)积极助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关键和总钥匙。根据自治区党委的部署,我们把握“稳中求进、改革创新”总基调,围绕“深化改革创新、聚力长治久安”系列活动,精准选题,务求实效,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参政议政,为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

  建言自治区全面深化改革。召开十一届七次常委会议,围绕全面深化改革进行专题议政,提出了许多重要的意见建议。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全程参加会议,通报改革情况,听取委员发言,参加分组讨论。会议形成的关于推进我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决定性作用、推进企业技术创新、落实水资源“三条红线”等7份常委会议建议案,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

  助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积极参加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充分利用高层平台渠道,介绍自治区的思路和规划,提出推动落实的意见建议。积极配合全国政协有关专委会来疆就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情况开展调研,认真做好汇报情况、参与讨论、提出建议等工作。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新疆委员在全体会议上大会发言,并通过提案、小组讨论等形式,阐述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观点和建议,积极助推新疆核心区建设。

  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就发挥财政金融杠杆在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定居兴牧步伐,推进霍尔果斯和喀什经济开发区建设建言献策。围绕促进文化教育事业,就新闻出版改革、广播影视业发展、公共体育设施建设提出对策建议。围绕推进依法治疆,就促进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等提出具体建议。一年来,自治区政协向自治区党委、政府提交调研、视察报告43份;自治区各地政协向同级党委、政府提交调研、视察报告772份。根据自治区党委的安排,牵头提出“关于加强海外新疆籍少数民族华人华侨和留学生工作”的具体方案,完成“油砂矿勘探开发”的调研工作,提交“推进对外开放”、“生态文明建设”专项调研报告,完成了自治区党委交办的任务。

  (四)着力搭建协商平台

  建立协商工作年度计划制度。根据中央精神、全国政协要求和自治区党委安排,我们在2014年初首次制定了协商工作年度计划。自治区党委批准《自治区政协2014年协商工作计划》后,我们认真组织实施,全部完成计划,取得了良好效果。我们研究提出《关于制定和落实年度协商计划的暂行办法》,对协商活动的议题确定、活动组织、成果采纳、反馈机制等事项进行了明确规定。年度协商计划制度的建立,使政协的协商活动真正纳入了自治区工作的总体部署,政协的协商活动也更严肃、更规范、更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创建月度协商座谈会。每月召开一次协商座谈会,是我们拓展协商载体、增加协商密度、提高协商水平的一个创新举措。全年共召开11次月度协商座谈会,先后就建立天山一号冰川自然保护区、新疆物流业现代化建设、促进女大学生就业、去宗教极端化存在的薄弱环节、促进职业教育发展、农田残膜治理、沿边开放和建设沿边经济带、推进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改革、发展清洁能源产业、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等议题,深入协商讨论,凝聚改革共识,提出对策建议。自治区党政领导多次对协商报告作出批示,要求相关部门认真研究采纳,月度协商座谈会这种履职形式成为政协工作的一个亮点。

  开展形式多样的协商活动。以界别为基础、专题为内容、对口为纽带、座谈为主要形式,就失独家庭社会保障、名村名镇建设等开展专题协商;就加快奎屯和尼勒克生态环境功能区建设、加强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建设、牧民草场权益保护等开展对口协商;就加强医疗人才队伍、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等开展界别协商;就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推进康复护理医院建设等开展提案办理协商;就制定《法治新疆建设纲要》、修改《自治区宗教事务条例》等开展立法协商,协商民主的作用得到较好发挥。

  改进协商活动的组织工作。加强各类协商会议召开前的研究力度,建立课题工作机制,明确牵头责任人员,增加调研准备时间,在调查研究的质量、提出问题的深度、切中要害的程度上狠下功夫,认真负责地提出对策建议。改进常委会议分组办法,改变过去按界别分组讨论的传统模式,设置若干议题小组,参会人员根据个人专业特长自愿报名准备,围绕不同议题深入交流讨论,协商水平明显提高。不断完善协商座谈会的程序,通过主旨发言、预约发言、自由发言、回应交流等形式,畅所欲言,交流交锋交融,会议效果一次比一次好。

  (五)切实提高履职能力

  加强专门委员会建设。召开专委会和界别活动小组负责人座谈会,切实增强主动作为、创新推动的意识。明确界别活动召集人,增加界别活动数量,发挥界别活动小组在履职方面的特点和优势。加强委员联络、服务和管理工作,建立视察、调研评价体系,探索提高委员履职能力的方式方法。

  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开展提案选题引导,创新提案办理机制,突出立案协商和交办协商,做好提案办理反馈和通报工作。通过严格立案标准,规范提案审查程序,增加团体提案数量,不断提高提案质量。去年的947件提案全部办理,答复率100%。由政府、政协领导督办的5件重点提案,都产生了良好效果。

  加强和改进文史资料工作。召开全区文史工作座谈会,开展中国少数民族百年实录、抗战史料、西部大开发、志在新疆、边境文史、地域文史、知青图录的征编出版工作,推动文史资料数字化建设,落实政协文史馆机构设置,发挥好“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

  加强和改进信息工作。自治区政协编报《新疆政协委员建言》96期,编辑《政协要情》92期,有关落实农机燃油补贴、发展农业合作社、有序开发矿产资源、保护天然水域渔业资源、建设医疗一卡通、加强民办养老机构、建立便民联系卡等反映社情民意的建议,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批示,委员们反映的一些问题得到重视解决。自治区各地政协向同级党委、政府反映社情民意信息2815条,952条得到批示采纳。

  加强和改进宣传工作。综合运用传统渠道和新媒体,通过加强策划、专题安排、系列报道、重点采访、主动供稿等途径,积极介绍新疆的巨大变化,深度报道履行职能的丰富成果,充分展示政协委员的时代风采,使政协的宣传报道更加贴近新疆工作大局,更加贴近履行职能的具体工作,更加贴近政协委员的作用贡献。

  (六)不断深化作风建设

  坚决反对“四风”。我们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开展整改措施“回头看”,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着力解决政协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注重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了《全体会议工作规则》、《主席会议工作规则》、《常务委员会自身建设若干规定》等65项规章制度。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自治区党委十条规定和自治区政协制定的十二条办法,规范调研视察考察,避免选题重叠和时间地点过于集中;规范各类会议,精减各类发文,印发的各类文件简报较上年明显减少;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标准,压减一般性支出,完成超标准办公用房清理,“三公经费”开支大幅下降,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取得阶段性成效。

  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坚持政协领导联系委员制度,开展政协主席同政协委员邀约谈心活动,召开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座谈会,注重听取基层政协的意见建议,认真接待和处理来信来访。停止没有实质内容的内地学习考察,增加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时间。积极开展扶贫帮困活动,定点扶贫工作扎实有效。高度重视“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部分政协领导承担自治区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访惠聚”活动督导任务,部分政协委员参加住村工作,三分之一的政协机关干部在巴楚县住村开展工作。政协领导带头蹲点调研,政协委员深入调查了解,对开展好“访惠聚”活动提出了加强和改进的建议。通过督导推动、蹲点指导、具体参与、宣传引导等形式,把政协工作与“访惠聚”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成为政协联系基层、贴近群众、锻炼干部的重要途径。

  更加强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遵守党的纪律没有特殊,不能例外。在新疆,政治坚强始终是第一位的。我们要求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时刻注重政治规矩,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绝不做“两面人”“老好人”,决不说“两面话”“风凉话”,更不能阳奉阴违甚至发表同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精神相悖的言论,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自觉维护自治区党委的权威,努力做到政治上强、能力上强、作风上强、心力上强。

  各位委员、同志们:过去一年自治区政协取得的成绩,是在全国政协的关心指导、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全体委员和参加单位的共同努力,以及社会各方面的配合帮助下取得的。在此,我代表自治区政协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一年来的履职实践,我们深刻认识到,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政协工作的政治原则和政治纪律,也是政协工作不偏差、不走样,保持正确方向的根本保证。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不仅是民主政治建设的需要,也是更好完成党交给政协任务的需要。我们要继续坚持重大工作主动请示、重要事项及时报告、重大活动邀请参加等制度,始终坚持在自治区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使政协工作有效融入自治区全局工作之中。必须搭建好协商平台。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的协商机构,需要具有层次完备、形式多样的协商平台,才能为各族各界有序政治参与创造条件,为科学民主决策提供有效支撑。一年来,我们创新协商形式,畅通协商渠道,增加协商密度,都是为了搭建协商平台。特别是张春贤书记去年1月17日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在听取政协委员大会发言后发表重要讲话,首次提出“五把钥匙”的工作理念,将政协大会作为阐述重要观点的场所,充分体现了对协商平台的重视,也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建好协商平台、用好协商平台的信心。必须充分发扬民主。民主是政协的主题,也是政协的追求。只有坚持“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商量得越多越深入越好”的精神,找到各族各界意愿的最大公约数,社会治理才能具有深厚基础。在组织开展协商活动的实际工作中,我们在议题选择、调研准备、会议程序、成果体现,包括会场安排等环节,都十分重视弘扬民主,尊重包容,求同存异,提倡热烈而不对立的讨论,开展真诚而不敷衍的交流,鼓励尖锐而不极端的批评,努力营造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的民主氛围。必须大力促进团结。政协工作,团结至上。只有团结更多的人,党的事业才有深厚的基础。只有团结更大的力量,党的意志才能成为人民的共同意愿。只有凝聚更多的智慧,党的决策部署才能落到实处。政治协商维护团结,民主监督检验团结,参政议政促进团结,政协的主要工作都与团结相关。在自治区党委领导下,团结人、引导人、争取人、感动人,广交朋友,多交诤友,把团结主题贯穿到履行职能的各个环节,始终是政协工作的着力之处。做好团结工作,就是政协最光荣的贡献。必须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政协委员既有本职工作,又是政协工作的主体,一身两职,责任重大。要按照党中央、全国政协和自治区党委对政协委员提出的要求,勇挑历史重担,无愧光荣使命,自觉增强责任意识,不断锤炼担当精神,讲真话、进诤言,出实招、谋良策。要顺应时代潮流,弘扬新疆精神,坚持“只有努力才能改变,只要努力就能改变”,积极践行履职为民的理念,切实做到人民政协为人民。

  回顾一年来的履职实践,我们也深感工作中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有的调研和论证还不够深入,调研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开展协商民主的形式、内容和程序需要继续探索和完善,协商成果的转化需要进一步加强;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较为薄弱,需要提高认识、稳步推进;开展界别活动的有效载体不足,界别的优势和作用需要更好发挥;对政协委员的联络、服务、管理工作还不够科学完备,这些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研究加强。

  二、2015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自治区成立60周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任务繁重。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入贯彻执行中央的方针政策,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紧紧围绕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第二次新疆工作座谈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三大历史机遇”,按照“凝心、献计、出力”三大要求,努力做到协商民主有新成绩,民主监督有新突破,制度建设有新进展,成果转化有新举措,学习成效有新提高,为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做出新的贡献。

  (一)统一思想,振奋精神,为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凝心聚力

  紧紧围绕新疆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凝心聚力,是全疆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族各界政协委员的首要任务。要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稳定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当前稳定形势,深入理解“主动进攻”的丰富内涵,始终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具体实践中去,最广泛地凝聚各族各界的力量,坚持“一反两讲”,坚决“去极端化”,旗帜鲜明地同“三股势力”作斗争,为实现新疆工作的总目标共同奋斗。

  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积极促进民族和谐、宗教和谐、文化和谐、社会和谐,是政协工作的重要职责。要树立坚定信心,保持战略定力,用好“五把钥匙”,咬定青山不放松,深入细致地开展民族、宗教、文化、社会等各方面工作,不断推进民族团结、宗教管理、文化进步、社会治理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向前发展。要积极向所在界别和所联系的群众广泛宣传中央关于新疆工作的大政方针和对新疆各族人民的特殊关怀,宣传自治区党委出台的一系列惠民政策,增强主人翁意识,树立感恩情怀,为建设美好家园最广泛地凝聚人心。

  (二)树立法治理念,参与法治建设,为推进依法治疆献计出力

  要根据自治区党委全面推进依法治疆的部署安排,注重问题导向,坚持底线思维,围绕事关法治新疆建设的重要问题,深入开展协商议政,做全面推进依法治疆、建设法治新疆的积极推动者。牢固树立法治观念,重视学习宪法、遵守宪法,使政协的建言献策于法有据、合乎法治精神,努力做社会主义法治的自觉遵守者。切实增强法治意识,注重运用法治方法提高政协履职水平,做依法履职、依法参政的忠实践行者。政协委员、政协干部要自觉学法、知法、守法、用法,做遵守法律、依法办事的模范带头者。

  加强立法协商,开展民主监督。总结近年来开展立法协商的做法和经验,进一步加强与自治区人大、政府的联系沟通,为制定和完善地方法规献计献策,推动立法协商规范化、常态化,不断提高立法协商的效果。依据法治理念,加强民主监督工作。月度协商、各专门委员会工作都要安排民主监督的内容,依托视察、提案、特邀监督、反映社情民意等形式开展监督性活动,发挥政协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方面的作用。

  (三)发挥优势,履职尽责,为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贡献力量

  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理解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坚持发展经济不动摇。发挥政协人才智力优势,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加快经济发展、制定“十三五”规划、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等重要工作,精准选题,精心组织,多谋发展大计,多献务实之策,当好党委政府的智囊参谋。根据自治区党委的安排,认真抓好生态文明建设有关工作,加强协调推动,落实政策法规,深入调研督办,为把新疆建成最洁净的地方贡献力量。

  高度关注保障和改善民生。围绕自治区第六个民生建设年各项部署,紧扣各项惠民工程,开展调查研究,进行协商讨论,提出意见建议。紧紧围绕群众最关心的教育、就业、看病、社保、住房、扶贫等民生工作,了解实际情况,反映社情民意,协助党委、政府不断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让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与关怀。

  积极参与“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开展“访惠聚”活动,是立足长治久安、夯实政权基础、促进科学发展的重大治本之策,是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重大创新。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访惠聚”活动表彰动员大会精神,深刻理解“访惠聚”活动的重要意义,围绕“访惠聚”活动部署安排,组织政协委员建言献策,选派优秀政协干部住村工作,使政协工作更加近基层、接地气。

  (四)认真落实2015年协商计划,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

  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积极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努力拓展协商民主形式渠道,形成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会为重点、以月度协商座谈会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新格局,充分发挥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

  自治区党委批准的《2015年度协商工作计划》,是统领全年协商工作的重要安排,具有严格的产生程序和指标性的落实要求,全面完成协商计划确定的各项工作,是今年的重要任务。要认真筹备开好两次专题议政常委会议,围绕依法治疆、人才工作进行深入协商讨论。要认真做好生态文明建设专题协商会议的筹备工作,确保取得实效。要认真组织开好今年的8次月度协商座谈会,从大处着眼,从具体事项入手,深度研讨遏制宗教极端思想、推进定居兴牧工程、规范城市物业管理、发展民族医药等问题,提出协商意见。要着力推动协商成果的转化落实,强化跟踪问效和反馈通报,加大推动协商成果转化落实的力度。经过实践总结,制定并落实年度协商计划已经成为政协工作的一项重要制度,要坚持这一做法,不断改进完善,让全体政协委员都参加到落实协商计划的活动中来,认真做好会前调查研究、会议具体组织、会后成果转化三个环节的工作,切实提高协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五)加强履职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

  进一步提高群众工作的能力。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理念,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积极践行群众路线,切实加强同各族各界群众的联系和沟通,倾听民意,反映民情,在党委政府和各族群众之间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把党的声音传达到社会各界,把民意诉求转化为党政决策的重要依据,真正做到履职为民。

  进一步提高合作共事的能力。加强与统战工作部门的协作,密切与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联系,增进与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沟通,营造各族各界在政协这个大平台上合作共事、协商议政的良好环境,最大限度地激发一切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地消除一切消极因素,不断巩固和发展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社会氛围和政治局面。

  进一步提高调查研究的能力。要统筹协商议题和协商形式,坚持问题导向,把握切入角度,科学选好调查研究的题目。有效整合各专委会、各党派团体、各级政协组织、各方面人士的力量,发挥整体优势。改进调查研究的方法,力求每个调研都能够靠事实和数据说话,做到掌握情况全面而不零碎、分析问题深入而不表面、提出建议务实而不空泛。

  进一步提高履职服务保障能力。政协机关承担着履行职能的服务保障工作,政协干部肩负着党和人民交给的重要任务。要按照“善学习、讲法治、比团结、抓落实、重效果”的要求,全面加强政协机关建设。要严字当头,加强政协干部队伍建设,始终把严肃的态度、严格的标准、严明的纪律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切实提高服务保障能力。

各位委员、同志们:

  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在新的征程中,人民政协重任在肩,大有可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牢牢把握政协工作主旋律,统一思想,敢于担当,履职尽责,求实奋进,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疆而不懈奋斗!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8日 14:47 来源:新疆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