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29日下午,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高级人民法院和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应到代表873人,832名代表出席,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黄润秋、丁忠汉、马华、王福耀、刘会英、阿侯娘娘、赵世春、胥纯、温政敏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由黄润秋主持。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王东明,省长魏宏,省委副书记、省政协党组书记柯尊平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委托,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东升作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张东升说,2014年,省人大常委会在中共四川省委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执行省委十届四次、五次全会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地方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保障人大依法履职的机制体制;深入实施《四川省依法治省纲要》,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在推进依法治省中的重要作用,作出《关于深入推进依法治省的决议》,使省委的决策部署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全省人民的共同意志,为实现“两个跨越”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提供坚强法制保障。报告从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四个方面,回顾了常委会2014年的主要工作。

  张东升说,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省委十届四次、五次全会决策部署,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主动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保障地方人大依法履职的体制机制,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为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省,奋力开创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推动全省“两个跨越”作出新贡献。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以提高立法质量为核心,做好立法工作。二是以增强监督实效为重点,做好监督工作。三是以尊重代表主体地位为前提,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四是进一步做好重大事项决定和选举任免工作。五是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水平。

  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王海萍在报告法院工作时说,2014年,在省委领导、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和最高人民法院指导下,在省政府支持、省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的关心下,全省法院主动适应法治建设新要求,紧紧围绕依法治省工作大局,始终坚持公正司法、严格司法,积极推进司法改革、作风转变,为平安四川、法治四川建设作出了新贡献。2015年,全省法院将以深化司法改革为推动,更公开更严格更规范司法,大力加强司法廉洁建设,不断提升公正司法水平,充分发挥司法公正对社会公正的引领作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一是坚持服务保障改革发展。二是坚持严格司法公正司法。三是深入推进司法改革。四是深入推进社会依法治理。五是大力建设高素质法院队伍。

  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邓川在报告检察院工作时说,2014年,全省检察机关在省委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领导下,在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人民政府的支持和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下,认真落实省委推进依法治省、建设法治四川部署,立足职能服务和保障全面深化改革,推进法治经济建设;促进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结合执法办案促进全民守法,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全面履行刑事、民事、行政诉讼监督职能,促进公正司法;狠抓自身严格司法,保障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建设高素质检察队伍,不断提升检察工作水平。2015年,全省检察机关将继续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积极稳妥推进检察改革,为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会议表决通过了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选举办法。

  出席会议的军地领导还有李登菊、王怀臣、钟勉、黄新初、陈光志、范锐平、李昌平、刘玉顺、吴靖平、张东升、彭渝、刘道平、曾省权、李向志、黄彦蓉、王宁、陈文华、刘捷、曲木史哈、甘霖、侍俊、张作哈、蔡伟素、唐大淮,省老同志杨岭多吉,十二届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蒋巨峰等。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30日 10:04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刘佳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