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福建:领导干部要处理好“四个关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身居高位,更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福建省纪委九届六次会议日前在福州举行,福建省委书记尤权在会上语重心长地告诫全省领导干部,要注意处理好“四个关系”,即与企业家的关系、与家人亲情的关系、与职位的关系、与金钱的关系,树立正确的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

  据了解,2014年,福建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着力遏制腐败和“四风”问题,取得了新的成效。一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62145件,其中检举控告类49762件;立案5779件,其中厅级干部案件17件、处级干部案件191件;结案5737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665人,移送司法机关810人。

  对于领导干部如何与企业家打交道,尤权表示,领导干部主动做好招商引资、项目对接、挂钩帮扶等工作,着力营造重商、亲商、兴商发展氛围,这是好事,更是分内之事。尤权提出,领导干部在与企业家交往过程中,一定要坚持原则,守住底线,绝不能搞权力寻租。

  尤权说,关爱家人,希望亲人生活得更好,这是人之常情,无可厚非。但当官要守官德,党员要讲党性,办事要有原则。他说,真正的亲情一定是讲原则的,是支持家人按正确的选择办事,做到持恒守节、头脑清醒。

  就如何处理与职位的关系,尤权认为,干部想进步不是坏事,关键是进步的目的是什么,是为党多做事还是个人图名利。一些干部为得到一官半职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搞团团伙伙、溜须拍马甚至拉票买官。最终就是如《红楼梦》中所言,“因嫌纱帽小,致使锁枷扛”,彻底断送了自己的前程。

  领导干部要正确处理与金钱的关系。尤权告诫,领导干部务必要克服侥幸心理、补偿心理、投机心理和攀比心理,切莫把制度规定当成“稻草人”和“纸老虎”,否则就会因小失大,到头来吃亏的还是自己。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01日 07:06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