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严治“会所中的歪风”

关停整改37家高档会所 “寺庙中的会所”停业整顿 公园禁设私人会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记者2月2日从北京市纪委了解到,在刚刚闭幕的北京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北京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2014年,北京严治“会所中的歪风”,共关停或转型37家高档私人会所。颐和园内的益寿堂、霁清轩,龙潭公园中的万柳阁,紫竹院的问月楼等均名列其中。

  去年5月,中央纪委、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严肃整治“会所中的歪风”的通知》后,北京市纪委立即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清查全市公园和文保单位内违规开设的私人会所工作。市纪委会同园林绿化、文物保护、公园管理等单位开展专项整治,将全市城市公园内24家高档餐饮及企业租用经营场所列为重点整治对象。有关部门逐一约谈私人会所经营者,明确提出整改意见,要求餐饮场所调整结构、面向大众、提升服务,坚决纠正封闭经营行为,撤除不当标示牌;严格要求以内部服务为主的出租房屋只能作为办公和公益性文化活动场地使用,不允许接待用餐等其他违反出租协议的行为。

  在整治“会所中的歪风”行动中,全市已有37家重点私人会所完成整改,其中10家关停,5家转为办公使用,5家停业调整,17家经过停业整顿面向大众服务。

  隐匿在颐和园内的益寿堂、霁清轩,曾是北京有名的高档消费场所。颐和园公园根据北京市关于“市属公园内的私人会所和高档娱乐场所一律关停,公园内租用合同到期且与公园功能无关的场所一律不得出租”的要求,按照“公园姓‘公’、服务大众”的整改要求,对霁清轩、益寿堂这两处曾经从事经营性接待服务的院落进行整改,并分别与经营者解除了合同,将院落收回管理并规划利用。自2014年6月开始,益寿堂全面向游客免费开放,并举办了两期文化专题展览。今年,颐和园还将在益寿堂推出“共和曙光——寻访毛泽东‘进京赶考’的旅途”展览,为颐和园再增加一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针对媒体反映嵩祝寺、智珠寺内设私人会所情况,北京市责成有关部门对这一顶风违纪问题进行了调查处理,两家寺庙内设私人会所目前已停业整顿。嵩祝寺、智珠寺位于故宫、景山附近。去年12月,有媒体反映,两家寺庙作为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内设私人会所,提供高档消费,严重违反中央有关严禁在历史建筑、公园等公共资源中设立私人会所的规定,社会影响恶劣。对此,北京市高度重视,组成由市纪委、市工商局、市地税局、市财政局、东城区等单位参加的专案组,连夜到嵩祝寺、智珠寺开展调查取证。经查,两寺庙院内设私人会所,未经审批,无照经营;政府有关部门履职不到位,存在失察失管,问题比较严重,属顶风违纪性质。北京市已责成有关部门对嵩祝寺、智珠寺内设私人会所进行停业整顿,待查清违纪事实后将对相关部门和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以往,市民逛公园,经常会看到“游人止步”“禁止入内”这类标识牌。日前,北京市出台了《公园配套建筑及设施使用管理办法(试行)》,从1月10日起,全市300多家公园除安全需要外,禁止设立“游人止步”“禁止入内”等不当牌示,禁止占用公园内亭、台、楼、阁、廊、榭等公共资源设立私人会所,开展封闭经营。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办法》是为了落实中央关于整治“会所中的歪风”的要求而制定的。《办法》还规定,除安全需要外,公园内餐饮、展示、游憩等服务性用房的公共区域应当向公众开放;禁止占用公园配套建筑及设施以租赁、承包、转让、出借、抵押、买断、合资、合作等形式设立私人会所。(记者 李玉龙)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03日 11:0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