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纪委连续五周通报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显性问题减少 隐性问题未绝

公款大吃大喝旅游等被有效遏制,违规发放津补贴、配用公车等问题仍突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四风”反弹,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从2014年12月29日至2015年1月26日期间,推出“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连续五周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62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进行通报,点名道姓通报曝光855人。

  从通报案件的情况来看,各地区各部门持续强化正风肃纪,中纪委官网典型案例第一周公布155起,第二周公布157起,第三周公布105起,第四周仅公布97起,第五周公布106起,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呈明显下降趋势。其中,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大吃大喝、公款旅游等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分别为21起、51起,仅占总数的3.39%和8.23%。这说明群众看得见、易于监督、显性的“四风”问题正在减少。

  从数据看,五类隐形“四风”问题依然突出。按照数量顺序,一是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和福利问题,共110起,占处理总数的17.74%。二是违规配备和使用公车问题,共96起,占处理总数的15.48%。三是收送红包礼金购物卡问题,共90起,占处理总数的14.52%。四是大操大办婚丧喜庆陋习依然严重,共89起,占处理总数的14.35%。从查处的案件来看,有的领导干部规避政策,变换花样分批次操办婚礼宴请,借机收受礼金,在基层尤为突出。五是工作纪律松散、作风漂浮现象依然严重,共73件,占总数的11.77%。工作日午间饮酒、上班期间扎堆聊天、打扑克、上网购物,服务态度生硬等问题仍有发生。

  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工作人员分析,总的看来,目前八项规定执行过程中,慑于压力不敢做的效果比较明显,但严格遵守有关规定的自觉性尚未普遍形成,纠正“四风”任重道远。据介绍,中央纪委在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59个中央和国家机关建立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月报制度,每月都会继续公布各地区各部门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数量及被查处的各级干部人数,并将继续在“五一”、中秋等重要的时间节点推行每周通报制度。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04日 05:4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