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乐山:“制度建廉 作风兴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佳节临近,寒风料峭。在四川省乐山市沙湾区碧山乡政府,6辆摩托车准时出发,12名政府工作人员组成的摩托车队驶向3公里外的马鞍村,向村民普及“计生”“三保”知识。

  这个“摩托车上的乡政府”,每周都要走街串巷,唱响连心便民的“每周一歌”。从去年4月至今,已解决群众实际问题278件。

  这是四川乐山密切联系群众的基层实践。乐山通过作风兴市、加快建设“制度建廉城市”、纪检体制改革三管齐下,着力建设领导干部“不愿为、不能为、不敢为”的制度防线,软环境的提升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新变化。

  “村民说事”听民声,专项治理干部作风

  “水来了!”近日,在乐山市金口河区永和镇新光村4组,清新的水源从新管道源源不断地进入每家每户。

  前段时间,饮水管断裂问题成为新光村四组“村民说事”中的最大“议题”。水务局现场办公,确定了村民投工投劳修管道的方案。

  “‘村民说事’解决了不少群众生活的大事、难事、杂事。”永和镇副镇长卢曦表示。在金口河区,每个村民小组设有“村民说事点”,专人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做好《村民说事登记簿》记录,每个村级活动场所有“村民说事室”,每日开放,实行村干部轮流坐班制,让群众能够随时随地说事。如今,“村民说事”已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夹江县2000多名党员干部甘当“泥腿子”,组成小分队深入基层召开“院坝会”倾听民声;峨眉山市采取“集中时间、集中地点、集中干部、集中办事”方式,破解群众反映问题的“最后一公里”;峨边彝族自治县全面深化“亲情工作法”和“德古工作法”……

  乐山结合实际制定“作风兴市”活动规划,明确未来5年要建立完善的50项制度,形成“作风兴市”的宏观制度体系,并明确提出要根据作风建设的阶段性任务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

  制度建设廉洁城市,力争实现“监督全覆盖”

  一边是密切联系、服务群众,一边是用制度建设廉洁城市。

  2010年,乐山在研究制定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的同时,制定了“十二五”“制度建廉城市”建设规划纲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协同推进。规划突出用钱、用权、用人“三个重点环节”,健全教育、监督、预防、惩治、保障“五大制度体系”。重要工程派驻廉政监督员制度、行政效能绩效考核和电子化政府采购制、大型医用设备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任中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等一系列制度的建立,让“制度建廉城市”建设环环相扣。

  今年1月上旬,乐山市启动市级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巡察。首轮组建4个巡察组,在8个市级部门、事业单位和市属国有企业开展为期3个月的巡察。

  乐山创新纪检监察工作,制定《乐山市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工作办法(试行)》,出台巡察组工作规则、信访、回访办法等系列配套制度。巡察期间,巡察组主要采取针对性个别谈话、查阅财务账簿和相关会议记录等、公布举报电话和举报箱、受理信访、延伸巡察等方式开展工作。巡察结果不仅直接关系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奖励惩处,更是作为对干部进行调整、免职、降职等组织处理的重要依据。

  在中纪委和省纪委改革总体框架下,乐山加强改革探索,力争在2017年实现“监督全覆盖”。目前,乐山设立了片区纪工委,填补乡镇与县之间的空白。

  直观的成效是:在2012年全省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中,乐山位居第十四名;2014年上半年,乐山排位上升到第七名。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04日 06:1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