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东省开展从严治党主题教育活动 推动形成三个新常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了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思想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根据中央精神和广东省委的部署要求,2014年4月至12月,广东省委组织部组织全省党员开展从严治党主题教育活动。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李玉妹同志亲自研究制定方案,作出工作部署。各级党组织精心部署,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全省23万多个党组织400多万名党员参与活动,举办专题讲座1.2万多场次,开展警示教育3.5万多场次,组织学习讨论21.8万多场次,撰写心得体会74万多篇。通过主题教育活动,广大党员对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有了更全面的理解、更深刻的认识、更自觉的践行,推动形成从严治党、作风建设、干事创业新常态。

  学习教育活动形式多样

  广东省开展从严治党主题教育活动坚持问题导向,紧贴党员干部思想实际,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狠抓党的宗旨教育、抓理想信念教育、抓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一是组织专题学习。各地各单位安排专门时间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尤其是从严治党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原原本本学、专题辅导学、远程教育学,使广大党员深刻领会从严治党重要思想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二是开展警示教育。各地各单位利用党员教育基地开展体验式警示教育,有效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廉洁从政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为强化反面警示教育的震慑力,部分地市和单位还组织党员干部前往监狱、看守所参观体验,使参观人员真切感受“廉腐两重天”的真正含义。三是创新载体学习。省委组织部利用互联网和手机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知识竞赛活动。各地各单位也采用征文、巡演、小品、摄影、书画展、微电影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学习教育,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思想入心入脑,广为人知。

  开展督导检查确保取得实效

  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广东省委组织部一方面加强宣传指导,一方面下发检查通知,从2014年10月至12月,对各地各单位开展从严治党主题教育活动情况进行检查。检查内容主要是:制定实施方案、落实工作责任情况;组织专题学习情况;开展体验式教育活动情况;开展学习讨论、撰写心得体会情况;各地各单位特色做法;活动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各地各单位先根据检查内容要求,对本地本单位开展从严治党主题教育活动落实情况进行自行检查,形成书面报告报省委组织部。省委组织部组成两个检查组,采取听取被检查单位汇报,查阅与活动相关的材料、会议记录、图片、学习心得体会资料和召开座谈会听取党员代表体会和意见建议相结合的方式,分别抽查了全省大多数地级市和党组织挂靠在省委组织部的中央驻粤单位,并联合省直机关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对其所属单位进行抽查,使整个教育活动做到有部署、有指导、有检查。

  推动形成三个新常态

  广大党员干部普遍反映,广东省开展从严治党主题教育活动推动形成了三个新常态:一是形成从严治党新常态。通过主题教育活动,全省各级党组织增强了管党治党意识,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强化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下大力气抓基层党组织建设,下大力气从严监督管理干部。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清风正气、干净做人做事,以实际行动践行“三严三实”,推动形成从严治党新常态。二是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全省各地各单位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手抓学习教育,一手抓“四风”整治,持续深入改进作风,不折不扣落实整改方案。广大党员干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生活准则,送礼拉关系现象明显减少,攀比浪费行为得到有效遏制,从严、从实、从俭、从廉意识不断增强,推动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三是形成干事创业新常态。从严治党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了思想建党,优化了政治生态,净化了社会空气,提升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在不断形成的良好从政环境下,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守底线尽职责,聚精会神干事业,一心一意谋发展已成为主流,推动形成干事创业新常态。(广东省委组织部供稿)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04日 09:3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黄杏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