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你不撞钟 时间也动

刘少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心态,一直是官场上的“老大难”问题。

  区别是,这种现象本身也在随时代潮流而变化。以前可能主要表现为上班喝茶、看报,现在媒体上爆料出来的为官不为现象,可谓包罗万象,打游戏、逛电商网站甚至色情网站,不一而足。

  为官不为古已有之。让人不能接受的是,有人举例子说,一些官员在十八大以来声势浩大的反腐进程中,开始畏手畏脚,从过去的“勤政”变成了“懒政”。

  这种逻辑的荒谬在于,将全国人民乐见其成的反腐,放在了官员“勤政”的对立面,变成了为官不为的借口。这种逻辑的可耻在于,默认当官的收入是与腐败行为有关的,否则当官动力不足。

  公务员的个人利益,政府当然要关心。比如最近出台的《关于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意见》,将让那些多年未得到提拔的基层公务员得到待遇提升;再如前一阵人社部有关负责人确认,公务员工资即将调整。

  但这并不意味着,在从政心态中,如果工资不涨,就要将权力之手伸向利益的诱惑之中。无论雷厉风行的反腐,还是越来越多的带电高压线,都是在用外部力量解决问题,真正能让政风晴朗的,是政治规矩之下,人的心态变化。

  如果说“不敢腐”“不能腐”能让我们看到制度和治理发威,“不想腐”的局面,才是在8600多万党员中真正地形成了规矩。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用政治规矩治理为官不为,在中共历史上有着丰富的经验。这种经验到了今天这个时代,被重新擦亮了剑锋。

  如今正处在全面深化改革时期,重新被擦亮的政治规矩,对于凝聚全党力量啃下改革的硬骨头,有着无可替代的作用。我们的改革任务出炉的时候,举国上下一片惊呼,对于改革的力度与决心始料未及。这些改革任务,不是在办公室打游戏、逛淘宝能解决的,是要下基层,找问题,将自己置身于改革最前沿,带领人民踏实苦干才能解决的。

  空幽的寺庙中,无论小和尚撞不撞钟,时间都在流动。广大官员所身处的并不是庙,而是改革的热土之中,用“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来自欺欺人,显然是没能理解这样一个事实:政治规矩之下,焉有遁世之理。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06日 08:1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