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胶州:群众下单 党组织“秒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月6日一大早,胶州市南庄一村的王成爱就忙得脚不沾地,“俺负责民生诉求、社会治安、计划生育这些信息的发现、收集和提报,村里能处理的第一时间处理,处理不了的第一时间通过手机终端上报。”王成爱乐呵呵地对记者说。

  像王成爱这样的基层网格员,在胶州有1.1万多名。他们每天奔走于社区、村庄的大街小巷,用手机客户端,向党建网服务平台发送各类社情民意、民生诉求。

  去年以来,胶州市委以服务型党建网为载体,以网格化和信息化为基础,搭建起智能、动态的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体系,群众只需像在“淘宝”上购物那样下单,便可享受到身边的党组织和党员高效、便捷的秒办服务。

  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王长江教授认为,胶州的探索很好地解决了党的基层服务“在场”的问题,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其基层服务型党建的创新与转型走在了全国同级城市前列,对推进国家、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颇具样本示范意义。

  “过去是群众有需求却找不到服务的提供者,基层党组织有意愿却缺乏发挥作用的有效渠道,上级党委、政府有能力却很难对接群众的实际诉求。我们在移动互联网平台上构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网格化体系,就是为了畅通联系群众的渠道,破解服务群众的瓶颈。”市委书记张德平说,“我们的智能党建便民平台不仅实现了党组织对党员的精细管理、高效动员,更重要的是,搭建起一张联系服务群众的大网,切实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民生诉求哪里就有党组织的积极回应,哪里有群众忧困哪里就有党员干部的模范身影,同时探索建立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倒逼政府职能向公共服务方向转型。”

  据介绍,胶州将全市12个镇街辖区内的村庄胡同、小区楼栋、学校、企业、医院等,划分为11139个基础网格,各层级网格实行党组织分级负责制,书记担任网格长,每个基础网格从老党员、老干部或热心群众中选聘1名网格员,负责搜集社情民意、宣传政策法规、监督环境卫生等民生事项。联系服务群众的网格搭好后,在此基础上构建“一网站三终端一客户端”组成的服务型党建网服务平台:“一网站”即胶州服务型党建门户网站;“三终端”即市级领导终端、镇街部门终端和网格员终端。他们还开发了市民客户端,门户网站与手机终端互联互通互享,如同“淘宝”等网购平台上的卖家与买家一样,构成一个兼受众与发布者、上交问题与解决问题于一身的新媒体智能平台。

  在许多地方,党委、政府解决群众难题往往依靠“大接访”等方式,把街道、乡镇乃至社区、村组的问题都堆到市里解决。胶州党建网络平台将原来基层不具有的资源和权力分解传递,让群众登录上线就等于进了市委大门,就等于见到了市委书记、市长。  

  “群众登录门户网站或手机终端,市直责任部门、党建办、所在镇(街道)领导均可同步接受信息。群众将自己的诉求在网上下单,系统就会分门别类转交,相关责任部门认领办理。”胶州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于福文说,对网格员终端报送的重要事项,党建办分拣后提报市级领导终端。市级领导通过手机终端或桌面电脑登录“政民互动”模块批示交办。对领导批示事项,系统自动推送至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手机终端,响铃提醒。责任单位办结后,必须登录平台反馈办理结果。

  “胶州模式实现了党在基层的有效‘在场’。尤其可喜的是,这种‘在场’是基于把网络从异化的‘把事情闹大’的工具,转变为联系服务群众的高效平台。这是胶州用互联网思维推进基层党建转型给我们的重要启示。”王长江说。

  自去年5月试行以来,群众上报各类需求事项1.1万余件,办结1.08万件。

  服务型党建网络上线后,如何避免沦为“死网”?胶州市建起有效的配套激励机制,市财政每年拿出专项经费为网格员发放履职补贴,每季度末对网格员履职情况考核评定,不称职累计达到3次会被免职。

  他们还建立了类似于淘宝卖家与买家积分的考评制度,对用手机终端及时提报信息的网格员,实行系统自动积分排名,每提报一件事项计2分,积分靠前的网格员奖励书卡;年度积分进入前100名的,获评“优秀网格员”,给予奖励。同时,办理群众提出事项积分排名纳入对镇(街道)和市直单位的基层党建工作年度考核。

  动态化的考评机制把群众满意度作为主要标准,倒逼部门和党员干部不断提高工作效率。“过去低保办理,需要到村里申请,镇上审核通过后盖章,再报到市里层层审批,得近半年时间,前后跑很多趟。现在通过网格员上报,当月即能办理完毕,第二个月就发钱。”市民政局工作人员徐帅说。

  “不仅考核量,也考核质。”张德平说,考核体系以“联系服务群众”为核心,将基层党组织建设成效作为评价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工作的首要标准。通过线上民意的采集,群众的口碑及时有效地成为评价干部的主要依据,“让好干部冒出来”。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08日 12:31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黄杏洁 打印